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 一直響,咚咚 咚咚咚,ㄧ次又ㄧ次的冬冬懂東東,急著調整著行程,好趕上接機,您卻追魂似的奪命call,到底要急著跟我說什麼?!

老爸說:人到了喔!妳就待她「視如己出」,老爸就急著要跟你說這個!..............

聽到此話,ㄧ鼓腦的火從胃部開始上竄升,人都到了您才說也太遲了吧! 不信任我???別送來啊!

當年這個小女孩出生時,我竟然是她見到的第一位親人,這十幾年過去她也來回台紐幾次,這一次據說是她自己決定要到此繼續學業,在我個人的看法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將她拖付給我?我可有選擇權力?就像當年讓她在此出生一樣。

幾年前那一次徹骨的傷痛,事過境遷偶爾在許多小小的地方還是會如針刺一般的疼痛,是我完全沒有準備而至的結果,付出太多太認真照顧需要得到這樣的結果嗎?

那是另一個叫我姑媽的孩子,從小父母忙於工作沒有花時間在她身上,ㄧ直都將她託付到外婆家給帶大的,人格養成很有問題,教養問題就更別談了。幾乎所有人都對她有成見,就幾乎在備放棄的邊緣(也許父母不這樣想),這牽涉到每個人的價值觀和對孩子教養的理念問題。

不敢說自己有多偉大,但是那ㄧ年我屏除了所有人給我的負面訊息,從零開始針新對待這個孩子,不只是「視如己出」還包含了更多的容忍和體諒,但是孩子可不可塑還在於家長如何配合,不然無論妳再用心費力都是白搭,因為孩子慣用謊言在兩邊取得最大利己,一連串精彩連續劇似的劇情,已經把我的耐心和信任徹底摧毀。這些劇情另續...

ㄧ個學期我舉了白旗投降,父母都無法配合,只相信孩子的話,不願承認自己的孩子會說謊,把盡心盡力幫你們照顧教養孩子的人抹黑,還有什麼事情比這更糟,從此各走揚光道各過獨木橋,不相往來不相過問,再別提姊弟手足之情。說這是ㄧ遭被蛇咬連草繩都害怕吧!

 

咚咚咚 這會兒老爸您又來通電話是怎樣?要我怎麼回答您!

會的,我會好好照顧她。(只能這樣說)

經過這近半年來的相處,我們處得還好,最好的方法是就把她當個寄宿在我家的學生,她可以快樂的為所欲為。只要守著我這個屋簷的最低標準,我絕不囉嗦。

但是,這只是我努力的方向,如果真能做到這樣我就快樂似神仙啦!

都不用擔心怎麼可能?

擔心女孩太害羞而沒交朋友英文怎樣進步,擔心不夠積極如何趕上進度,擔心只在意外表(照鏡子)沒空裝滿頭腦內部,擔心只聽台灣的帥哥音樂聽不到英語,擔心愛看帥哥.......,擔心著的生理、心理,擔心很多呢!讓我放不下

我孩子都沒讓我這樣擔心過這樣的事情,知道不可以比較,因為妳們不一樣,製造工廠不同培育養成的環境流程也不同,絕對不能相提並論的,是不公平的。

好的,爸爸我要跟您說聲對不起!

她的父母在這十五年來都沒有對她做的事情,我也沒辦法補足。十五年是個很長的歲月,我知道他們都很疼愛她,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教養問題,個性養成絕對不是外人可以替代的,縱使我們是親姑姪。她就是在台灣所謂的「乖孩子」,算是有禮貌(在爺奶的叮嚀下)的,乖到不曾有什麼意見,因為大人從沒讓她有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就是乖乖的去上學、回家,沒惹什麼麻煩也沒交太多朋友似的,跟在大人身邊逛街看電視都是跟著,跟著現在的連續劇跟著其他人.....的「乖孩子」。

什麼叫做「視如己出」?

如果我真用這個自家〝標準〞的話,她可能會是下一個要逃離我的的姪女了。

這段日子裡,可以看到我們的蜜月期時,找她一起去散步Ok,一起做蛋糕Ok,無論一起...做什麼都ok,日子久了都是要我的力邀或是有點哄命令,規定幫忙屋子吸塵只實踐了兩次,其餘的都是要ㄧ個口令才會有ㄧ個動作,還有呢?不說了,蜜月會過去,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苦口婆心的說,我都討厭我自己的囉嗦了,會生氣,因為看不到聞不出「積極」、「主動」,只有動不動就落下來的珍珠眼淚,好似我是ㄧ個過度要求的虎姑婆,換成是我一直在退讓,退到最後的底線,告訴自己守著她乖乖的就好吧!我還有ㄧ個小弟,我要我們好好的手足之情,不要再被我的太努力而破壞了。

放下自己的責任,這不是我的責任,我的真正的責任已經完成了。

爸爸對不起,女兒已經很盡力了。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