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學生的定義是什麼?

最近一個朋友老是讚美寄宿在她家的一位留學生,〝好乖、好乖〞由於我也正巧認識這位學生,所以當然我也有我的看法。
我問她:怎麼乖?怎樣叫做乖?
她很認真讀書,下課就回家,很聽話輕聲細語的,我做什麼晚餐她都沒什麼意見乖乖吃,又很有禮貌還會主動幫忙。
好一個乖的定義
如果這叫做乖,我也沒什麼好說的。
我的看法是這樣的〝乖〞根本就是無聊。
我知道她很用功、她功課也好,未來她應該也會順利的讀完大學或任何學位。
但是
她是一個留學生啊!如果真的只是這樣實在是太可惜了。
大老遠的跑到外國來讀書,寄宿在一個台灣人的家庭裡,除了學校就是這個家,那她除了書上學問之外她還能學到什麼?
我所認識的這個乖女孩,連和她說話都是負擔,因為她只會笑笑的不說什麼,或是很小聲的說〈聽不到的話〉所以再問再問還是接不下,讓和她相處的人都有點不知所措,所以對這樣的乖學生還真讓我束手無策。
所以我想她的〝乖〞,在我看來真是無聊的,日子過得平凡無奇,毫無樂趣,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生活觀點。

出國留學在這個年代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了,但是大部份的留學生和家長都有一個共同的感受是出國後就是成熟懂事得比較多比較快。
但是如果可以不要只是這樣乖乖呆呆的過生活,好好的體驗外國的在地生活文化,人生是否會更精彩?
這答案是肯定的,至少我自己的親身體驗是如此。所以我總在接到留學生的時候,找機會和他們聊聊給他們一些實質的建議,要他們盡量好好體驗外國生活,不要怕嘗試新的事物、不同的食物…..等等。當然不要忘了來到外國的主要目的,要把書好好讀,照顧好自己的生活,好好體驗一下異國生活。
如果他們住的是寄宿家庭更要把握機會和家人互動,參與他們的活動,不要只說No,沒什麼好怕的,人生總要有許多第一次。
例如:有寄宿家庭是喜歡玩帆船的、打橄欖球的、滑雪的,所以這就是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的生活形式的機會,在台灣是沒什機會玩到的。

如果只用成績來判斷孩子的好壞 ,真是最不明智的方法。


寄宿在一個台灣人的家庭
除了學校就是這個家
那是真的很怪還是很乖?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