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妳要畢業典禮了,這個日子慢慢的來,終於來臨了

要順利讀完「法律」和「爵士樂表演」這樣兩個南轅北側的學位是多麼的難,這一路走來一點都不容易,而妳是如此的堅持著走過來Photo by Amanda 

媽媽要告訴妳,我是多麼以妳為榮,妳是我的驕傲

記得當年決定入學前妳的徬徨猶豫, 妳只能先選擇其中一個科系就讀時,又是一個好大的考驗, 徵詢答案時,我堅持不幫做決定,因為我知道這沒有一科是簡單的,無論選擇哪一科就讀,在妳心裡還是都會有所遺憾的,而正因為困難如果沒有足夠的愛好、熱情、堅持...,是絕對無法讀完其中任何一個學位的,更何況是兩個。看妳那種非做取捨的抉擇甚至是痛苦的折磨,心裡不捨卻還是依舊淡定的等妳的答案,因為老媽我無法為妳負責。

當妳告訴我你選擇了爵士樂時,我很高興的接受(其實無論你選擇哪一個)我還是一樣支持妳的決定,就像我告訴妳的一樣,妳要為自己做的決定負責,書是妳要讀的不是我。

因為妳真的喜歡,雖然之後的學習是有著難以預期的挑戰和許多挫折,總是得扛著重重的樂器,看著妳那練到長繭的手指,愛美的妳連擦指甲油的面積都不太大的指甲,很是不捨。我只能強忍著自己的情緒,裝著若無其事的給妳鼓勵,無論何時都聽著妳的好聽不好聽的音樂,陪著妳而已。

而我也相信無論選擇學習哪一個科系,妳一定會為自己找到出路的,我一點兒也沒擔心。

也許我不是一個精明的母親,沒有盡責的在妳的前方引領你如何走向人生的下一步,如何選擇科系才能在未來的就業上達到高標準、高收入,達到最好的人生規劃。

卻一再強調無論學習什麼都要真的開心喜歡,千萬不要勉強為了討父母歡喜而做選擇,到以後做什麼怨什麼,是沒有意義的。

 

然後,第二年妳又跟我說妳還是想讀法律系(我就知道妳從小就喜歡),一點都沒有驚訝,當然支持妳啊!而妳甚至給我一個更意外的消息是妳一就會把爵士樂讀完,Yes!這就是我的寶貝,拼啦!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是想不想做而已。學習的路上辛苦的日子從沒間斷過,書讀得累、練樂器也累、打球也累、還要玩得累,而且再累也要玩,看著妳盡情的在揮霍青春享受青春,讓我好不羨慕啊!就是要這樣活得好用力才對,好像在妳身上看到我年輕的身影。

凡事想就要去做,做了才知道自己能力能做多少,想走的路一定要走才知道能走多遠,世界是沒有容易的事情,更沒有不勞而獲的,夢想是要用心努力去付出才能逐夢踏實。

雖然這個畢業典禮來得慢一點,沒有朋友和妳一起作伴是妳的遺憾,但是永遠不嫌晚,妳的人生才要開始,雖然遲了點但是兩個學位是要付出代價的啊!妳真的很棒在這個沒有背景的情況下,憑著自己的力量為自己找到了好工作。而現在妳一步一步走向妳的夢想,妳想要過的日子妳要自己去創造,妳一定可以的媽媽知道。

就像媽媽從來不教你拍照,但是永遠都在妳身後給妳問、給妳支持、給妳靠。

寶貝!妳是我的驕傲,妹妹的榜樣,阿公阿嬤的心肝寶貝喔。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