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單飛的女兒
十四歲到底是多大的女兒呢?
在紐西蘭到了十四歲就可以單獨在家中獨處,偶爾也可以開始兼差幫別人當臨時保母了。但是離考駕照就還有一年的時光,所以只能說剛剛初入青春期的新手吧!
但是我家的這個十四歲女孩卻已經嘗試了不少事情呢,她在可以當臨時派報員時就去派了三次報紙,知道了錢不好賺,在學校參加了學校裡所有可以參加的活動,在高爾夫球場上更是早已超過了青少年組的範圍內,開始參加了女子組的活動,更在今年拿下了全俱樂部裡的女子冠軍。
因此我這一次更放手讓她自己單飛,嘗試自己如何面對一趟離家回家的飛行,而此行將是她最好的實驗,只是從這個家〈紐西蘭〉飛到另一個家〈台北〉,兩邊都有最親的親人接送,啟不是一次很好的實驗和考驗呢?未來這樣的旅行還不知要延伸到世界的哪裡呢?
也許,有人要說我是好大膽的媽媽,也許有人也要說這哪有什麼大不了的?都好。
我對孩子的教育態度是放手讓她成長,思考自己的一切,學著選擇與做決定,在抉擇前要學著面對問題,做了決定要懂得負責任;而我盡我最大的可能陪伴著、在一旁認真地陪伴著她們,必要時可以提供意見協助思考和給予支持,但是不威脅不逼迫。偶爾看著他們犯錯但是要學會在錯誤中學習,而不是一味地幫忙她們不犯錯不跌倒,其實放手讓他們成長會長得比較扎實。
這個小女孩也跌倒了許多次,但是如果不跌倒就學不會。
當她已經在打高爾夫球上到一個程度時,我開始擔心其他的活動是否會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意外傷害時,可是單方面的禁止一定達不到她的認可…,更可能只會讓她只有對我表面的服從,所以我每次都抱著很冒險的心情答應她的要求。
兩次了,她跌跤了兩次,一次是溜冰刀,重重地跌坐到冰上,尾椎骨跌痛了,但是不在意,直到她的物理治療師判定她已經把兩條腿的筋骨跌走位了,深深的插了兩跟針給調整回來,之後她不再溜冰刀了。另一次是滑雪,已經從上山滑學場縮小到只去了室內滑雪場,結果也是因為她去試了沒滑過的滑板,結果右腿又跌了一跤,這次自己毫不隱瞞地請求了一針,因為她知道保護好她自己身體是最重要的,因為她喜歡打高爾夫球不能有所差錯,那天她自己告訴我以後不玩那滑板了。我知道如果一開始,我只是禁止她玩這些其實是具有頗高危險性的活動,她一定不會心服口服的,而且可能反而會抱怨到高爾夫球上,造成反效果也說不定,只好讓她去試一試吧,她自己會決定的。
雖然這之間我好擔心又心疼,但是我只找到這個好方法。在錯誤中學習,從跌倒中站起來。
放手讓她飛吧!
下一次無論她要飛去哪一國,大概都不是什麼問題吧!當然我希望可以陪她一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