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霸凌是全世界的問題


最近幾件校園霸凌事件又再度被提起,而隨著新科技的發展霸凌的方式也跟改變了,以前的言語霸凌、肢體暴力、大小群體的霸凌方式,現在有了臉書、手機簡訊,這些科技讓霸凌事件從需要事件現場演變成沒有時空限制,孩子們可以透過這些管道霸凌某個同學,瞬間醜化抹黑各種殘酷的手法讓人怵目驚心。

霸凌事件其實不是某個國家的專利,是全世界的問題,也不是某些學校的特有文化而是每個學校有著不同的應對方法,決對不是沒有而只是沒有被揭發或報導出來罷了。回溯到二三十年前的日本,在我留學的記憶中就曾經有霸凌事件被大大的報導,這樣的事情其實從來沒有停止過,只是方法和時空的不同而已。在被世界公認有良好教育體制的紐西蘭,依舊有著一樣的問題。

霸凌事件,在我們的刻版簡單認知中,大多是比較弱勢的學生被人欺負,其實不然,如果你覺得品學兼優的學生就不會被霸凌,那就是個錯誤的認知。那些品學兼優老師眼裡的好學生,可能就是同學的眼中釘,霸凌的方式和結果就是當事人各自承受的容忍度和尋求解決之道,所以偶爾也有優秀學生尋短或是得憂鬱症,這些除了自身對自我課業要求的壓力之外,很可能其實就是所謂被霸凌的結果。

在和女兒聊到這些事件時,無形中說出她的親身經歷, 記得那一年她已經國中二年級〈紐西蘭國中只有兩年〉,有一天我意外地接到學校心理輔導是室的專業心理諮詢師的來電,請我到學校談一談了解一下狀況,當然依我對自己女兒的瞭解和信任實在想不出她有什麼問題,所以我抱著疑惑的心情前往一探究竟。

還記得當時那位年輕又善解人意的心理諮詢輔導師,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是:「妳的女兒很優秀很正常沒有問題」,「問題在要和這樣一個同學當朋友的人都很辛苦也容易感到挫折,因為追趕不上她的步伐,所以後來選擇了不當朋友當敵人。」
那我這做母親的該怎麼辦?不能怎麼辦。只能在一旁繼續支持她,給她力量讓她自己走過和面對她的問題,相信她更聰明更堅強可以應付。
所以,我只是了解狀況而已,不能真的做什麼,但是家人的支持和了解是十分的重要的。
記得那時候那位心理諮詢酷哥除了做這份工作之外還是兼任學校的影視室的老師,因為女兒在這方面也有極高的興趣,所以他也讓她擔任極重要的工作和操作,記得他要我放心還告訴我:「如果這個孩子不夠好,我怎會將學校好幾千元的設錄影機的機器設備讓她使用?」真是這樣沒錯。
那時候她幾乎所有的課都是在資優班上課的,又熱中於樂團活動、和各種音樂舞台控制等等。每每有各種表演活動她總負責安排舞台音控錄影等工作,我也覺得意外這裡的老師竟然可以這樣地放手給學生,讓孩子有完全參與和負責的學習機會。讓小小年紀就對未來抱著好奇和希望,更充滿著無限的學習動能。
但是當時孩子不太願意談在學校的事情,大多只願說這些讓她開心有成就的事情,而當媽媽的也只能採取尊重孩子,不要逼問孩子不願意提及的事情,只要她清楚的說明她自己可以處理,家人就是她最重要的後盾支持她。因為她的說法是不願意一再提起這些不愉快的事情,為了說給我聽她給在腦子裡又面對一次不悅,所以只要確定她能自我處理,讓她知道我是隨時可以伸出援手的。
通常孩子都不願意父母動不動就出手干預的,這也是對他們信任的打擊。
多年後她自己藉著別人的事件說出自己當年面對的事情,雖然是細說著當年往事,還是可以看得出那傷口還在隱隱作痛,而她的情況剛好和我們對一般的霸凌印象相反,她說:「我幾乎每堂課都是到別的資優班上課,資優更資優一班跳一班的往上跳,而每天只有在自己班上大概一個小時而已,和同班同學一起上課或考試,結果考試還是比其他人好,所以他們就很忌妒的說她的壞話,連一個小時都度分如年的過來」,「而我不分男女的哥兒們個性,自然和男同學也打成一片,女同學喜歡男生不敢自己去說,要我去傳話,而男生不喜歡她,也變成是我的錯?!真是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她們都喜歡講壞話自成團體攻擊她,在中學生這樣的單純生活中,家庭之外就是學校而學校除了努力學習外,其他的部分成了夢靨,中學是七、八年級同班,到了她高年級時她的朋友都比她高學年已經是高中生了。所以她把重點放在自己身上,拼命的參與各種活動漠視那些攻擊,度過她最後一年的中學生活,雖然看到學校的歷年名人牆上刻著她最優秀的名字,原來她是過得如此的不愉快,聽得讓媽媽好心疼啊!這也是被霸凌的一種。

多關注孩子的各方面表現,功課不代表一切人生過得精彩豐富的人,功課不一定是最好的,媽媽的態度是重要的關鍵,孩子的表現多是受到父母的影響,如果只在乎功課人生就變得狹隘了,受到困難時就比較不容易找到別的出路,容易陷入深淵難以自拔,家庭的支柱決對是一股最大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