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每一年到了春夏時分,有一種侯鳥 Astralasian gannet  就會從澳洲飛過塔斯曼海洋,來到奧克蘭西岸的Muriwai 來築巢繁育下一代。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ustralasian_gannet

IMG_5666.JPG

每每來到這海岸邊,看著雛鳥練習飛行,他們一次又一次的飛著,等到翅膀硬了,就真的飛走了,只能等待明年再來。

而我有個猶如候鳥的女兒,由於工作的關係,總在紐西蘭的春夏季時成為她的歸鄉期。

而今年她離開得晚些,又在這嚴冬中短暫歸鄉,這樣來來去去之間又已經過了半年,只能再度期盼春天來臨時在見到她的身影。

IMG_5716.JPG

自從她選擇走上職業選手這條路,就決定了四海為家的日子,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行業,大舞台是在世界的另一端,所以離開家是必然的,除了在工作本身就充滿了特殊的專業性之外,而對於一個最戀家的孩子而言,這真是一種殘酷的考驗。

從四歲帶她來到紐西蘭生活之後,她就在這個自然的環境中快樂的成長,然而在她離開家鄉前往美國就學之後,她告訴我好愛好愛紐西蘭,這個美麗的環境。而當她走訪更多的地方她就更深深愛這裡,愛這裡涼涼的清新空氣、愛這海浪的潮水聲、鳥叫聲....愛這裡的一切,所以每每當她必須離開時,那種依依不捨的心情,看得我都不捨。而母親的心情何嘗不是如此不捨呢?

我從來都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是守著這個家等孩子回來的母親,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就像以前常聽阿嬤說的一樣「翅膀長硬了喔!到處飛啦」事實真的就像這樣。

我還只記得一直陪伴著他們,就在後面鼓勵著讓他們向前衝不要怕,〝想要〞就要全力追求,跌倒再爬起來就好,絕對不能輕言放棄,然而目標越來越大......而我現在才知道這樣把他們訓練得越無畏就會飛得越遠...

這一次在嚴冬中短暫的休息,就只想回家來歇個腳,媽媽是可喜還是該憂心?我就用平常心依樣展開我的雙臂迎接她,我知道今年的成績不如以往幾年循序漸進的攀升,因為〝改變〞是為了更好,卻因此對自己要求更高,然而卻卡住了遇到了瓶頸,走入了職業生崖的低潮。很慶幸我還可以依然在這裡等待她的歸來,給她一個溫暖的休息的地方。

休息雖然短暫,希望這裡的正能量可以給她再往上衝的力量,人生不就是從失敗中學習跌跌撞撞越挫越勇,我還是在這裡等待候鳥再來。

而我這會兒也要開始學著自己的下一站該往那兒飛?也要把我的老翅膀練習得強壯一點,說不定哪天有人要帶我帶一起飛的時候,還能飛得動才是,人生是要不停的學習前進,不然就追不上了。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