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行的日子 09/10/07
原本稻尾媽媽還計畫要帶我們遊覽志賀島或是到哪裡近郊走走的,只好改成了機場送行的行程,雖然遺憾卻也別無選擇,又要提早將爸媽送回台灣,不然這樣傷心的媽媽就算我強行將她留下來也無濟於事的。唯一能作的就是跟著〝心〞作決定吧!
稻尾爸爸已經近八十〈79〉的高齡了,還自己開車雖然哥哥十分反對卻也無法阻止,就由他來飯店載我們去機場了,而我就在稻尾媽媽的招喚下搬到了她家去過這最後一夜,讓我也向他們灑嬌一下,就如前一夜一樣,難得和爸媽共處一夜,在日本這樣有三張床的房間實在不多,所以昨晚是唯一和爸媽一起同房的一夜盡其所能的撒嬌,不記得到底聊了些什麼因為話題橫誇了二十多年的時空,但是真是開心能有這樣一點點的時間能和爸媽相處。
我買好了九州名產的明太子後目送他們順利登機,就隨著稻尾爸爸回家了。媽媽已經準備好了睡衣和盥洗用具,就像當年我第一次來訪時一樣地貼心,媽媽還要爸爸帶我到巷子口的家庭餐廳吃午餐,還特別準備了一把漂亮的紅傘給我用,不知何時開始下起雨來的,我們兩就撐著傘走在安靜的巷子裡,歲月的痕跡毫不留情地流露在這蹣跚的步伐中,無論走路、說話,所有的速度都自然地慢下來,下雨的聲音更清楚地打在雨傘上。
爸爸還是喜歡洋食他點了三明治,我不記得自己吃了什麼,只記得還幫他吃了一半的三明治,終於找到他消瘦的原因了,因為年紀牙齒不好,但是他絕不遷就地去吃比較軟或好進食的食物,寧可瘦成這個〝老樣子〞。沒則!
陪著他們看了外孫女的演奏錄影帶,接著多出來一個下午的時間,我帶著這把紅傘自己去撘兩站電車到天神去逛逛,第一次對這個城市感到如此陌生,一種毫無方向的前進漫無目的的瞎晃,到了有點兒慌亂的地步,我竟然迷失在我的一個彷如故鄉的城市中,雖然滿腦子想著如何給孩子們帶點兒禮物回去,卻理不出個頭緒幾盡空手而回,連稻尾爸媽都感到不可置信,只買到了兩三條純日本製的日本風手帕,給為我照顧孩子的友人作為一點小禮物。
外婆走了、媽媽回台灣了,原本想帶著他們重遊我留學時代的城市街腳,卻留下我一個人,這一個下雨天在天神的下午,是我的心一直在尋找二十年前的「舊地」,而卻找不回「重遊」的心情,只是一個我撐著一把紅雨傘的下雨天下午。
還好我還是約了美香在晚上時碰個面,這個同學如今也是事業有成,但是卻成了寡婦,我竟然不知情地問了她近況才知道,真是老天爺抓弄人,自學生時代就知道她是家中的獨生女,必須負起家裡的責任,一直都單身的她到處打拼,在我離開東京後她竟然也進了六本木Studio去實習了兩週,也許她只是把學校裡和我的競爭延長,非得走一回六本木她才甘心罷了!無論如何這怎麼會依樣呢?接著還到過北京去學習道地的中文…….。總算在東京找到了他們家的〝養子〞,一位年長許多的攝影相關人士,接著隨夫婿經營起沖洗行業的大盤,然而卻在去年因為癌症而失去了繼承家業的夫婿,只好縮減事業把所有移回到福岡娘家,一切的原始點。唯一聯絡的兩位同學,怎麼命運都如此特別,這個夜晚讓我們再把友誼的空白處填上,繼續彼此的人生,當年兩個上台領獎的寫真科代表,她是和服我是旗袍多麼搶眼的兩個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