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被照相機敲頭長大的女孩

35.jpgphoto by Amanda那個被相機敲頭長大的女孩

有一天女兒用懇求的眼神看著我問:「如果有一天妳不要這一台照相機時,可不可以給我?」她手上捧著我那一台已經被我操到老舊且磨到退色的F3,雖然我從來沒有想過〝不要相機〞這件事情,但是我深深的點著我的頭,表示同意。
我知道這台照相機對她的意義特別不同,這台相機從小就特別教育她,可能就是這樣敲開了她對攝影的慧根。記得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每當我背著相機和牽著女兒時,她頭的高度就剛好被相機敲得正著,我也努力的將背帶調整長度,可是無論怎麼調,她的頭總是逃不了還是被敲來敲去的,也許應該說我一面調短她也跟著長大,所以就這樣被敲著前額,敲著後腦勺敲來碰去的撞長大了。
轉眼她高中了,學校開始有機會選修攝影課,她興致很高的告訴我學校的暗房設備是奧克蘭市首屈一指的,眼看著相機數位化的演進,暗房和底片這即將走入歷史的東西,其實是仍有著許多奧妙與樂趣,所以我並未持反對態度而是讓她依自己的興趣選擇,多少還帶點鼓勵她該抓住最後的機會去嘗試一下這底片和暗房的樂趣,所以這一台照相機就是送給她啟蒙的最佳禮物。
現在換成她可以把他捧在手掌心、背在肩膀和脖子上,透過他去看世界,這一台原來黑色的F3早已經被我把顏色磨到見底色了,那些凌凌角角的地方只見到金屬色了那就是歲月的痕跡,而小女生也已經被照相機敲長大了,已經是比媽媽高大的大女孩了。

在這些她拿相機的日子裡,一開始有很大的衝動想要將我畢生的經驗一股腦兒都教給她,但是我還是決定採取任由她自我摸索的方式,只告訴她有任何需要隨時後教,尤其是對這一種青春期的孩子而我這個丫頭尤其更是,這樣的做法顯然是奏效的,因為開始時她也還搞不清楚自己要拍什麼樣的照片,想教她再多也是白說,等她摸了一陣子了便會主動求教,這時候一點就通不用說太多而且也備受尊重畢竟是她有求於我。
還有另一個考慮是由於我已經拍了一輩子,所以一定有一些自己的手法風格,我不想讓她還沒開始就受我的影響,而約束住她的無限發展可能性,現在看來我還真的做對了。
而且,照相機只是工具而已,從F3到數位相機,我都沒有給她最好的最新的,反之是給她一個最基本的標準鏡頭,如果標準鏡頭能拍住好照片,那才是有好的基本功力,照相機永遠都有新的更新的誰都可以花大錢買不完,那只是一個工具而已,真的要拍到好照片是要有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眼睛,和知道何時該按下快門的本事。

沉住氣得到更多很欣慰的看到一個全新的影像創造者,而不只是我的另一個影子,我為她和自己感到高興。

今年五月她將第一次和媽媽一起參加「意映攝影群像」的聯展,她將是這個已經有著20年歷史的女性攝影團體中的第一位第二代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