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預期的結果

哈哈,我們都知道考試的時候運氣還是很重要的,再上這特殊身分的學生更需要好運氣來加持,我這個寶貝學生她的好運氣,遇上了我唯一知道的考官,他是個溫和紳士的印度裔考官(我沒遇過其他人),至少每一次考試他都挺公正而且態度很好從不刁難,今天遇上他這讓我放心了一半,不過我們需要更多好運氣。

上路開始考,果真中獎了另一條路線(右轉),坐在後座的我得穩住別出聲,看她的臨場表現了,一路上坡遇上第一個圓環,打燈、轉頭,都做得很好,再來個右轉指令進無尾巷,打燈….出來路口Stop 再右轉,都很平順。

左轉,這不是什麼難的,啊!太早了,後輪沒過撞上安全島,歐歐,穩住穩住繼續走吧!進入無尾小街巷,應該又要去考她的打方向燈,這時注意到路底的垃圾車擋住,考官立刻下指令來個三點迴轉,這條街有點兒坡度不是太難,順利完成,繼續前進…….,真好運!又碰到垃圾車擋在前正在執行任務,這時候以這條路的寬度應該要打方向燈(右、左),但是……怎麼沒發生?這時在我心頭刺了一刀,還是得繼續走吧!到了圓環然後然後,怎麼又沒打方向燈?

運氣真好!!!就這樣提早回到了VTNZ,結束考試。

J考官細心的在他的平板上畫圖,解釋那些重點錯誤,三大明顯又簡單的錯誤,讓人無所遁逃,真的,真的,我也無話可說。最後忍不住問考官J大人,請您告訴我一下,這個學生到底開車開得好不好?

答案:她開得很好,又有自信,但是這幾個明顯的錯誤,我無法…..,如果是寫小缺點都可以馬虎馬虎。

我了解他的職責所在和無奈,就只能接受這個難以預期的結果,是栽在好運得遇上垃圾車,也是很好的學習,好在這些問題都很容易解決,而不是壞習慣難改。

相較於我對結果的難以接受,辦公室的其他人反而顯得很平常。這讓我想起另一位教練說的話: 這裡的學生並不是一般人,他們大都是難民,所以他們得心理素質的條件不同,承受壓力的能力也不同,所以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第一次沒通過考試是正常的,通過了才奇怪似的。當時聽這些話之後,這話讓我更深一層的去理解他們,知道這需要更大的耐心和包容來指導陪伴他們。但是畢竟我也是一個凡人,當一切進行的順利時,便很容易忘記了,而在結果上加以期待,才會有現在的失落感。

 

以為已經做了完備的調整,在第一次模擬考試出狀況後,我們想了許多方法可能的去克服困難,例如找了許多為模擬考觀的陪練義工,讓他不能只習慣於我的 指令,光這個義工的人選我都精挑細選過的,才不讓第一次模擬時的狀況再現,那時候我們真的請了退休的老考官執行任務,結果老先生很興奮地答應又非常認真地想到執行這個委託,所以他就覺得他有義務要一次教兩個人,忙著指引學員上路,還要不時地提醒在後座的我要如何小心指導學生,當然他這些熱情的指導我十分感謝,但是這一大串的英文只對話,卻讓我這位非洲裔學生搞得一頭霧水,在她的有限英文能力下是很難分辨哪些對話至給他的指令,只是戰戰兢兢地前進,還包刮了不知所措的把在行進的車突然停下….等等。而為了彌補這一次的模擬失誤,我們又花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修復信心,好不容易才走到考試這一步。

為了讓學生可以有臨場應變的能力,我不會只帶他們練習開考試路線,而是希望他們可以在任何情況下遵循考官指令前進開好車子,而在考試前一天才得知,可能這兩天開始改變了路線,但是已經來不及做任何的準備了。我想了一個說法告訴G 說:我們平常都選擇了比較難的路線練習,而且也上了高速公路,所以就算今天考試走了不同路線也不用擔心,只要照著考官的指令行駛,一切都不是問題,而且我們練了很多的路線,這些你都走過了,沒問題的。

原本應該是沒問題的,但是緊張的心情畢竟還是難以克服,也少了一點點好運氣,讓她記得打方向燈,總之這一趟考試絕對是有助於她的下一次的,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一定是這樣的道理。

告訴自己下次要更平常心對待了,第一個學生只有一個,100%的考試通過率,也是盡力就好,而且我已經100%的盡力了。(當這個學生募款的學費用盡時,已經答應考上之前的課程都算是我的捐獻) 我不需要做太大的善人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考駕照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