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某一天小女兒忽然問我:媽咪夏朵怎麼來的,告訴我夏朵的故事好嗎?

想想還真沒有認真的談過或想過這件事情,夏朵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 一個階段,雖然短暫卻是我最精彩的日子。

 

這個唯一的面紙廣告

〔夏朵〕是夏朵兒童專業攝影棚的簡稱,夏朵是在生完妳(妹妹我的第二個女兒)之後才創立的,其實一開始並不是叫夏朵,也沒想過會有後來這樣的成果。那時候生妹妹從懷孕到出生的這段漫長的日子是挺不容易的,因為是第二個孩子,雖然對懷孕的其間已經有經驗但是還得帶著姊姊,就無法太自由隨心所欲,無論做什麼都還要考慮到姊姊,就像很累想小睡一下姊姊睡不著也得一直陪他,而且她是一個精力超級充沛的健康孩子,永遠問不完的〝為什麼〞,所以我挺個肚子還得完全陪伴她。

後來妳(妹妹)出生了,是個很乖好帶的孩子,再加上我奶奶妳的阿祖,幾乎是隨時陪伴我們,她太愛妳了,根本是如影隨形,而姊姊常常被阿公阿媽帶出去玩,所以就覺得好像又有點餘力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那是什麼呢?當然是拍照啦!

就開始想那要拍什麼呢?自從姐姐出生再加上妹妹出生以來,兩年來我拍最多的就是寶寶,成天帶著你們陪著你們,無論什麼時候就用相機紀錄的妳們的一點一滴,而這也讓我感到很快樂,所以我就開始想該怎麼做呢?

那時候阿公有一個二樓的攝影棚沒怎麼用,老是空在那哩,我就跟他借,但是剛開始我也還沒法付出租金,所以就跟他商量先借給我用,等我可以開始賺到錢就會付租金,就這樣開始了一個兒童攝影棚的工作,不過一開始也不是那麼簡單,大部分的時間先收集資料參考外國做法,上網找一些國外的書籍,真的有專門拍小孩的書和攝影師,就用亞馬遜購買等很久才寄來,當然除了自己的親身經驗之外,認真地看外國攝影師的專業拍法,還參加了柯達公司辦的兒童攝影的講習會,甚至帶著姊姊去給別的攝影師拍拍看,看人家如何拍小孩,觀摩別人做生意的方法。˙

一開始啊! 想個一個名子叫做〝億童年〞,還讓我表妹(妳表姨)給我設計了名片,大概用不到多久就覺得不夠好,又半停滯著還是緩慢進行。

後來想到了另一個名字是由光和影而來的,英文影子Shadow直接譯音就成了夏朵,感覺挺親切的,夏朵就這樣開始了。

我開始找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徵求小孩模特兒為了累積拍照經驗半買半送的,大多的朋友都十分幫忙,有孩子的就直接來捧場,沒孩子的就幫忙介紹朋友,慢慢地我就抓到一個節奏出來,也開使設計更多的拍攝內容。

一開始只用一本從日本爺爺家帶回來的白色相簿,我一直喜歡這本相簿,它是方形的又只有10頁,感覺非常小巧精緻。然後我又找來黃色的日本皺紋紙包裝,打上一條紙的帶子大蝴蝶結,看起來就是一個禮物,沒錯禮物就是〝禮物〞這個概念。讓每一個來過我攝影棚的人帶一個漂亮的禮物回家。

 

當然每天的日子照樣認真地過,帶著姊姊開始去上才藝美術課,認識了更多小朋友和媽媽,也包括了媽咪的報社同事維貞阿姨,她家的哥哥大姊姊半歲,所以我們一起上課又一起上班,成天混在一起又有其他的兩個小女生和媽媽,還一起做很多事情。


她可是夏朵的助生婆,因為她是報社的美術設計,當然請她幫忙設計一個給夏朵專屬的圖案,從名片...之後招牌到相本,那段時間應該可以說是最快樂的時光,每天到處帶著孩子吃吃玩樂,好不開心啊。

然後我不知不覺地靠口碑累積出了一點知名度,就靠著一個二樓的攝影棚和小小的招牌,還有我也在攝影圈內參與了一些重要的活動,當然意映的那群阿姨們,雖然我忙著多個職務當媽媽,卻都沒有離開過攝影圈,所以....又開始想到攝影展這件事情,開始心癢手癢的認真地動起來,辦了我生平的第一次「夢與愛」個展,那是真正開啟了我夏朵發展的一個關鍵,就這樣打開了所有的通道一路順暢。

開始做夏朵地的這些年,由於阿公的攝影棚另有他用,我們從巷子裡的二樓搬到大馬路上的二樓,還小小的裝潢了一下,整個攝影棚就像是個孩子的安全遊戲間,還有盪鞦韆有一扇特別的窗,還有著好多好多的玩具道具,很多玩具都是客人送的,媽咪和客人們的關係其實就像朋友一樣。

這中間原本是我一個人帶著妳邊工作,到了真要拍照時,就請阿祖帶妳去公園玩或回家去玩或午睡,那幾年剛好還有妳的表姊表哥們畢業空檔或是暑假,就主動說要來幫我忙學點攝影之類的,主要事情就是陪你玩讓我可以工作,當然我也教他們一點攝影和那些別人沒教的事情。所以妳是一路陪著夏朵長大的孩子,夏朵是在妳之後長出來的。

說道每個做生意好像都要做廣告,夏朵唯一做的廣告就是那個〝熊熊椅子〞,媽咪的那個熊熊椅子可是有故事的喔!

是因為要參加「嬰兒用品展」,想說這樣可以有機會增加曝光率,而且去看展的人都是媽媽或相關的人,但是租一個攤位我有能如何賣我的專業呢?

我完全沒經驗,準備時間又很短,大概不到一個星期,我求助意映的阿姨們,剛好潔瑜阿姨說她有個朋友剛好有空,又住在攝影棚對面而已,馬上聯絡她商討事宜,我的活動攝影棚概念,再加上她幫我設計出的道具熊熊椅,簡直是太棒了。當然她也提出了一個〝價碼〞,如果是一般人大概是要猶豫很久的數字,大約一個月的薪水,而在她做出來之前是什麼都沒有看到,完全是用想像的。不過我知道就相信她就對了,果真....熊抱椅子效果奇好,還有整個攝影棚的設計擺設,和她五天展期時間的幫忙,這絕對是值得的。這在我們絕藝術的人眼裡,就是賣一個點子,果然她做得極好,我們合作愉快,接連了幾年還出現了兔子椅子。但是熊熊還是比較可愛的。

 熊抱椅子   https://athenalee.pixnet.net/blog/post/32911486-%e7%86%8a%e6%8a%b1%e6%a4%85%e5%ad%90

夏朵也在這樣的展覽中吸引來了報章雜誌的注意,聯合報就用了半版報導兒童攝影是如何做市場區隔,樹立風格走出一個全新的風貌,這報導雖然是說了不只夏朵的攝影棚,但是五張照片裡,有四張是夏朵的,就知道夏朵應該是主角了。接連著聯合報的副刊也來了,他們希望我幫副刊配圖,任何有家庭小孩的圖都好,然後還有自由時報,當然中國時報這老東家也在裡面。還有自從我開個展後就找上我的學前教育月刊,原來只是忠實讀者的我,變成出刊前就得先讀文章配圖,當然這當中尤其是小妹妳的貢獻最多,尤其是哭哭圖,只要妳哭就拿相機,因為這些負面的圖像只能用自己人,真是對不起妳了,每當妳哭泣時不是先抱妳而是拿相機,感謝妳在媽咪的工作上幫了這麼多忙,而大家都說是看著月刊看著妳長大。

那時候的夏朵真是個話題,客人來拍照徵得同意後,也順便會把客人的baby 拍到可用於雜誌或報紙裡用,所以來夏朵拍照變成很熱門的事,只要在某個職場中有位媽媽帶孩子來拍後,幾乎整個公司的媽媽都會接著幫寶寶預約拍照。一開始來夏朵拍照最多的是大約一周歲的紀念專輯,後來經過我的分析之後,有些媽媽從baby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來夏朵用影像作紀錄,然後出生、三四個月時.…根據孩子的成長變化關鍵時刻都要來記錄一下,夏朵和客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很密切,而不是一次性的商業行為。夏朵的成品--〝相簿〞從一個 10頁的單本到必須設計成可以加頁的相簿,媽咪甚至設計成三種不同顏色的版本,還跟做相簿的廠商約定不能將我設計的相簿型式再賣給其他人,被相簿公司老闆笑說:除了你之外還有誰會訂做這樣高價的相簿送客人?不用擔心啦!

夏朵除了拍攝一般的客人之外,不知不覺地真的成為拍寶寶的專家,開始拍起兒童服飾和所有和兒童有關的廣告攝影,聽說在廣告圈子內流傳著〝要拍小孩就去找xxx,有S26的奶粉廣告變成公車的車廂廣告滿街跑,還有TOTO馬桶廣告的那個孩子在馬桶上坐了一整天,成了報紙的全版廣告。記得嗎?就連你們姊妹倆都客串當起了服裝模特兒,總在夏天穿大衣、冬天穿短袖拍照,好不辛苦。

夏朵在那個時間點上確實是一個 話題,一個事業的巔峰,賺到了名聲但是來不及等到實質的獲利我就收手了,為了帶你們來生活在這美麗的國度,把攝影棚停下營業,曾有人想要買我的生意、也曾思考培養一個攝影師接班,是否兩邊奔波讓攝影棚留下來,但是這個計劃沒有成功,畢竟要達到我自己的要求是不太容易的,所以夏朵攝影棚就在不願意說再見的情況下靜靜地停下營運,不捨地離開了。記得那時候把每天都排得滿滿的,一直拍到上飛機前都還在拍,雖然說滿滿的其實媽咪一天只拍三個baby,拍照時為了要有好角度媽咪大多都是跪著拍,要有好的體力和精神才能有耐心為他們拍照,因為我希望每個客人都得到最好的照顧。

簡單說夏朵就是這樣來的,時間不長但是精彩燦爛那朵夏天開的花朵。

 

夏朵寶寶長大了: https://athenalee.pixnet.net/blog/post/31940265-%e7%b4%80%e9%8c%84%e5%bf%ab%e6%a8%82%e7%9a%84%e6%99%82%e5%85%89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