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家庭,可以換?!

前幾天臨時接到學校的請求,希望我幫忙接待一個新來的留學生,我照往例希望先約見過學生看看彼此的感覺再說,當然這種中途要求換寄宿家庭的孩子,通常是學生或是寄宿家庭某一方有問題的結果。
當我接到對方家長來電時,他們表示不方便我探訪,要幫我送孩子過來,順口我就提問了幾個問題,想側面了一下問題所在。

孩子畢竟是孩子,當我問她原因時,開口就說:原來寄宿家庭是可以換的呀!可以換我就換換看啦。
而且….他們家長說方態度差別很大…… 一直在說某一方的冷漠態度…等等,幾乎停不下來。
我好不容易跟她說,這些不是我的問題….請不要跟我說。
我們看看房間環境吧!還有我早以擬定好的「家規」,請認真參閱如果可以遵守再考慮。

學校負責的人員很高興我沒有拒絕,然後約好了週末搬家的,週五莫名的錯過了幾通電話,又接到簡訊…說不搬來了,妳家距離太遠很抱歉等等。
弄得我一頭霧水,當然找學校負責的人商榷去,這些都不是我的問題啊!
接著又接到電話:阿姨妳不用來接我去妳家…,妳家太遠了,我不搬了。……
我回答是:不是我去接妳,妳去跟學校說。
我依舊找學校人員,說明狀況。(沒我的事)

終於,晚餐後接到學校代表來電,事情是---孩子想搬到同學的同一個寄宿家庭一起住,然後開始編理由搬家…..,這是追問半天才問出來的結果。

基本上寄宿家庭都沒甚大問題,而我家其實一點也不遠(1.9公里)….
問題在於,這些孩子自以為聰明…,以為想搬就搬,想換就換,事情哪裡這麼簡單!?
可以換為何不換換看!?
他們都不知道學校要找到適合每一個學生的寄宿家庭是挺麻煩的
當有人向校方提出,願意當寄宿家庭開始,學校得安排專員拜訪,考察環境是否合宜,家庭成員是否合格,包括寵物,還需要每一個家庭成員的身家調查,警局的無犯罪紀錄…..,一切就緒之後才能放入檔案等待。
事實上有許多寄宿家庭的檔案,可是不見得適合,學校只能歸檔待用。

說到寄宿家庭的條件:

家庭成員—雙親、單親家庭,家長年齡、工作與否,工作性質,是否有小孩,到小孩年紀大小,全家的家庭活動,嗜好等等,是否有寵物,是否會造成過敏…。

環境—居家環境,房間位置,房間內的配備…,陽光是否充足、溫暖與否…,有無隱私之類

飲食—飲食習慣(中式、西式、混合)外食居多或是泡麵居多,供餐的內容和餐量,甚至到是否是素食,是否準時有飯吃?

除了這些硬體外就是家庭氣氛了……..

通常學校大多會在第一次分配時,依照彼此的要求先找到最符合條件的,當然時間和運氣也有關係。

怎樣才達到要換寄宿家庭的理由?
學校確實需要一個標準,一個時間的要求,一個合理的理由
而學生也一樣,不是換著玩的,會很累人的,當妳變成放羊的孩子時,有一天會被狼吃掉。

結論是這個學生不會來了,也好。
不然她不知道又要用什麼理由換寄宿家庭,或說出什麼荒謬的理由要搬家。
而我省去了再次面對麻煩的機會。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