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兒可以和你輪流掌廚時,就可以在等待開飯的同時,就可以選一瓶酒先來一杯啦!
其實,在我家輪留掌廚這件事情,雖然不太特別又還很特別。
不太特別的是只要開口,說定個時間都可以有機會,在這寸土寸金的廚房裡,展現一下自己的廚藝。
特別的是--這種時後總會有些驚喜、特別的菜色,可以刺激一下味覺。
IMG_2578
可能是受到我常年的餵食影響,對於這餐桌上的「美食完整性」已經有一定的要求,何為美食完整性?那應該是要具備色、香、味俱全,還要食物之間的協調性丫....

IMG_2574
雖然家裡的主要餐點總是不中、不西的,但是在烹調方法上還是有一定的默契中求協調,所以在這牛排餐中還要來點魚排,當然只能用清淡簡單的口味處理

IMG_2575
牛排餐在家裡吃的好處是可以選擇配飯?還是通心粉?
今天云云姊說想要番茄口味的喔!
IMG_2576

IMG_2581
烤蘑菇
這可是人間美味!就算是當主菜也可以是當之無愧也

今天要說的倒不是這些菜色問題,應該是想說可以輪流下廚這件事情

我家的餐桌菜單中,大多都是簡單好作的,而且下課後的活動多,無法真的花長時間作晚餐,重點是我是個超愛吃卻又懶得花時間作菜的媽,所以有「20分鐘就上餐桌」的快手廚娘之稱。但是這樣的菜色當然只是餵食我家的丫頭們而已啦!
不過,從小開始他們就看習慣媽媽,這樣煮、那樣燉、烤一烤、炒一炒,在廚房裡好像在玩遊戲一樣,邊煮邊玩,就把煮飯當作一個實驗室,偶爾孩子來參一咖也是,弄得好不好都沒關係,廚房弄亂了整理就好了,廚房不是媽媽一個人的,是製造好吃東西又好玩的地方。
女兒們也常常來幫忙,那些削削、切切的準備工作,都是學習的好開始
通常當他們來到這個好玩的實驗室時,我大多只負責說明工具的使用方法,還有基本規則,例如哪個刀該如個拿、如何不切到自己的手....等等,重要的基本規則而已。
至於哪一種菜該如何切....這些每次都可能不同的問題就自行發揮,看著辦吧!邊做邊學,從錯誤中學習也是好事。

最喜歡讓他們切洋蔥啦.....
看媽媽每天作飯給你們吃的時候,都得先「淚流滿面」用心和淚作晚餐,這樣他們切過後就知道很好玩,看是要戴上太陽眼鏡切洋蔥也行,還是要戴上游泳的蛙鏡也可以,所以這作飯的行頭也超有趣,還有還有媽媽有個超怪僻,不管作大餐還是煎個蛋的小事,只要進廚房就得先穿上「圍裙」,才可以開始玩遊戲。
不知不覺偶爾就會有人自告奮勇的說要表演做個菜,那當然歡迎之致。尤其在媽媽很累的時候最好有人貼心的跳出來啦!
做菜需要一些想像空間,在加上實際實驗,還要有白老鼠ㄚ,但是當白老鼠的需要夠盡責,不拒絕各種食物,還要有接受新菜色的勇氣,最重要的要記得讚美。
就這樣.....
一次又一次的實驗、進步、別忘了給讚美的改善意見
那長年被餵著美食的刁嘴雞,做出來的東西要難吃也難
再加上這挑剔的媽媽,對食物的容器、大小盤子、鍋鍋杯杯,都特別可以感覺到處女座的特質,大概也弄不出什麼太離譜的東西。
重點,要能有今天的美食,就從小〝放手〞讓她玩,在廚房玩個真的辦家家酒。

當有人願意輪流掌廚時,就倒杯酒坐在餐桌邊,陪著聊天就好了。
千萬別多嘴,別管菜切得太大或太小、還是調味調得如何.......
真的品嘗時,可以真心的說出真正的意見或讚美,這樣才會真的是那個廚師的〝原味〞,而不是只是我的替手而已。
所以通常女兒是不會選擇媽媽做得好和常做的菜色的,相對的,她做的食譜我也不做,因為我們不是在廚藝競賽,而是享受彼此的手藝和不同的美味。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