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腰背痛受傷時,第一時間內找對了物療師,明確地找出傷痛的關鍵和治療的方法,這是我自己都感到安慰做對的ㄧ件事情。
接下來的康復之路就真的要靠自己了,怎麼說呢?

這是我的親身經歷
星期三夜裡把腰給「拐?閃?」總之就是瞬間把腰腹部肌肉給弄傷了。
星期四經過深思熟慮後決定去Liv的物療師中心,讓那裡的另一位物療師看診〈因為Liv的物療師去做兩天的教學〉,正因如此讓我心裡掙扎了一會,畢竟這是對人的信任感。
但是疼痛讓我不能等了,慶幸經過診治後這位女物療師塔若,因為她的專業也讓我對她產生了絕對的信任和認同感,這絕對是有易治療的。
在診治後很高興明瞭痛因,康復有望整個心情大為放鬆,卻忘卻了物療師所交代的復健運動,只是意思意思的做幾下,沒有完全遵照指示進行。
到星期一複診時,看到她疑惑的眼神,為何還這麼疼痛呢?
才意識到自己是個「沒配合的病人」,為此感到些羞愧,然後請她再正確指導每一個動做的正確性,才不至於徒勞無功。為此也只好再接受ㄧ次疼痛的八針的針灸治療,讓那深層裡的肌肉力用針療,這疼痛看似自找的。

之後,我每日認真的做著物療師教付的動作,一點都不敢偷懶,而康復的情況也是明顯到讓我意外且欣慰。
這個情況讓我聯想到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種種

例如:我們因為生病去看醫生,回來後如果也不休息也不吃藥,康復進展總是緩慢的。
還有在台灣時因為醫生的看診時間短小,每一次都只是感覺馬馬虎虎不知到病情的正確性還有用藥的必要性,來到紐西蘭之後才知道,並非每看醫生都需要吃藥的,而是依照病情而定,對於給藥的內容和說明也都是十分明確的。
這也逐漸養成了自我的身體不適時,是否到需要看醫生的基本判斷,不然常常會發了一筆們診掛號費用看醫生,只讓醫生對你說「回家多休息」,也安心。

這一次的身體肌肉筋骨問題,經過物療師的診斷和說明,頓時間發現平日我們對自己的身體了解太少,更對如何正確使用身體幾乎完全不了解,這些我們覺得裡所當然不用思考的問題,卻因為我們的生活壞習慣而逐漸變成慢性傷害。
只能說我這次受傷「因禍得福」,讓我了解身體肌肉的正確運作,和正確的使用方法,再利用物療師的方法慢慢糾正回復,而這一切的恢復結果,完全取決於我們自己的做「矯正運動的時間和次數」,少則六到八周多則遙遙無期。
有趣的是小女兒Liv也才剛作過這個肌肉運動測試,她的結果是比我好一些,但是我們可以是很好的競爭對手,看誰可以先恢復正確的使用,這樣我們可以互相鼓勵一起作運動。真是活到老學到老。

所以只是看醫生,是沒有用的。

如果延伸這道理,就如任何一個學習一樣,只是去和老師和教練「學」,是沒有真的學到,那只能說知道這個知識或是技能,要真的自我下功夫努力練習之後,再悟出自己的學習心得後才能真正變成自己的。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