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記得我第一次正式學拿筷子的事情了,很可能是14歲時當女童軍要代表出國去露營時的集訓,應該有過這樣的訓練,但是我反而比較記得學了如何使用刀叉而不是筷子,也許拿筷子本來就是我們中國人的「本能」,所以大部分的家長並沒有特別教導孩子。

我也沒有任何記憶媽媽是如何教我的,其實可能因為我爸爸也拿的不正確,所以如果媽媽太認真的要教我時就會牽動爸爸的神經而動怒,所以我只好一直用著自己的方法拿筷子在用餐,沒有特別在乎到底正確與否,就這樣渾沌地用筷子吃了20年。

由於身兼照顧留學生的工作,為了偶爾解解這些留學生的思鄉之情,總會做點中菜讓他們解饞,某一天請留學生H妹來家裡一起用餐時,發現了這孩子也是不會拿筷子,甚至是有些笨拙的困難,當然我方便她用餐給了她叉子,但是我也忍不住把自己學拿筷子的過程說了出來。

記得我20歲到日本留學時,剛開始到在佐賀鄉下的原伯伯家先行適應異國環境,在那個家庭理是沒有女孩子的家庭,所以當我到那裡後是備受寵愛,集所有焦點於一身的ㄧ個外國來的女孩成了這家裡的女兒,所以那破破的日文都還被容忍著慢慢進步,但是在學習攝影專業上就比較嚴格了。
某日,在暗房幫忙洗照片時,原伯父發現我不會拿筷子,嚴格說是拿筷子的方法不夠正確,這馬上成了最嚴重的問題還有點像笑話一樣,「一個台灣人不會拿筷子」,啊!
馬上就當成問題來處理,如果沒學會正確使用筷子就進不了暗房。
為何拿筷子和近暗房有關聯呢?
因為原伯父的暗房裡,在顯影時是使用「筷子」在夾小張照片的,所以如果不會正確拿筷子就無法在房房裡做沖洗照片的工作了。
所以,從容易拿的木筷子開始教,先夾大一點的東西,接著花生到綠豆,夾到相紙都夾得起來才算數,而且是從顯影藥水裡頭夾喔!

98944803_3199373493439664_6432735053666582528_o
基於自己的經驗就忍不住雞婆的指導起H妹如何拿筷子,連帶告訴她這個我自己的經歷,學習永遠不會太遲,那時候她才16歲,還比我早了四年喔!就這樣也沒有太在意過這件事情,那時候還被我女兒嫌太過雞婆,沒想到幾年後這孩子的媽媽和祖父母來紐旅遊時,還被他們特別提出來道謝,他們說在家教了十幾年都教不來,竟然讓我給教會了拿筷子;原來她回家時特別秀給家人看這個重要又理所當然的技能「拿好筷子」。
總之任何時候只要有機會,學習就是一件好事。
看他們的笑容,我雞婆一點也沒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