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張照片是在我上一次工作的時候拍的,就在一個轉身在鏡子看到自己和另外兩人,就直覺反應按下快門,有趣的是他兩個也同時做了這個動作。

這是個婚禮的工作,由於新娘是我拍過另一個婚禮的伴娘,她終於找到了如意郎君後又來拜託我擔任她的婚攝影師,自從那場婚禮後事隔多年,我幾乎已經決定退休了,在她懇切的請求下接下這個工作,只能盡力完成了。

婚禮進行至此儀式已經完成了整個過程已經過了大半,這時是等待喜宴開始的社交時間,只是用相機穿梭在會場捕抓些不同的畫面,沒想到看到自己......

這真照片真實的寫下了我的心情,接下工作當時新娘答應幫我找個助理幫我忙,也就是中間這一位小夥子,對攝影充滿熱情努力找機會表現,平時在城裡的大創上班,有機會就拍照,這個婚禮攝影應該也是義務來幫忙的,雖然是業餘他的工具器材可是很高檔的,而且年輕充滿幹勁的,只是拍攝這種婚禮的攝影應該是還沒什麼經驗,在我們剛在戶外拍完婚禮儀式結束時,他很緊張地問我是否有拍到戴戒指和幾個重要畫面...等等,當他看我點頭時那副如釋重負的模樣真可愛,只見他有些佩服地說:真是厲害,這太難了太難了,我拍的風景就是等等等,等待光線等待到我要的景象再拍,而這個卻是追追追的,等待儀式開始然後追著跑,跟著儀式的節奏追畫面搶鏡頭,噯優還是拍風景簡單。

最右邊的另一位是伴郎,當我一早走入新娘住的Hotel時,看他的全副武裝我還以為新娘有請另一位攝影師呢!因為他的攝影器材是我夢想中的頂極品,卻只可遠觀而不再追碰了。一開始三個攝影人中我的相機就是敬陪末座的,但是這位仁兄用一句日文給了我十足的信心:手挽最強。

意思是說我的經歷最豐富,不看相機的好壞,而我正是在這樣的心情下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也許這也是我為何接下這工作的原因,因為日本人懂得尊重人(就算只是表面),而整個工作的過程也是倍受尊重的,因為我就是被新娘言明的攝影師,只要我要拍攝時其他人的相機再好也都得先讓開,等我拍完他們再上,既使在整個喜宴的過程沒有人會來叫攝影師去幫他們拍紀念合照,因為攝影師是新娘請來拍攝的,不是供其他人使喚的,這真是文化的差異,而且在幫日本人工作時總是有種專業的被尊重感,這是無可取代的。

也許我已經算是從這個職場退出,但是我願意在這樣的專業榮耀中離去,而不是被淘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 婚禮攝影師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雅典那 的頭像
    雅典那

    雅典那的視窗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