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緊湊的工作讓時間過得超級快,轉眼就過了近三周的工作約定,回頭看這三周還真是一個特別的經歷。

這一輩子從來沒有做過這一類型的工作,藉這次經驗讓我的生活更有趣啦!

記得那一開始的時候是.....

一個朋友跟我說他們公司找人,問說要不要遞個CV去看看,猶豫再三還是沒動作,怕說對工作一無所知,透過朋友介紹萬一去不到幾天又走人,這樣反而壞了朋友的好意不太好,所以就先謝過她,有機會再看看啦!

忽然又接到朋友美琪電話說最好馬上過來工廠一趟,有個臨時三周的工缺,替補那些已經錄取職前的日子。

說也奇怪,我二話不說的就有一個感覺立刻安排時間馬上前去,看一下狀況也好,相信只有三個星期我一定可以的做得來,也不會讓美琪丟臉。

進入工廠找到朋友美琪,她將我介紹給領班的妮妮(一個個子不高圓圓的東加女孩)就回到她的工作崗位去了,友善的妮妮領班帶我參觀了工廠,從烘培房到包裝房,她重複著問我是否有喜歡這個工作,我只是回答她可以做,然後我就留了我的電話號碼就離開了,依約去看老友丹尼思陪著她女兒凱蒂騎馬和聊聊順便等候看應該會很美的夕陽,在太陽下山前就接到妮妮的來電,要我隔天8點半去工廠。

就抱著去體驗的心情,第一天報到被帶到辦公室,一位印度裔的女士先讓我了解所謂的衛生條例和簽署了一堆文件,表示已經徹底了解了衛生流程,才能進場開始工作。這工廠的衛生問題全由她把關,洗手一定要20秒上肥皂再加20秒搓洗乾淨,進廠房一定要戴著像浴帽的藍色髮網和身著工作制服,工作時一定要戴手套,摸碰過其他東西一定要再換手套,一整個就是認真嚴謹的衛生管理,讓我大開眼界。

從一開始就有朋友美琪在裡頭,而且是在同一組所以並沒有太緊張,凡事有她罩著就跟著做就好了,嘴巴閉著眼睛放亮點手腳靈活,光做事就對了看哪兒需要做就做哪,很快的就到了早茶時間,休息半個小時來不及吃早餐的現在吃,反正公司的主力產品就是早餐各種口味的喜瑞兒,咖啡、茶自己來,冰箱還有牛奶,喜歡加優格自個帶來,小小的午餐室裡坐滿了各個部門的各種人種,有來自斯里蘭卡的(看似印度人)還有各種島民(東加、庫克...)還有少數兩個白人女人,大多數在包裝場的都是女性,嚴格說只有一名叫:拉奇(幸運的)斯里蘭卡男生其餘都是女人,而這公司的老闆也是女的,各部門主管都是女人,只有一個人例外就是老闆的先生(美琪的原雇主)。

一早工作就從做紙箱開始,算是準備工作,一直做紙箱,先做個42個(一個棧板)的分量,然後貼標籤(口味、容量),然後得等著三個人簽名確認過的日期標籤,才能打上食品有效日期,由於我是臨時供這種有責任的事情輪不到我。接著就開始挖喜瑞兒裝袋、秤重,一直重複著挖喜瑞兒裝袋、秤重這件事情即可,因為接下來這種用機器封袋口的工作,還沒進階到由新手來操作,所以頂多再把封過袋子口裝好箱的喜瑞兒再封箱,所以開始和膠帶做好朋友,一早就開始到結束都不能沒有它。

基本的工作流程就是:將廚房送來的一桶桶像油漆桶的喜瑞兒倒出來在大方盒裡,然後將喜瑞兒〝挖〞裝袋 、秤重.....,過程中也算是另一次的篩選(如有過焦或整個黏在一起的需要撿出),這就是這個公司一直強調的「純手工」。

第一次以工作者的身分在工廠裡,一切都進行得很順利,只要跟著吩咐的做就好,沒有太大的難處,只是一直都站著工作,對於已經悠閒了好一陣的人實在有些不習慣,可以了解那早茶、午餐的30分鐘,每一張椅子對工作者而言是有多麼的重要,一天8小時有7個小時是站著工作的,而工作可以說是緊湊無空檔的,永遠做不完的感覺,因為當你覺得這個顏色的桶子快被處理完時,下一個顏色的又來了。

短短的三周時間發生了許多事情~~~

一、賞味期

一開始的一周就先是日期出錯事件:在所有流程都緊湊而順利的進行著,眼看著棧板也放了近一半的箱子2~3層(全部6層),忽然間有人發現日期不對,怎會還沒出廠就過期了,大約都是有半年的有效賞味期,結果那個日期怎麼18變17了?哈哈...

當下就看到妮妮馬上過來確認,把中間的裝箱桌面成為緊急修正組,成立一線流程從開箱,然後下一位撕日期標籤,然後下一位再重貼裝箱,就由4個人來修正錯誤,其餘人繼續原有的工作。

大家都齊力修正錯誤,這之間完全沒有聽到責怪或推卸責任之類的話語,唯有討論了一下下可能造成錯誤的原因。最後拆完全部箱子的最後一包後發現真是從頭就錯到底,竟然沒有一包是對的!而簽名的三個人簽的時候那張日期貼紙底確的正確的!?

不過大家都慶幸的是及早發現還沒出廠.....,及時修正錯誤,而且效率之好啊!連辦公室的那個衛生主管都來幫忙撕日期標籤,還邊講著笑話說〝看我手背上相長了一隻貼紙蝴蝶〞(貼滿了撕下來的日期貼紙),大概只有我有點被嚇到了,他們都一直安慰我〝沒關係,每個人都會有犯錯的時候,還好我們發現的早〞,這是第一次讓我驚訝的事件,好正面啊!

二、斤兩十足

包裝廠房只有一個,負責包裝所有的產品,這個大約一個半的籃球場大,分成三個包裝區塊兩條包裝線是主要包裝喜瑞兒的,另一個是餅乾,基本上喜瑞兒的至少2~3 人一組,兩個人面對面的挖、秤和再次挑選,另一個人負責封袋、裝箱。而這個秤重包裝還有專業規定,一般如果是400g的包裝就得裝到從420~440g,所以真是多不少,在這裡會有狀況的情形就是在換產品種類時,因為每種產踭的特性不同包裝重量也就因而有異,例如有很多堅果的就很重,所以體積感覺不大卻很實重,有些卻相反像一些水果乾經過乾燥之後就變得很輕又蓬鬆,每個不同種類的產品不同重量的包裝,所以在換產品包裝時腦袋也要換。

記得第一次換包裝時,我忘記重新設定我腦袋裡的數字,只覺得要把這麼蓬鬆的喜瑞兒塞入有點辛苦,還好同組封袋的同事發現得早還幫忙我立即修正,他們都一直安慰我別自責,每個人都會犯錯,改正就好了。這樣的事情又一次是發生在休息吃早茶之後,回到位子上似乎腦子還在休息,多秤了100g....ha ha ,還好其他人都比我清楚,沒造成太大的錯誤。

所以這斤兩十足品質保證無添加物的產品是可以絕對的相信購買的。

三、員工福利

不知道一般公司的員工福利是怎樣,在這個工廠呢?!除了該有的都有之外...

早餐隨你吃,因為是生產早餐產品喜瑞兒所以這個是永遠少不了的,冰箱內有牛奶愛吃什麼口味自己挑,如果喜歡加優格和水果的就自己帶啦!為了避開賽車,每天很早出門帶著優格和水果去工廠吃早餐,來不及吃完時早茶時間再繼續,這裡每周2.3.4還提供午餐,雖然是挺一般的但是也算是福利的一部分吧!

剛好在這段期間,公司還出現了一個特別的男子,拿著攝影機到處紀錄,原來是來公司辦活動,要激勵員工讓大家有更正面的思考,說出更多對自己和公司有正面的期許和展望。然後在第一周就碰上他了開會發表和做些活動,結果影片一出來怎麼我這個臨時工這麼搶鏡啊?(真不好意思)....就這麼巧啦!

這期間還有特殊人物拜訪,ㄟ是誰人呢?進場的人都得要戴著藍色像浴帽的髮網,讓原來的樣子都不易辨識了,這會兒這個人物挺眼熟的,原來是前市長,前任的奧克蘭市市長先生,他也來參觀一下他每天都在吃的產品是如何生產出來的。

原來這些質純料好又高價的食品都是這些人的最愛啊!

這幾周的女工初體驗還真是道地實在的深入社會的某一個階層,讓我在紐西蘭的生活更豐富,這些願意在此工作的人們無論是來自哪裡,都讓我敬佩(包括我自己),因為都是靠自己的勤奮付出在這社會中努力生存,雖然工作辛苦至少也是份正當工作,比起那些只願意領政府給的福利金過日子的人要強太多了,也許這個工作是挺適合年長女性,或是不想用太多頭腦的人,對於年輕的拉齊還是有些可惜(大材小用)所以他偶爾會被借調去計算材料,和他工作連做箱子都可以稍經過計算,是比較有效率的,連在工廠裡都可看出亞洲人的勤奮和效率是其他人的兩倍。

我還有更大的意外收穫,就是原來每天早晨疼痛到讓我醒來的左肩,因為這些天的特別使用,還讓我得到儼如復健的效果,竟然好多了,所以坐在家裡也是痛,不如多動動把吃苦當吃補,這會兒算是經歷了一個大復健工廠體驗,還讓口袋有點進帳真開心。

 

 

 

 

 

 

 

 

                                                                                    bcfnfz                                                                                                x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