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是正確的

 

回想起來,拿到正式執照教駕駛已經過了一年又一季了,而這一年多除了在PCDS駕駛學校執教之外,還是有一些自己的私人學生,有的是經由朋友的介紹,還有我開始在自家門口畫招牌後招來的鄰居們,無論如何不同的學生不同的經歷,更讓我從中豐富了許多經驗。

在培訓班上課時,其實沒有人真的教導妳要如何教導學生,只是必須清楚的告知規則…..,真正要如何去教導開車就得告自己體會磨練出經驗來了。

曾經教過的孩子很多,至少我家的兩個女兒就是從零開始,記得當時到了考試前,我還是請了專業教練指導過他們才去應考的,最難忘的是大女兒還被考官問是誰教她開車的(因為開得很好),這讓我很開心,但是怎麼沒想到早點去學當教練了,雖然感到有點可惜,不過永遠不會太遲(也只能這樣安慰自己了)。當我在教學生時,設身處地地想著自己是一個不會開車的人,那要用怎樣的方法指引她,讓她有信心地學會駕駑一台車子,就像以前我是攝影老師時那樣的心情。

在駕駛學校裡,每個教練總是照著的課表操課,進進出出辦公室的,每個人只管教自己的課,也沒什麼機會討論教學過程或方法的,基本上也沒太大的關係,第一次感覺到有點關係的時候是,我的學生和別的教練上課被嚇到後,告訴我她不要和別的教練上課了,這才讓我認真地思考教學差異這件事情,當然偶爾教了別的教練教過的學生,也感受到教練的教學習慣是會深深影響學生的,而且如果不是好習慣時,要修正壞習慣那還真是頭痛,還不如教個完全不會的【簡單】一些,真是一點都不錯。

那一天一個學生給我一個教練大點閱,最後評判我是她心中的最好教練,哇!真是暖心安慰和大鼓勵與肯定。

一開始這位學生就要求要一位男士和她一起上車上課,我想可能有些女言障礙,所以就答應了,上課之間後座的他會偶爾幫她翻譯他們的語言,其實我的內容已經是最簡單的英文加上手勢了,我不以為意。只是覺得他會說她太緊張,所以第二次上課時又看到他陪伴,所以我問她:是否要讓她在辦公室等待才不影響我們上課造成妳的緊張?

反而是她要他的隨行,她說她喜歡,她不會緊張的,而且是他要求她要指定預約我的課,接著她就點名所有她經歷過的所有教練給我聽。原來她大概已經試過所有的教練了,也分析了教練的特性和優缺點。

原來給她上課時,我還是秉著我原則一切【按部就班】來,沒準備好不用急著上大馬路,以免造成安全顧慮,所以還以為她會覺得我的課太無聊、或是進度慢之類的, 因為我總是從最基本的開始教,而且要做到正確才行, 我心裡想反正不喜歡妳就換教練吧!(我不是太在乎),但我還是堅持安全第一,直到聽到她分析教練的結果,我更肯定了自己的堅持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