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幾周連續做晚餐的日子,好不容易到了週末,不用做晚餐的日子,我當然想要偷懶一下。
女兒很貼心的翻冰箱說「讓我找找有什麼可以做菜的材料,我做給妳吃」。
多麼幸福的事情,我就繼續手邊的事情等待晚餐。
但是,我顯然離廚房不夠遠,讓她還是有些壓力的。例如:用哪個鍋子煮麵?才拿起鍋子,老媽就會出聲音「那鍋子會不會太小?」「要用哪個盤子裝.....」
後來我還是把自己移離開廚房的是線範圍,放手讓她做飯,無論做得如何都是她的學習,味道如何她自己負責,如果媽媽意見太多了,不小心還得背負一些責任。

她可以上網找食譜、可以在我一本本的食譜中找到她要的;她要做任何的料理她決定,只要她開口問我會無條件盡力幫忙。
每一道特別的菜就在這雅典娜的冒險廚房中的被創造出來,而她最近也比較有興趣到廚房來參加冒險活動。
讓她產生興趣的方法就是鼓勵和讚美,讚美之外還要提出適當的意見。

今天她心血來潮動手做晚餐,並不是有充分的準備,就從冰箱翻出來的東西加以組合,而那食譜上總是說得簡單,但是經驗不足的孩子總是緊張,深怕做不夠好,所以她竟然說了「媽媽不要笑我」,為了更鼓勵她放手去試試看,我就到院子去做園丁了,讓她放手去做,不要隔著強在那裏空增他的緊張,做多了就習慣了自然就會進步。

轉眼這麼多年過去,在看這篇2011年時沒寫完的文章,挺好的。還好那時候有訓練,現在她們都出去自己獨立生活了,無論在哪兒都能自己搞一手好菜,不但餓不著還可以展身手和朋友分享,還好那時候我放手讓他們做了,也沒有笑她才能有現在的樣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 周末 做飯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