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樣特殊的時間去探訪基督城,是讓大家對我此行的疑惑,事實上此行原來是要採訪花展的,誰知道在我確定好機票沒多久就地震了。
這前後大約有兩周多的時間,到臨行前都還是評估可行性的,雖然我是十分感性的人,但是在這樣的天災特殊情況之下是不能只是感情用事的。畢竟不該再造成女兒對我的擔憂才是,所以此行絕對理性和感性並行的。

理性的評估不給在基督城的朋友多添麻煩的原則之下,去慰問一個破碎的城市和友人。更重要的還有答應女兒絕不冒任何危險去取鏡拍攝,她知道老媽我這媒體人的直覺反應,但是在這樣一個有規矩和紀律的國家中,似乎也很難去做這樣的事情,無論理性或感性我都做不出來了。
在感性面,只要可行我願意除了精神上的支助外,更想用實際的行動表達我對朋友和這塊土地的關懷。
害怕?是個還沒被想到的問題!

因為廉價票所以是最後一班飛機,雖然我是第一個報到的卻是最後一個上飛機的,因為太早到了〈因為司機女兒有自己的節目,只好七點多就到國內機場〉所以特別搭了免費巴士跑到八九百公尺外的國際機場那邊去坐舒服的沙發慢慢等飛機,最後落到等不到巴士回到國內機場只好連走帶跑的趕飛機,落到全機都等我的糗狀,真是有夠Athena的,哈哈。

下飛機的第一震我一點都沒察覺,就這樣迷迷糊糊的適應中,終於到了第二天開始感應餘震,大大小小有時候幾乎是錯覺?
朋友特別帶我到最近封鎖線大約離兩個紅綠燈的麥當勞去用餐,如果不要看到外面的斷壁殘簷,這熱絡排長隊的麥當勞實在算是生意興榮, TV1的臨時採訪中心也設在對面的停車場,接著的紅綠燈大路口就是封鎖的開始,轉角的百年大教堂是進入City之前的大地標,以前她總是優雅的像個護衛守候著這個城市的入口,經過這一再震盪之後把原來補強的木頭都一起震穿了,而對角的漢堡王和酒吧,平日人聲鼎沸的現在只剩下那一面在第一次地震時架好鋼筋的那面牆還勉強站著,看了實在是讓人心碎。
IMG_1512e.JPG
上次地震搭好的復健鷹架還在來不及修了全震垮了
IMG_1517e.JPG
封鎖線開始的地方

孩子們才逐漸的要恢復上學,朋友的小女兒國中經過檢查後可以開始上課了,所以媽媽也恢復了早起的工作準備早被早餐、送小孩上學,據說因為這一區不是災區所以許多公司和住戶都將活動範圍搬了過來,所以交通明顯繁忙不少,所以還是得多計算些交通往來時間呢。
特別交代朋友請不要因為我而影響她的日常作息,我配合她的活動陪陪她一路上聊一聊,就是來看她的目的了。所以我還陪她一起幫紅十字會送便當,幫她找找路算算們牌號碼也算是發揮了我的個人長處,讓她帶著一個活的GPS一樣好用還可以聊天說心事。

她還特別帶我繞到那一條很美麗的花園街,讓我再度記起這個花園城市。IMG_1567e.JPG
花園城市還是依然美麗

她還訴說著一個又一個的感人的故事給我聽:
我們是一個在最富有的已開發國家中的最貧窮小國,我們有的是有紀律的政府和樂觀的人民。

大馬路邊肉店的門口就有人架著烤爐,提供過往的民眾免費的香腸。

小雜貨店開著門讓需要的人來買去所需的日用品,如果有錢就自己投入箱子裡,如果沒有就先欠著,也沒看到任何的記帳簿子,個自憑著良心吧!反正沒水沒電時冰箱也動不了,與其讓東西腐壞還不如解決大家的需要,也是善事一樁。

某個校園已經變成了臨時避難中心,友善心民眾將自家的另一個水塔整個載運到避難中心提供使用,這時候也有水管工人出來幫忙接水管,木工搭臨時淋浴的浴室,還有人提供了一台家裡多的洗衣機,結果一被報導之後那紐西蘭最大的洗衣機製造商馬上搬運來了一整排的新洗衣機讓大家使用。

另一個高級住宅區的居民更是提供了溫馨的送餐善行,由於是高級住宅區,所以不但都是豪宅有網球場游泳池、更不泛有許多人擁有私人直升機,他們更運用了他們的資源,大家分工合作安排做好一份份的熱餐飲,直接用直升機送到災民的手裡,當他們吃到食物時還是熱的呢!

還有大學生自行組織成學生軍團,加入幫忙救災的行列
由於地震的關係許多地區的馬路都受損,有路面壟起的地底的泥漿四處竄起、還有水管破裂等,讓人寸步難行,由於政府的救難工作站時集中在市中心的重災區,在加上人手不足無法對這些外為災區提供協助,這時候學生軍團就發揮了無限的助力,學校都停課了,這些大學生捲起衣袖,到各災區幫忙民眾鏟爛泥清理環境,後來連高中生也加入行列。
而遠在南島南方的但尼丁大學的學生,就發起為他們準備餐點的活動,有人烤上千份的小蛋糕和準備好乾糧分裝在袋子裡,連夜開著五六個小時的車程北送到這些學生的手中,這何嘗不是幫助的方法嗎?

南島的佛光山,由於是剛建好沒幾年的新建築物,雖然地處是中心邊緣卻完全沒有受損,當然他們秉持著一貫行善的作風,運用他們的專業餐廳的廚房無限量提供餐飲,給沒水沒電無法炊事需要幫助的人,其中紐西蘭的警察就直接利用他們沒有受損的網路資源,建立了受難家屬的簡報中心,許多農家得到消息後更提供了許多食材以供使用,沒多久就有了一座座的洋芋山、蘋果山,這是何嘗的感人畫面,每一個人用不同的方法盡各自的一份力量。

市長先生說我們沒水沒電,但是我們還可以BBQ,接著大家把BBQ檯子搬出來就在大街上烤起了肉來,這加油站也響應著提供免費瓦斯,只要提著九公升的瓦斯桶來就幫民眾填充,原本也許一輩子都只有忙進忙出的點頭鄰居,因為這場災難大家走出屋子來避難,就在大街上聊起來了,活像是在開一場露天的PARTY,這就是樂觀的KIWI。

幾天的造訪,給我的感覺是這兒的人民是平靜的,災難已經發生就勇敢面對,政府單位的處理分工清楚;即便總理先生只有在一開始的時候對全國說明報告,之後就完全是基督城市長一人負責總管處理,看他對狀況的掌握明確權責分明的模樣,讓人民感到可以信賴和安心的。雖然現況依舊是殘壁碎瓦,但是大部分的人,對重建充滿信心。

就在我即將離開時,因為飛機延遲抵達,所以在機場又感受了一次頗有威利的餘震,機場內的人平常面對,機場也沒有所謂的逃難景象,這是我親眼所見,更讓我為那些沒出門而只是危言聳聽的人感到遺憾。
人類有再大的智慧都很難面對大自然的力量,我們應該用智慧和謙卑面對和大自然,而不是盲目憂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