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東先生是一位一直在背後支持著房東太太的偉大男人,可以說是超級好男人的典範,但是有時候還真捨不得他這樣做太多呢!

2020/02/28 這一天享年73歲,終於脫離了5 年來回醫院的噩夢。埋金6

這是我剛到時幫他們家拍的第一張全家福,就在住家附近的小公園

這幾年偶爾聯絡時,房東太太總是親切地邀我再回日本看看他,他病得很厲害也許是最後一面了,真希望他能在有生之年再看看妳啊!

現在住在遙遠的南半球,又擔當一個不是能自由來去的工作職種,總是幾次想要抓著機會回去走走,但是自從這些疼愛我的人一個接一個地回天堂去時,腳步就有點猶豫,再加上房東太太說得如此悲情就讓我更加掙扎了,在我的心理他是位〝英雄〞式的存在,總會在房東太太出了點子後出現來幫她一一完成的英雄。這時候要我再去探望他,臥在病床瘦得不成人樣(可能)的模樣,反問自己能做什麼?我又不是醫生!完全沒有幫助,也許他也不想要我看到他悲慘的模樣,這可能又是房東太太自己的想法。我們在告別式後的通話時,她還是這樣的對我說著:妳一定要找機會來看我,讓我活著的時候在看到妳一次啊!  當然好啊!我也願意。

埋金樣3埋金樣4

其實這一次回台灣時工作之後有點時間,一直有想是否去一趟日本,從在紐西蘭時就一直看著機票,只是不懂怎麼都不像大家說的便宜方便。後來才搞懂是因為還在寒假期間再加上接近過年前後,所以一直沒真的下手訂機票,但是所有行程也都盡量保持彈性,隨時可以成行,可惜...人算不如天算,怎麼來了個世紀大病疫,讓整個世界都慌了,尤其日本讓人意外的沒安全感,說什麼也不能在這個時候感情用事,就順應天意順其自然吧!乖乖地聽著我的專家阿姨的話,保持待在簡單安全的地方,似乎是執行著另一個任務似的過完這難得的假期。

說到房東先生,他應該是我所認識的日本男人中配合度最高的一位暖男,更別說什麼日本大男人主義,這是我真正到了日本之後很有感的一件事情,因為我一直在一個大男人主義的家庭裡長大,以為爸爸的樣子就是那樣,威權霸氣沒有講道理可言,結果我認識的日本男人大多沒有這樣???真是讓我一下子撕毀了腦子裡的那張圖啊!

在日本生活的那些年,早期在九州就有三個基本日本家庭和我關係最為密切,除了原(哈拉)歐基桑和日本稻尾爸爸之外,就是房東埋金先生了,那一年我初初到日本,就被安排選擇住進〝月宿〞,像是宿舍一樣包吃住學寮,而且是原爸要學校特別介紹的,剛蓋好的新屋子,又是門禁森嚴的女子宿舍,這樣才能讓我家人放心。

 

埋金樣7

 圖說:前棟是埋金家和爺爺奶奶一家人的住屋,後面那一棟就是月宿,有個向正面的窗就是我的房間210

房東太太也是年輕親切才38歲第一次經營月宿,而我是學校的第一位留學生,也是這個女子寮裡的唯一外國人,所以真是被特別關注,所以說一切都是緣份,總共就20個房間收了20個來自各地的女孩,那時候看房間我就選了一間特別小的(可能以為小一點會便宜一點_),人家的都是六帖塌塌米的房間,我的是4 1/2個塌塌米因為是在玄關上面的210號房,結果剛好和房東家離最近,無論他從樓下客廳還是二樓陽台都可以看到我的窗戶,觀察我是否已經關燈休息還是在用功讀書。

每每她都還會用曬衣竹竿敲我的窗,叫我去她家聊天喝咖啡吃蛋糕,多照顧我這個外國人,也滿足對點對外國人的好奇,可能要多感謝他們對我的特別照顧。而且大多是房東先生回家後喝一杯時,氣氛特別開心總會有咖啡、茶點,或是特別買的蛋糕,而且還常常不只我一個人,其他宿舍女生也會被一起邀過去聊天,不過我好像是最常被邀約的一個,一起過去的也大多是我的好朋友,況且那個年紀正值青春無敵,我們又大多是藝術學院的學生,課業很重,再加上有些人還忙著交男朋友,那有空老是和大人聊天。所以我就是基本成員,甚至後來擴大到在九大(九州大學)的留學生前輩們,或是旅日的棒球選手,也因為我的關係而和房東一家人成為朋友,一直延續到現在。

 

N埋金樣1圖說:離開日本後帶了台灣的朋友再訪日本,還有九大的劉博士作陪

 N埋金樣2 圖說:就連旅日的棒球選手,也都留給他們當後援會

特別說到埋金先生厲害之處,無論是我那一開始當啞巴的六個月時光,或是到後來的歲月裡,最讓我難忘的是,在聊天中房東先生他總是察覺我,看穿我到底有沒有聽懂這件事情,就說是聊天啊!而且有時候也是聊到了天南地北,我都是點頭回應,可是每次只要是有疑惑正在呼巄的同時,他就會帶著笑容盯著我的說:哈哈EJ沒搞懂喔?!結果也都真的是如此,他真的看穿我到底有沒有聽懂,然後大家會更努力用各種方法讓我明白,也因此讓我學到更多,這可是他最神的地方,永遠逃不過他的眼底。我現在回頭看,能有這樣的講日語能力,他也算是功不可滅。

然後說到配合度是怎回事?房東太太總是有許多的點子,帶我們去玩之類的計畫,總是要請他配合一起參與活動或是當司機,他再忙似乎也難推拖,有時候我們都有些看不下去的地步。

在福岡那段時間我有三個家庭在照顧我,一個是我的保證人原家人,另一個是獅子會的日本家庭稻尾樣,然後房東家是天天見面的一家人,也是要給我額外的照顧和帶我出去玩,其實那段日子我真是點分身乏術,原家媽媽每周接近周末時就會來電,問我預計幾點的電車回去,她好安排接我的人選,倒不是問我回不回去。而稻尾一家人由於是獅子會的關係,所以只要獅子會有活動她們都會來邀約我一起出席,或者找我稻家裡度度周末吃些好料,房東埋金太太只能等到我真的沒有活動時才能抓住我一起做點什麼,所以每次她只要抓到機會時,無論無如何都要把她先生也盡量抓一起,不管他是否會太累。他們雖是姓埋金先生的姓,卻是還和埋金太太的雙親同住,由埋金太太一起照顧他們,卻是永遠意見不合吵不停,而埋金先生絕對是個超級好女婿,只要他在家時就好一些,但是他常常不在家,他應該是個業務員老是要到處跑,開著公司的車子跑九州跑遍遍,哈哈!是什麼公司呢?說到這個還真是受益良多呢,他在一個很有名的尿布公司上班,這個公司除了做尿片之外還有很棒的女性專用生理期各種產品,所以住在宿舍那些時候還真是省了不少這方面的費用真是最好的福利。

每次埋金太太要先生再載我們出去玩時,我都覺得很不好意思,而且還包刮我的好朋友們,而每次她的盛情安排都很難為命,現在回首看這些照片時,想起當時的情況還真是寵愛恩情重。尤其還有好幾趟的溫泉旅館之旅,她竟然還要負擔這樣的額外旅費,以一個普通的家庭真是另一筆數字,有時候也只能說她實在是太感情用事了,而這位暖男埋金先生卻也真的任由她的安排配合演出。就是這樣託了埋金太太的福,才有機會除了在晚餐後喝和埋金先生喝一杯的聊天練日文之外,還有多次和他們全家一起出遊的記憶。 

埋金太太總是很驕傲地找到了一個埋金先生和我一樣的共同點,就是埋金先生的爸爸(她的公公)以前也是開寫真館的攝影人,她最喜歡偶爾提一下這一層關係,畢竟我是來讀大學的寫真科,我爸也是從開照相館到經營攝影棚,總是和攝影扯上關係的。還有埋金太太超愛拍照,任何時候都在拍紀念照,所以如果套一句以前有人對我說過的一句話:如果把這些照片都變成鈔票,應該會很有錢」,這是對一個攝影人來說是多麼傷人的一句話啊!不過以埋金太太這種拍法,我到是很贊成該讓她節制一下,不過我是不可能說這樣的話,更何況埋金先生如此配合她,更不可能讓她傷心的。我和埋金先生的共同點就是我們都是照相館的孩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本 房東 房東先生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