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學校的學生__3

 

學校開始給我全新的學生,就是完全沒開過子子的那種

這一位是大約三十多歲,來自Ethiopia的難民,英文只能簡單溝通,每次都要走路到學校來上課,很安靜的,每每問他懂不懂總是回我一個微笑。

    我們真的就是從停車場開始,讓她慢慢地移動一個四個輪子的交通工具,從啟動、前進、停車….到左轉、右轉……,我們上路了,終於把教學場地移出了一般道路。好不一樣,但是該是必要的過程,因為平時的道路和空空的停車場是不一樣的,她總是要慢慢地去適應車子在街上的速度和距離,有一天學校排了連續2小時的課,快把我們搞瘋了(太無聊),還好我們已經挺有默契的,例如一開始學左轉,我們一直在左轉,我就說今天是左轉日喔!

在教學中嚴謹還是要帶一點樂趣,鼓勵替代責怪,也就是Yes Yes Good Good ,而不是No No No ,做得很好可以再好一些喔。

所謂的沒比較不知好壞,上星期五她來上課時,看到我好高興,但是因為星期四時另一位教練問我有關她的程度,因為她要幫她上課,我一度以為學生換教練了,所以不確定周五的課還是和她上。

她快快走來說:我要和你上課,今天的學生是我。

原來……..她被另一個教練給嚇壞了,聽說尖叫、大喊No No...,總之她不要和其他人學了,因為那天的課是下午的,我下午不教課,只好由別人代勞,哈哈 原來我還算溫柔啊!

也許我都是試想著對方的反應,總想著該怎麼教才能容易懂,如果我沒開過車,會是有多緊張呢?再加上語言不是溝通很好,真是壓力很大呀!

而且由於他們的身分特殊,有時候還會有些情緒問題,某日駕駛課時總是精神恍惚,心不在焉的,也只能安慰她再來一次專心一點,後來她跟我道歉說那天她情緒和精神都不好,是因為她的國家還在戰亂,她連絡不上她的先生她很擔心,所以一夜沒睡好。

 

我開始當老師時,也不知如何教學生,先不管專業內容,至少不要當一位討厭的老師,那樣學生不喜歡你,怎會管你要教的是什麼呢?所以我從當一位不被討厭的老師開始,再努力做到希望的老師的樣子。當媽媽也一樣啊!

 

接下來的課還是按部就班的上,每堂課有些新進展然後複習一些舊的,新辦公室附近有些街道適合做些技術性教學,逐漸地發現新區塊可以做不同的練習,有各種號誌也有些死巷的安靜巷弄,從這樣的地點教初學者最好,在逐漸的一道繁忙的大街上,甚至是要上高速公路,我和這位非洲小姐就是這印鑄部建立起彼此的信任,已經大些小巷的跑了,甚至探索一些沒走過的路,上星期已經上了高速公路了,也訂下了考試時間,對我們來說真是很大的變化,因為在此之前她只能用走路的方式走到任何她想去的地方,而現在她只需要把駕照考過了,自己可以開車去任何地方。

常常告訴我的學生,我們開車是將我們腳腳變長延伸我們的行動領域,我們要好好的對待我們的車子,所以要行前檢查,要了解我們開的車子好讓她發揮最好效用,而不是在和車子對抗(有些學生轉方向盤時像在打架),我們要開車開得優雅輕鬆,我們是一位有自信的漂亮女性,藉著 開車帶我們去我們要去的地方。

 

 

 

 

 

 

所以這位黑膚美女應該會一直讓我帶她考到駕照了駕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駕駛學校 難民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