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I20090812_00002.jpg
photos by Amanda

這是18歲的大女兒豆豆的作品,被樂團訊息刊登使用,雖然還談不上有稿費的酬勞,這可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而她只是純粹興趣的投入卻能有這樣的成果,當然是讓人開心的。

能夠做喜歡的事情還受到肯定,日後他當然會更有信心更努力了。

說到她學習攝影這件事情,我這攝影師媽媽還真是不敢邀功,因為我幾乎從頭到尾都只站在一個旁觀者的立場,靜觀其變而已,偶爾給她一些鼓勵和她互相討論,所以她的成就決對是她自個的努力。

也許很多人不太相信我這樣說,會問怎麼可能?你都不教她?騙笑ㄟ
哈!真的是,因為我知道自己投入這工作和興趣入太久了,有早已有個陳年老舊的框框在腦子裡,為了怕影響她探索學習的樂趣,從一開始我就打定決對採不干預不主動的方式,只是把所有能供她使用的硬體〈照像機等〉完全支援她,除此之外決對不主動開口指導,除非她先來詢問技術性或機械上的使用問題,或她想聽取我的意見時,才會以點到為止的方式有些互動,當遇到是技術問題時,會給她不變性的技術觀念指導,但是還是要她自己嘗試找結果,而如果是對照片給評語時,一定先找到最好的,在一起討論為何好,好在哪裡等......,其餘的可以讓她自己比較好壞她就懂了,而基本上藝術這回事好壞原本就很難有完全的評論,事實上我讓她從錯誤中學習,比一開始就告訴她如何拍好照片,得到的更多,因為要不斷的嘗試才能得到她要的結果,所以能有更多機會發現到不同的東西。我也常從她身上看到不同的東西,從她作品中看到不傳統不規則的另一種角度,另一種視覺的美,我也在向她學習。這時就會慶幸還好沒有一開始就規矩的教她一堆有框框的藝術。

而其實讓她嘗試失敗事件好事,可怕的是沒嘗過失敗,在年輕時如果沒走過失敗、嘗過錯誤,那到了真正出社會時才會不知如何承受失敗和錯誤。因為這些學習中的失敗錯誤是最好的學習機會,只要學會如何從錯誤中學習,面對錯誤如何修補和進步,這樣才能不斷成長。等到了未來面對人生的大題目時,才能有足夠的經驗勇敢面對。這樣才能更體會成功的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