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次做泡芙,就讓我想起我親愛的三姨,是她將我從放棄的邊緣拉了回來,讓我不再害怕做泡芙的。

做甜點時經歷失敗總是難免的,記得小時候媽媽做蛋糕很怕失敗,可能是怕爸爸生氣,所以在記憶中媽媽年輕時沒有太多讓我記得的甜點。反而是我的阿姨們,好像都是比較厲害的,原因可能如老媽所說,他們做壞了就壞了重做就好,不用害怕有個男人在後面念念罵罵的,所以練習多了自然就成功了。

不過有些時候還是需要有經驗者的一點指導,勝過不明原因的失敗而氣餒。

幸運的我有很多阿姨,可以給我不同的指點,受益無窮。

開始做泡芙時,並不知道其實在甜點裡面,泡芙算是比較高難度的甜點之一,就傻傻地做了,每次看到烤箱裡澎起來了,就好高興,可是每次都又塌回去了。

都已經到了快要放棄的時候,有一天剛好到三姨家,看她在做泡芙,每一個都澎澎挺得美美的,當下立刻拜師學藝。

三姨從小看我長大的,該是一下就猜到我失敗的原因,笑著說:你是不是一看到澎起來就等不住開烤箱了?

您怎知道?是啊!

姨說:一定要耐住性子,等到該烤的時間,讓裡面也熟了,自然就不會塌回去了。

就這樣,果真如此。不能急,該烤多久就烤多久。

有三姨真好!

雖然三姨走了這麼多年了,只要想到做泡芙,就會想到她,在媽媽的眾多姊妹裡,他們倆位是外觀上長得最像的兩位,在記憶中她總是比較嚴格的(愛念人),就像她老是做很多好食物給我們吃,但是她的口氣就是語帶催促的要你品嘗美味,猜想這樣子就是她表達關愛的方式吧!無論多少光陰逝去都不會忘記阿姨的美食和關愛。

有趣的是最近因為借宿四姨家,發現她喜歡的泡芙是卡士達醬的這種,因為表妹買了好多都是鮮奶油的,她就說:其實還是懷念以前裡面夾卡士達醬的泡芙,那時候愛現的我就憑著記憶和現有食材快點做了幾個泡芙孝敬她,這會兒一個甜點裡是有著兩位長輩的記憶了。

 

 

材料:

外殼

100g butter 奶油

1C water 水

1/8t salt 鹽巴

1C flour 麵粉

4 eggs  蛋

 

蛋黃軟餡

材料:

2C milk 牛奶,煮沸

2 eggs yolk 蛋黃

1/2 C sugar 糖

4 T flour 麵粉

1/2t  vanilla essence 香草精

做法:

1.預熱烤箱204度C,烤盤抹油或用烘培紙

2.麵粉先篩好,在小鍋裡煮滾好混水加入鹽和奶油,沸騰後立刻將麵粉倒入,用筷子或是木杓用力攪拌,直到結成整塊,就離火....涼3~5分鐘。

3.加入雞蛋,一次一個,每加一個蛋後用木杓攪拌1~2分鐘,直到麵糊完全均勻後,將麵糊將入擠花袋裡,擠在烤盤上,注意要留間距約5cm~

4.入烤箱烤30分鐘,或是表皮呈現金黃色。

5.烤的同時 可以做餡料,在小鍋內將糖、蛋黃攪拌成淺黃色,再將麵粉和香草精拌入,拌均勻。將熱牛奶加入,快速攪拌,至於中火上攪拌直至濃稠,降為小火候繼續攪拌3分鐘,離火,放涼。

6.將餡料冰涼後,擠入泡芙內即可食用。

 

 

 

天鵝泡芙

 

 

 

 

 

 

 

 

 

就急著打開烤箱,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