炸小雞腿

炸小雞腿

 

已經不記得這個雞腿是怎麼上桌的了。但是絕對是被孩子們期待的,因為他們會在特別的日子時提出想吃,那就是在他們的味蕾記憶中有一定的存在份量。

這個雞腿是取雞翅上面的那一段小腿,要把整個腿肉都用小刀剃到底下,讓肉都黏在最後的骨頭上面,向一坨棒棒糖一樣,所以我稱這道炸雞腿叫棒棒腿。

每次一炸出來,立刻被吃光,老媽都只能吃最後一批。

 

材料:

雞翅上段的小腿 

調味:

黑醋

醬油

地瓜粉

炸油

 

做法:

1.取雞翅上段的小雞腿,用鋒利小刀將肉從腿的尾部將肉往下剃,到底部不要切斷,小雞腿如果有太大塊的肉可以先切除他用

2.去一個大碗將小棒棒腿醃一下,醬油和黑醋

3.備油鍋到達溫度,每一隻腿沾地瓜粉後,炸至熟透成金黃色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糟肉紅燒肉

 

這一道菜是鄭家大嫂的食譜,大約有二十多年了,那時候我們剛移民到紐西蘭,不到半年的時間,鄭家大伯就來電說想要將才剛從國中畢業的女兒送來讀書,她就帶來了這個菜的配方。

就這樣上了我們家的餐桌,而且是特別的時候總要有這道菜來豐富餐桌。而且在紐西蘭的豬肉總有個味道,經過這多種調味的醃浸,可以讓豬肉變好吃,當然就特別受歡迎了。

一開始原始的做法是用油鍋炸,為了簡化調理的過程,嘗試著又平底鍋拌煎炸,也試過用烤箱烤,後來又有了氣炸鍋,其實都可以,不過還是用油炸的最好吃。

 

材料:

pork balley  三層肉 五花肉約半公斤或一斤

 

調味:

胡椒粉、五香粉、肉桂粉(各1t)、紅粉少許

醬油、糖、香油、蛋、太白粉

做法:

1.將五花肉切約1cm以下 厚度,去皮比較好吃,看個人喜好。

2.將所有調味料用一個調理盒調在一起,將五花肉放入醃製,至少醃半天以上,隔夜最好更入味。

3.用地瓜粉沾肉,入油鍋炸熟即可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韭菜盒子

 

記得小時候,家附近的市場有個小攤專賣韭菜盒子,好像是韓國僑生,是一位個子很高的太太和她先生擺的攤子,最記得他們是用一個很大的汽油桶煎烤餅,用一支長長的鏟子在移動盒子,生意總是很好,雖然那年還沒流行排隊,不過常需要等一下,所以就站在大油桶長看到她煎著絣的樣子,等著熱熱的盒子出爐,真是特別好吃。

來到紐西蘭之後,我們一開始選擇了一個沒什麼華人的區落腳,當然是沒什麼華人食物,連韭菜都沒見過,那時候還有華人超市還賣著所謂的野韭菜,就是掉郊外便看得到長得片也有點韭菜味開著的小白花的植物。

後來不記得哪個鄉親給了我幾株的韭菜根,就好好珍惜著種到我家的後院,從此就開始有韭菜可以吃,重點是我可以自己做韭菜盒子,翻著我帶來的中式麵點的書,開始了自己做韭菜盒子解饞。然後般家時重要的也一定要把韭菜一起搬走,才能繼續做韭菜盒子。

這幾年多了許多大國人開的麵食餐館,但是還是找不到我喜歡的韭菜盒子味道,最後還是自己做的最好吃。


 

材料(10~12 個):

外皮

3 C flour 麵粉

1C Hot water 滾水

1/2 C cool water  冷水

 

內餡

 

1大把 韭菜  切碎

3片 豆干      切碎

1 扎冬粉      切短碎

2 個蛋          打散

1T 蝦米        切碎

 

做法:

1. 先煮水用一杯熱水倒入麵粉中,用木杓或筷子攪拌,再將另外的1/2杯冷水慢慢加入拌勻

2.蓋條伴濕的布巾醒約30分鐘以上

3.將所有內餡料都切好備用,泡熱水蝦米洗淨切碎,蛋先煎過壓碎

4.用約2T 的油爆香蝦米,再加入都乾拌炒,陸續加入 後調味鹽胡椒,放涼一下

5.將麵搓成長條狀分成約八段,桌面灑麵粉面糰立面壓扁,再將桿開圓形約0.02cm,放入2T的餡料的餡料,蓋上面皮再用一個碗切去多餘的麵皮,輕輕壓緊邊緣即可

6.切剩下來的麵皮可以再做約2大,2小的韭菜盒子

 

 

 

16983韭菜盒子

 

 

 

 

 

16984韭菜盒子

 

16985韭菜盒子

 

 

 

 

16986韭菜盒子

 

 

 

 

16987韭菜盒子

 

 

 

 

 

 

16988韭菜盒子

 

 

 

 

 

 

 

 

 

 

 

 

 

 

 

7. 平底鍋放約2T 油煎韭菜盒子,用叉子在盒子上插洞,使其透氣,兩面煎熟後即可食用。可以一次煎好放冷凍,下次要吃時只要微波爐熱一下即可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道很家常的家庭餐桌菜,當然在台北的一些小館子裡,還是很容易看到這道菜在菜單上。

 

 

200g  牛肉逆文切絲

4~5 支 青蔥切段

1.牛肉私用點油抓一下再用一點醬油醃,和少少太白粉

2.熱鍋先下蔥白部分爆香,加入牛肉絲炒近熟時,再加入蔥綠部分快炒即可上桌

 

說到這一道菜,雖然說是很簡單的家常菜,在我們家是有一點點小故事的

大概在三十年前吧!

那時候的男友被臨時叫進屋吃飯時,我老媽做的晚餐裡就有了這道菜,他竟然說他最喜歡吃了,後來我老媽就牢牢記住,從此常常在餐桌上出現這道菜。雖然到現在都不知道是否是真的,這些過往的事情和家裡餐桌有關的事,還是該送給女兒知道一下,也許你們可以自己去問他。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emon Shortbread Biscuits

檸檬奶油餅乾

這是一個附近高爾夫球場做的 一本紀念食譜裡的一個簡單又好吃的 餅乾。

因為很簡單所以就被我挑出來試試,果真很不錯。超適合配咖啡配茶都很棒!

所以就收入為雅典那的廚房寶典了

 

250g butter  奶油

1 Cup of sifted icing sugar 糖霜

Finely grated rind of one lemon 碎檸檬皮 

2 Cups of sifted flour 過篩的麵粉

 

Beat the butter and lomen rind until lovely and creamy.

Beat in icing sugar.

Carefully and slowly beat in the flour.

Roll lightly into balls, a good teaspoon full of the mixture for each one, and place on ungreased oven tray.

Flatten slightly with a fork dipped in flour to prevent sticking.

Bake at 160 C for 20 mins. until slightly coloured.

Can be iced together with lemon flavoured icing or iced on top.

 

作法:

打檸檬皮和奶油到柔順的淺黃色,再加入糖霜一起打勻

再慢慢的小心的加入麵粉打勻

挖約湯匙大小的球形,放到烤盤上排好,再用叉子在上面壓扁

用160度烤約20分鐘,或到稍微上色即可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個最基本款的餅乾,很適合配咖啡和茶

 

 

250g butter ,preferably unsalted 奶油 最好是無鹽的

1/4 C caster sugar  糖

2 1/4 C flour  麵粉

1/4 C cocoa powder  可可粉

1t salt 鹽

1/2 C chocolate chips 巧克力粒  (可選擇)

# 如果想做成無巧克力的白餅乾,就把可可粉換成麵粉,巧克力粒 也是自行選擇

做法:

1.將所有材料5食物調理機把在一起,混和均勻後,放入塑膠袋後桿平(2 cm ),用一片墊板支撐放入冰箱冷藏

2.預熱烤箱160 度

3.可以用餅乾模子壓形狀,最好是大小相近的模子

4.烤約160度  30分鐘,出爐後大約放涼10分鐘再移動

可以用一半有巧克力,一半白的再加巧克力粒,可以自行玩耍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一次感覺有點受涼時,就會想到小時候在家時,媽咪都會煮一碗很不一樣的湯給我喝,然後全身出個汗好像就痊癒了。

是什麼神奇的湯呢?

乾魷魚切細絲和冬粉煮湯,然後加入好多好多的胡椒粉,就這樣就是這樣簡單的味道。

一直以為這就是媽咪的味道,直到....今年回台灣時和阿姨們聊到了這個湯,她說:這是外婆煮的魷魚冬粉湯。

原來我不是那個唯一熟悉這個味道的人,一整個家族的人都喝過這個湯吧!

最後我還是從舅媽那兒確認這個湯頭的味道,所以無論妳是在這個家長大的還是進來這個家的家人,我們都知道那是「家」的味道。

是外婆這位大家長留給我們的味道,懷念的味道懷念的家人。

別忘了在天涼時,快感冒時,都快快煮一碗暖暖身子喔!

喝完後出一身汗後,感覺就好了。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媽媽為何我哭的時候妳都不先抱我?

L:為什麼妳都要先拿照相機拍我哭?

M:我按了快門後都有立刻抱抱妳啊!

L:沒有用的,我記得的只有那個妳沒有抱我的瞬間,雖然我知道妳有抱我,但是我所要的只是那個瞬間的擁抱。

M:媽媽對不起妳,永遠欠妳一個來不及的擁抱!

 

生了妹妹Liv那個時候,我開始成為一個專業的兒童攝影師,大部分的主題是繞著小孩跑的,又幫雜誌社專門配圖甚至各大報的副刊家庭版都找上我,因為這個題材太少人願意拍了,正所謂為寵物與小孩最難拍,尤其是小孩子哭的照片最難取得,絕對不可能為了要一張哭的照片去把孩子弄哭,而且哭的形象總是感覺比較負面,所以比較不方便用別人的孩子,所以每每我身邊的寶貝一有狀況時,先拿相機拍下哭臉再抱抱,是當時的反應作法。

我絕對沒有不愛我的孩子,從來沒有故意把她弄哭過,她哭的時候我比誰都心疼,當然先拿相機還是先抱抱,一定是有經過狀況評估的,如果真是緊急時仔可能不先抱抱呢!

經過二十多年後的現在,我們這一段母女的對話,還是真讓我感到萬分的遺憾,如果我知道讓她留下的是這樣的印象,我一定會再想其他方法完成任務的。

感謝你的哭哭臉,幫我完成了許多工作上的需要,如果可以重來媽咪一定先抱妳。

但是,我回不去了,無法讓時空倒轉,媽咪只能跟妳說抱歉,永遠欠妳一個〝先〞抱抱!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5400永易小鞋

當我生下第一個女兒時,除了收到日本家人來的各種禮物之外,就是這一份禮物最叫人念念不忘,都快要29年了,翻出禮物來看還是這樣細緻的思念。

這是我那第一位日本朋友為女兒親手縫製的禮物,雖然一次都捨不得用,還是百分百的保存著到永遠。

 

永易這應該是我為她拍的第一張照片

剛住進埋金莊時,只知道房東太太,至於其餘房間的女孩們都是陌生的,就算是介紹了名字房號,我大概還是只能暫時記得面孔而已,陌生的環境、陌生的語言,這一切要記得的太多了,還有學校的老師和同學呢!和月宿的女孩們會碰面的時間就是在早餐和晚餐時間,早、晚餐時間是有被規定著,早餐時間就依個人的上課和起床時間而鬆散,反而晚餐時間大多經歷了一整天上課後,飢腸轆轆的總是被期待著,大家用餐時間比較聚集。

一排長桌兩排人面對面的用餐,每一份餐盤就像日本料理的定食一般,每天不同菜色全員一樣沒有選擇,白飯則自行取用,所以大家都各自取用找個位子用餐,彼此間閒聊閒聊,而我那時初抵日本才一個多月時間,大多只能笑臉迎合不用說聊天了,沒幾日的晚餐後走出餐廳,一個笑起來很溫柔的女孩叫住我說:要不要一起去散步?

我們就這樣成了好朋友,她的名字是 永易千代美,我的第一個日本朋友,永遠的好朋友。

那天之後我們每天的晚餐後都一起去散步,她是福岡女子大學的學生,算是功課很好的學生還是英文系的,不過她的英文程度是可以讀莎士比亞,但是無法開口講英文的那種,所以我們就開始了文化和語言交流的散步,她教我日文和生活的日本文化(就是女孩子都怎麼過.....)我教她一點英文會話,因為當時我的溝通仍須借助一點英文,就這樣我們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散步到香椎火車站,在站前麵包店買一塊千層鮮奶油夾心酥,那是我們的飯後甜點,從內餡夾草莓的季節吃到只能夾香蕉,她還教我吃健康的無糖優格,想到她總會吃到酸酸的時候酸到閉起眼睛的模樣,還有剛成年的我去買酒來試喝,後來才知道那個漂亮的藍色酒,並不是這樣用很日台式的喝法乾杯的,原來那是來調酒用的,難怪隔天頭痛欲裂,還好沒賠上小命真是萬幸了。

我們真的一起度過探索青春的年代,她教我唱五倫真弓的戀人,才讓我察覺到我是個音癡(日文也是同意),所以後來也給自己有個藉口說:如果我會唱歌,日文一定會更好(照理說應該會吧!)。

我們其實是兩個完全不同典型的人,卻在這個寂寞的異國度裡成為最好的朋友,從比手畫腳參雜英文到日文對話,她陪我等著每個星期會接到的信,和我說著她的愛情故事,最後她的愛情故事成了她人生的轉擇點。

15393埋金莊

記得她送我的那一盆紫陽花,是在一個下課後下雨的午後時分,她等在宿舍門口搬出了這樣一盆花給我,可能因為散步的時候我看到紫陽花有說或很喜歡這個花吧!因為花形特別又會變色,還會因為土壤的酸鹼值改變花的顏色,真是太酷了,主要有粉紅和藍色,剛好是永易和我分別喜歡的顏色,那一年我們還一起買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套比基尼,同樣的式樣粉紅色和藍色的,我20歲的青春也曾經在那湛藍的海邊綻放過,和一個溫柔甜美的女孩。

15395永易

 

15394永易

 

我們雖然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個性,卻也因為這樣的緣分彼此相惜,在這個宿舍共度了兩年時光,那時候還加入了另一位理智的啟子妹妹,我們三人有著南轅北側的目標,我們也各自追著自己的夢想前進,一起學習一起享受青春,年輕的愛情像是顯影液裡的相紙,一下子可以看到影像,但是沒控制好就什麼也沒了,我們才開始學習人生的悲歡離合,在四季的轉換中成長,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跨得過去那個崁。

15390永易

永易就像是那張在顯影液裡放過久的相紙,反而深沉的看不掉影像,看不到了全部。而就算放棄再來一次還好,偏偏太執著,為了一個男孩休學重考,再也達不到那個目標,只能望著那個遠走的腳步,讓自己掉落無底深淵再也走不回來,年復一年一直沒走出自己的路。

記得最後一次看到她是在東京,那時候我已經到了六本木去追夢,為了夢想在六本木的地獄裡拼命,她忽然間到訪說她已經搭飛機抵達東京,只記得我們花了大半個下午在銀座,在銀座的餐廳裡吃午餐後我們走在銀座的大街小巷裡,那樣一個下午怎能忘懷。然後幫她買了回程的機票送走她,有時候想想如果那時候把她留下來了,在東京一起生活,我們會不會有另一個人生模樣。而我卻那樣讓她默默地走了,走回去她的世界,那個無盡頭的世界,那些年只知道她一直沒有很快樂。

一個高中時候的死黨,從18歲相遇後就糾結了一輩子的閨密,在我回台後換她走上日本之路,那時候全盤移交,把日本家人和好朋友也都交代下去了,最後她們倆還成為室友,可惜.......竟然還把她也轉入了悲傷。

總是在那一個瞬間,說沒了就沒了。

永易,她讓自己停留在那個二十幾歲的模樣走了。

我記不得每一個曾經重要的日子,我們共度的生日和節慶,現在甚至想不起來她是哪一天走的,只記得是深秋楓紅時。

多年後特別和啟子相約好一起去看她,那一年我們一起買了手鍊,讓我們記得有這樣一個女孩走進我們心裡。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客家小炒

昨天的晚餐是客家小炒,這是繼前天的回鍋肉後再來做的一道下飯的菜。是我在去年去參加客家廚藝大賽食學的一道菜,也是那時候我做的一道菜,最後我們這對素人隊還得到了冠軍。

在比賽以前我沒有自己做過這道菜,但是倒是常有機會吃到,所以味道一點都不陌生。

這次可是有講義還有名廚寶寶大師特地飛來奧克蘭指導上課,只是抱著來玩一玩湊人數而參加的。

我還滿喜歡的,所以順便記錄下來以後如果孩子需要時可以參考

材料 Ingredients

三層肉 Pork side 450g

豆干 Bean curd 7 pieces

芹菜 Celery  5 stalks

青蔥 Scallion 5 stalks

辣椒 Chili 1 piece

蒜頭 Garilc 3 cloves

 

調味料 Seasonings

醬油膏 Thick Soy Sauce 1.5T

米酒 Rice Wine 1.5T

鹽 Salt little

砂糖 Sugar 1T

白胡椒 white pepper  little

水 Water Moderatece0 

香油 Sesame oil

1.先將三層肉洗淨擦乾切成小條狀,約0.5到1公分寬度備用

2.將乾魷魚泡熱水1~2小時,用剪刀剪成小條狀,把魷魚對剪後再橫著剪

3.豆干切與肉一樣的條狀,其餘材料也都配合長條狀切法

4.取一只鍋加入油,先炒肉將肉煸出油香略上色

5.再將豆干也編炒出恰恰然後加入蒜頭與辣椒、魷魚一起炒爆香,再加入芹菜後將肉加回鍋中炒並調味,最後再加入青蔥翻炒均勻,上蓋悶一下即可。

#大炒鍋/不沾鍋,快速炒

 

1. Wash the pork side, then cut into 0.5~1 cm strips,prep for use.

2.Using scissors, cut dried squid ionto small strips, soak in cold water for 3H prep for use.

3.Cut bean curd into stirps similar to pork side. Slice garlic and pepper. cut celery and scallion into small segments prep for use.

4.In a pan ,add a tablespoon of oil, saute the pork over medium heat to extract oil, saute until slightly browned.

5.Add bean curd, garlic,papper,and squid into step 4, and countinue to saute. Then add seasonings and saute abit Lastly, add scallion and celery, mix evenly, cover with lid for a little while, and serve.

PS.Requires large wok/non -stick pan, repid heting stove.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來說到台灣人的美食還是會讓人問及滷肉飯的。

 

滷肉飯

今天就被小女兒問到滷肉飯的作法?

問她:為何你會想到問這個?

因為某個朋友問她:台灣人,那你會做滷肉飯嗎?

哈哈!不會沒關係,有老媽在,去問雅典那她會告訴你,如果她不知道,她也會想辦法去搞懂最好的做法的。

滷肉飯

材料:

1 Kg~   pork Belly 豬肉三層肉

3 cloves garlic    大蒜

2 slices ginger   薑片

5 star anise  八角 

2 spring olion 

調味:

2T  cooking wine  酒

1/2 C Soy sauce 醬油

2T rock sugar 冰糖

1/2t  salt 鹽

1t 沙茶醬

1t 油蔥酥

 

做法:

1.將整塊肉川燙過,去血水在放入清水和薑片煮20分鐘至熟,撈出用冷水沖過放涼,切出約小於1公分的方塊

Blanch whole pork belly in bolling water  quickly ,remove, rinse cover with clean water with ginger,bring to boil first, then reduce heat to low heat and cook for 20 minutes. Remover pork, rinse under cold water, cut into about 1 cm.

2.,另用2大匙油在鍋內爆香大蒜、薑片,蔥,將肉倒入炒香用冰糖、醬油開始上色,再加入酒和沙茶醬油蔥酥等調味料,炒到顏色均勻香味四溢再加入水淹過肉,加入整根蔥

以小火蓋鍋煮至肉軟化入味即可  

Heat 2T of oil in pan,

 

#也可以偷吃步 加入一點可樂令其上色和取其甜味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erves 4  人份

4 lamb shanks 小羊腿

sea salt and freshly ground black pepper      海鹽和現磨黑胡椒

*1 t coriander seeds                                         香菜仔

*1 small dried red chilli (or 2 t chopped fresh chilli) 乾辣椒 或2根新鮮切碎的

*1 T fresh rosemary   新鮮迷迭香

*1 t dried marjoram or oregano  馬鬱蘭 或 牛至

1 T flour 麵粉

1 T olive oil  橄欖油

1 clove of garic, finely chopped  大蒜切碎

1  large carrot, quartered and finely sliced  大紅蘿蔔切小薄片

2 medium/ large onions,  quartered and finely sliced 中大洋蔥 切小薄片

2 T balsamic vinegar 巴薩米克醋

170 ml dry white wine  不甜的白酒

6 anchovy fillets 小鹹魚

2*400g tins of plum tomatoes 番茄罐頭

1 handful of fresh basil, marjoram or flat-leaf parsley, roughly chopped 一手掌的新鮮羅勒,馬鬱蘭或義大利巴西里,隨意切碎

做法:

1.將羊腿擦拭乾淨後,灑好鹽巴和黑胡椒,用一個大盆放入調味料* 後,撒上麵粉

DSC_0900

2.準備好一只不沾鍋熱鍋加油,將羊腿煎一圈成咖啡色先移出鍋子

3.然後加入其他的配料一起炒軟再加入巴薩米克醋,煮到稍微收汁,再加入白酒煮約2分鐘。再加入鹹魚讓鹹魚味道可以入味+番茄罐保持形狀,再將羊腿移回鍋內煮滾。

4.蓋上蓋子放入烤箱用 180度 C 燉1 1/2 小時,然後移開蓋子再燉半小時。

5.瓢去上面的油,是好味道後,再將新鮮的香草撒在上面

6.可以配上薯泥或白飯皆可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說到姨丈一定要先說到阿姨,很幸運我有很多位阿姨,媽咪有許多弟弟妹妹,家裡有八個小孩五個女生三個男生,而媽咪是大姊,所以我享有著家族的最大資源,由於年紀的關係所以我跟所有的阿姨舅舅都非常親密,和小舅舅可以說像兄妹一樣,而他們也都對我疼愛有加。整個成長的過程中都有幸有他們,不只是豐富我的童年根本是改變我的人生。

先來說這位四姨,據老爸常說從我小時候她就常來幫忙換尿布(我是那樣會尿嗎?),總之她常來陪伴我,從照片裡就看得到的,而且照片裡她超有型又時髦的,就像現在雜誌上看到那些復古時裝雜誌一樣的穿著,連髮型都超酷的。而且不只外型讓我崇拜而已,她可是英日文兼通的上班族,那個年代的女性上班族可真是極少數,更讓我驕傲一輩子的事情是她竟然是在那個外表我家鄉地標的圓山飯店上班,從小只要能去圓山飯店玩,一定去跟她打個招呼。是的是可以去打個招呼的,她的工作是在圓山飯店裡的藝品店,那些賣著台灣最棒的伴手禮的藝品店,大的有手工刺繡~大理石花瓶,小到瑪瑙翡翠的各種珠寶,是否夠酷!?每個阿姨舅舅都是我的最愛,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特色,這個阿姨每次都會送給我女生的玩意,讓我開始有著女孩的愛美遐想,她總是給我一些項鍊或是可愛的飾品,尤其那次她給我第一個小錢包,我還記得是黃色的好可愛的子母包,大概是大人的手掌大,前面還像個袋鼠一樣有個小袋可以再放一個零錢包,上面都是金屬的夾扣,就當時還是小學生的我興奮到一輩子忘不了,那時老媽好像跟她說別老是送我東西,記得她說:女孩子就是要有點像女生的東西啊!真是謝謝阿姨,這句話我也和那個皮包一樣地記得一輩子,後來我也這樣對待我的女兒們。

一直都把阿姨當成除了阿姨這個稱呼之外的長輩和朋友?我在阿姨面前反而更可以無話不談,可能從小件建立起的親密關係,後來還不只是阿姨,她還找到了一位完美先生一起疼愛我,這位就是我的姨丈。

說到對姨丈最深的記憶就要追溯到至少近四十年前了,那個我還可以坐在摩托車油箱上的年紀,那時他們約會而我是去當電燈泡的,看阿姨多疼我約會還得帶上我,那是去外雙溪內雙溪的路上,我坐在哈雷油箱上,一路呼嘯而過多酷啊!但是等我們下來時,竟然有個警察就在派出所門口把我們給攔下來了,而且很生氣地開了一張罰單$900台幣,警察先生說你們來的時候對你們吹哨子都不停車,所以我就在這裡一定等到你們再出來,開張罰單逞罰你們,不只違規還不聽警令。怎麼可能那麼笨啊!如果故意不停就不會再走ˊ員陸回來了,就一定是哈雷太大聲了怎麼聽得到吹哨聲嘛。這可是讓我一輩子都覺得虧欠的一件事情,人家約會就因為載了我,被開了一張這麼貴的罰單(近40年前的900元是多大的一個數字啊!),我怎麼能忘記。當然不能忘記的不只是罰單,還有那一位騎著哈雷的姨丈。

在我的記憶中他的形象是清新活力和健康的,總是帶著開朗的笑容,小時候就是在網球場看到他,然後會在我家的打桌球,兩種球的球技都好得不得了所以我沒什麼和他交手的印象,除非他餵球給我打,哈哈,記得他還打了一手好橋牌,他和四姨的生活根本是那種讓人羨慕的生活型態。

除了這

些休閒生活之外,我只知道他像是萬能生活魔術師,好像什麼東西都能修或甚至做得出來,連我老爸都老是說:我來去找ㄚ秋,他一定可以搞定。但是沒有機會真的見識到,直到這一次回台落腳在四姨家之後,陪伴著四姨的這段日子,在他的王國裡感受著他給人留下溫暖與懷念,不是一點點文字可以細數的。

上一次看到他是一年以前的事了,原來我還是有趕上那最後的一點點接觸,沒想到那竟是我最後一次見到他,笑容依舊多了白髮而已。沒想到忽然間身體狀況亮起紅燈,跟病痛折磨了好些日子後就這樣走了,有些讓人措手不及。

而厚顏的我想法簡單為了自己的方便(牙醫就在巷子口),請求四姨給我一個落腳處,她親切的答應,也沒有任何要求只說:就當作自己的家吧!

就這樣大辣辣的入住了,這個台北的家,一個充滿了溫暖親情的家,雖然多了幾分失落和懷念,還多了一隻令人愛憐的小住戶,被我托行李的輪子聲嚇到不行,跑去隱藏起來。只有小黑蚊們很興奮的歡迎我,一個晚上都陪我玩遊戲。

姨開始燉了一鍋香噴噴的豬腳,說在這樣的冷天裡吃一點這樣的食物會感覺很舒服,我的心都已經跟豬腳一樣感動到軟到要融化了,每天早上起來我們有個健康的早餐儀式,有機會我們去逛市場,久居國外的我看到傳統市場這樣的多采多姿,樣樣都覺得親切可口,姨也是樣樣配合我更加寵我,將這些點過名的食物大包小包地買回家,再計畫如何消滅他們。

從早晨的早餐儀式開始,有姨丈專屬的咖啡豆,沖一杯咖啡是一定要的,再來點手工麵包....,隨興的弄些營養的好早餐,阿姨也帶我去吃姨丈最喜歡的早餐店,還上過報紙的喔,有好特別的蛋餅和姨丈喜歡的花生湯。

姨丈是這樣的一個好男人把阿姨照顧得無微不至,屋子裡每一個地方都看得到他的用心,從咖啡豆、每一個鍋子、那個會站的切菜板、生食和熟食用的刀子...每一樣東西都是都是如此得井然有序,阿姨說之前都沒有想過這些,就是理所當然的使用著,任何東西有問題就有人維修或買新的(就得還是會修好),現在回頭看來才知自己有多被寵愛著,而姨丈是有多麼的辛苦的做這樣多的事情,其實姨一直都是知道的,至於辛苦嘛!相信姨丈是做得甘之如飴。我陪著阿姨細數著每一樣每一樣的事情,我們從那個哈雷摩托車遊記聊起到他們的相逢相識,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也跟著感受到愛和幸福,除非必要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樂於陪伴她共度,好像感受到這一次來這兒棲息其實是好天爺早安排給我的任務,當我幫姨換過小烤箱裡的錫箔紙時,很高興自己有點兒用處,只在需要的地方幫點兒忙而不要改變人家原來的生活型態。

那天媽咪吩咐我說不一定要回她那裏了,要我好好陪阿姨,瞬間搞懂了這一切了。

雖然短暫 ,但是走過必留下痕跡,生命有限記憶無限,永遠忘不了您的,我的這位又酷又帥的姨丈。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pple Raspberry Strudel 蘋果山莓果餡奶酪卷

材料:

3     個蘋果 削皮’、去心,切薄片

1T  Sugar 糖

3 T 聖誕節乾果碎

1 包 filo pastry (375g) 薄片酥皮

1/2 包 冷凍山莓果

50g butter 融化的奶油

 

To serve : Icing sugar for dusting  , Farro Vanilla Custard卡士達醬

 

做法:

1.將烤箱預熱 180 度C ,把蘋果削薄片加入果乾和糖,在一個大碗裡拌勻

2.把酥皮鋪在烘培紙上塗上奶油,這樣一張一張塗好加上去,總共塗7張

3.將蘋果鋪上去後再加上山莓,然後邊邊留約3~4公分,包好可以捲起來,在上面再塗上一層奶油,在表面再畫幾刀

4.入烤箱約烤20分鐘或瑜到變金黃色即可

5.在上面灑些糖粉和加上卡士達醬即可食用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一年出現在餐桌上一次的大盤,已經跳過了兩個聖誕節了,每次都只是為了裝盛火雞而現身,這個時候才初秋而已,怎麼就跑出來了,因為雅典那需要用它來放置那醞釀了近48小時的美味,一定得用個夠份量的餐盤來裝,這裡面不只是看得到的食物還包括了滿滿心情。

89617114_1091472181228660_7584579251626573824_n

是誰要來晚餐,讓人如此費心呢,尤其在這午後豔陽依舊曬得人喘不過氣的日子,要開烤箱...真是需要一點心理掙扎,但是為了這道菜也是值得。

主菜:優格醃烤帶骨羊腿   https://athenalee.pixnet.net/blog/post/33118246-%E5%84%AA%E6%A0%BC%E9%86%83%E7%83%A4%E5%B8%B6%E9%AA%A8%E7%BE%8A%E8%85%BF-&-%E7%BE%8A%E9%AA%A8%E7%87%89%E8%94%AC%E8%8F%9C%E6%B9%AF

等了很久終於有機會讓我有理由大顯一下身手,因為這個一直隱形版的乾兒子終於從台灣帶回來一個女孩,上週正式的帶來讓我好好認識了,這會兒我也要表示一下,最好的方式當然是藉著美味傳達了我的心情了。

除了主菜之外,還想到後院裡長得茂盛的紫蘇,雖然又是道手工菜但是秉著要做就做最特別的,所以就當選為前菜了。這算是一道季節限定的拿手菜,第一次在自家的餐桌上菜也是以不同的面貌出現,原來這道菜應該是個人份單獨擺盤的,嫌麻煩就來個大盤試試看,效果還不錯。

89391291_1081104505588017_552801585650991104_n

炸紫蘇鮭魚梨

https://athenalee.pixnet.net/blog/post/32666740-%E9%AE%AD%E9%AD%9A%E6%A2%A8%E5%AD%90%E7%82%B8%E7%B4%AB%E8%98%87

家裡的〝紫蘇〞由來也是和留學生有關的,很多年前接送學生時,認識了一個寄宿家庭,那個寄宿家庭的媽媽是日本人,送學生去時都會和寄宿家庭的家長多少聊幾句。順便觀察了解一下環境和作息,也可以延緩學生的緊張,畢竟剛下飛機就被送到一個陌生的環境裡,多半是很緊張和不安的,所以每次藉著接送學生的機會多認識寄宿家庭和他們建立一點基本關係甚至偶爾也會有些意外的幫助。

這個紫蘇就是那位日本媽媽送給我的,還特別交代說如果過季開花結籽枯了後,別擔心隔年或隔兩年還是會自己再長出來的,第一年沒見到長出來,後來就時間到就自己出現了,甚至還多產到吃不完,畢竟紫蘇是味道比較濃郁的葉子,靠我一個人還真是吃不完,後來還學了製作紫蘇醋,好能葉盡其用,直到去年得知這個食譜後就更開心了還讓紫蘇升級,不只是做作天婦羅炸紫蘇,紫蘇醋,還能有一道美麗菜色。

而且讓紫蘇在我家院子裡永遠長下去,改天還要來試試這次回台灣學的紫蘇鴨。

 

89722133_157179985373760_24279115116838912_n

配菜也是要美美的,還得可口呢!

為了怕手忙腳亂事先將各色番茄都切好擺好盤,也將Halloumi起士事先煎好了,可惜有點硬了,口感還是沒有剛剛煎好的好吃(下次小心修正),上桌前淋上Balsamico巴薩米克醋和橄欖油,就色香味俱全了。

這個大男生已經可以在我上菜時,幫我跟一旁的新客人詳細說明這是如何的調味,加了什麼義大利醋還有哪幾種起士...,真是不枉他在紐西蘭住了這些年,可以說有入境隨俗的投入這個環境的各方面,而不是只是一個搬到外國住的台灣人。他對這兒的各國食物,都有認真嘗試,城裡的餐廳也都聊若指掌,常常是我的活黃頁(yellow pages),不像大部分的無聊台灣男生一樣,他算懂得吃;最近更學得吃得健康。

這孩子16歲就隻身來到紐西蘭,像大多數的孩子一樣我去接機,然後送去寄宿家庭,確認一切安置妥善後才離開,他不同於其他大部分的學生,感覺他充滿著自信,也很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我就很放心的離開讓他自己去探索他的新世界。

有趣的是台灣辦公室很快傳來說:人家想認妳當乾媽啦!

不行!哪能這樣就認兒子,那不是而很快的孫滿堂。

也許是因為這樣突如其來的〝意外〞,讓我開始更增加了對他的印象。

他不是因為不喜歡讀書而出國的,而是受不了填鴨式的教育體制,上學這件事變得很不開心,所以愛子心切的母親幫他找到了這條出路,讓他出國留學,以一個16歲的台灣孩子來說他真是獨立自主感覺很懂事, 不會給人太多麻煩,反而這邊偶爾會主動關心他一下,除了上學之外也是要在各方面讓這海外遊子有點家的感覺。

一開始他問我該去哪裡買吉他,我想可能生活有些單調所以能彈點吉他也好,家裡剛好有一把大女兒的木吉他,因為她已經改到電子版去了,所以閒置沒用索性就先借給他啦!接下來他倒也買了自己的吉他,也找到老師認真學習起了吉他,某次還要請我去聽他們在餐廳裡的演奏會,我帶著兩個女兒去捧場了。

記得他很怕熱,常跟我說他常跑去奧克蘭港游泳,這讓我很擔心,港口來去的船那麼多這樣安全嗎?難免又叮嚀他一番。977998_10152055046953873_4652794937393467214_o1980511_10152055048873873_8106092341962289934_o

接著他說:我要去基督城讀了,那裏應該會比較涼快些。就這樣幾年又過去了,直到某一天他又回到奧克蘭了,讀大學、大學畢業,我當然要參加畢業典禮,我們還有另一個基督城的媽媽(監護人)一起陪我參加。畢業、就業就樣一晃竟然來紐西蘭也十幾年過去了,他和一般的留學生不一樣,在我來看他算是另類,算是比較投入當地文化生活,選擇去當足球裁判,一路的考試跑球場從小比賽吹哨子到國際賽事,都出現了他的身影,然而他卻也沒有真的離開那群台灣的孩子,某天他跟我說:我好像認識妳朋友的孩子,哈哈好像是的。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迷上了日本,老是聽他說去日本玩,修日文課,然後更跑到日本鳥取去當交換學生了,哇!真有趣的地方,日本玩得比我多啊!偶爾帶來一罐可愛的清酒伴手哩,裡面還有著一朵櫻花,就像日本人的那種心細的〝氣持〞,真是懂得擩獲人心,但是就怎麼還沒看到一個對的人出現呢?

一度為了兵役問題有些困擾,倒也不是拒絕當兵,而是在這兒工作好好的,要中斷再回來的確讓人猶豫,看他來回日本這麼多趟,孩也為哪天帶個日本女孩回來也說不定,可是就沒有啊!

某天說要回去當兵了,就回去了,我只問他:會回來嗎?他斬釘截鐵地回答:會。我也就相信了,雖然知道他家裡有事業,又是長男的他,如何走開呢?想來他母親還是開明愛子的。

他總是在我想到的時候就會出現,偶爾想說好久沒看到人時,就然有人在敲門(嚇死人了),送點朋友烘培的咖啡豆來或偶爾也會來和我約個吃早餐,冬天時找些人來吃火鍋或壽喜燒,他總也在名單內。甚至我們女兒的演出時,總要揪些年輕人去熱鬧一下,他的配合度沒話說,這麼多年怎麼數得完太多細節呢?

他在宜蘭當兵,當我第一次回去台灣時,想說順道看看他的,哪知,他剛好要回彰化,只好把要看他的事情作罷了。在宜蘭訪友看展覽泡溫泉,一切隨興順心的行程,甚至還趕場去讓老爸會老友,時間根本是無法掌控的,就在要告別宜蘭時,等待著火車入站前,一個親切的呼喚、熟悉的身影出現在我眼前,我們甚至還穿了雷同的上衣,心裡問著這是怎樣的巧合啊?

DSC_3272e

一年多就轉眼過去,又在臉書看他偶爾有在日本出現,哈,也不意外啦!接著就回來紐西蘭了,他回到工作上應該是很忙的,而我也是遇上一個瘋狂的忙碌時段,幾次相約都約不攏,約到又要回台灣了,他竟然說他也要回去,那我們就約台灣見了,心想這回總算真的可以去拜訪他母親了。

人算不如天算,這意外突來的疫情讓所有人都重新思考安排,為了不必要的事情發生,只好都安居在家度過台灣的日子,只要順利回紐再說吧!

離開的那一天,為了不讓送我的同學夫妻太麻煩,選擇早早到機場後躲到少人的餐廳角落等待,直到最後才走入登機口,竟然在那個瞬間又聽到了一個熟悉的聲音,有人喊我的名字!

在幾乎所有的旅客都戴著口罩的登機門口,我知道我是少數沒戴口罩的人(較容易被認出來?),見到一對熟悉的眼神在那個蒙面臉上,ㄟ隔壁還有一個女的蒙面女生(有著大眼睛),是你!又是你!你怎麼也在這班機?是真有這麼巧?還是你故意的。他快快地介紹身邊的女孩的名字給我,隱約聽到女孩和他確認細聲地說:是你說的那個乾媽?

哈哈,果真.....我還是他認定的那個乾媽!!!?

說來那個認乾媽的事情還是在我心裡,從來沒有消失過,有時候想著想著,這不就像是老天爺送來給我一個兒子嗎?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