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繼續整理車庫,正好回屋內喝杯水時,怎麼有敲門聲!? 偷偷從大門上頭的半圓窗一窺是何來人,金髮?這時候她的手機響起,猶豫了兩秒還是給她開門,啊!原來是我的舊同事也是鄰居。

我們真算是鄰居,只有四個房子的距離,但是如果我沒有去這公司工作,我們很可能一輩子也不會認識彼此。

她怎會出現在我家門口呢?(喔!她好像星期三不上班)無論如何就請她進門坐坐吧!她立刻意識到她濕濕的球鞋不好意思踩上我啵亮的木地板,我說:謝謝妳的貼心,我的確是剛擦過地板的。

一坐下來,我好意地問她是否來杯咖啡,邊為她打杯咖啡邊聽她聊..。..內容卻讓我震驚得停下手上的咖啡,認真地聽她說,好不容易才終於打出了咖啡給她,卻也讓我無從接應對談。

原來上週三,在烘培坊裡的霸凌事件,讓這位金髮kiwi再一次和那個英國白人老頭槓上了,再加上公司上層人士甚至是老闆都沒人站她這邊,還認為她應該〝改變”(就是換工作)看來她是不想再回公司了,她非常非常的生氣,這樣一個離家近又有彈性(事少離家近,對她是可以這樣的說的)工作,就為了一個臭老頭而失去,而且是有點突然真讓然難以接受的。

就在這個當下,忽然感覺自己很幸運的已經離開了這樣的是非之地,所以我的那個直覺看來有點衝動和不安全的決定,是完全的正確的,我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前幾日開車經過她門口,巧遇她載了一車孩子回家,她急忙要告訴我事情的進度,公司人事部的那個女人已經一再寄一堆郵件把她搞火了,看來她已經有準備要好好去談判了,祝福她。

這一年來的工作經驗對我的人生而言還是加分的,我的英文聽說能力在一個大民族融爐裡大有進步,雖然這一年來在的體力上的操磨到了極限,但是在其他方面是得到很好的工作體驗,原來真的思維和處理事務的方法應該是大不同的。

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老闆是用鼓勵的方式,讓你工作更快...每次來就是說:我們大家好嗎?可以的你們可以做得更好....

偶爾他也會來幫你做一下,告訴你如果這樣做是否會更好之類的...

第一次是在包裝部的時候,我才剛到公司沒幾天還沒搞清楚狀況,就只是照著指令做事,連流程也還搞不清楚,正當工作進行到中途,忽然有人發現日期不對,會還沒出廠就過期了,接下來我看到的是所有人的應變補救,立刻規劃一條更正流程來,從拆箱、撕標籤、再貼印心日期然後裝箱,這一組的每一個人負責一個步驟,連辦公室管衛生的人員也來幫忙,就這樣在最短時間內修正錯誤,沒有任何一個人在抱怨或是指責。只要在出廠之前補救好就沒造成更大的麻煩事了。(當然上層還是會找出出錯的癥結點,但是重點是不會在眾人面前有所指責)

※其實在所有工作開始之前,是需要做一個工作表格,需要三個資深人員確認一切資料正確才簽名的 ,才能正式開始包裝,雖然很花時間但是有所必要和重要性。

第二次,在包裝了一早上的產品後,休息完早茶回到工作岡位時已經換成另一種產品,而這時候新手的我忘記了產品不同是有不同的重量的, 就糊裡糊塗地照秤重然後腦子就忽然閃一個念頭〝不一樣〞,因為覺得裝太滿很難裝,這時候我得一愣停頓讓站在我對面的同事看到了,問我:怎麼了?我猶豫了兩秒鐘,勇敢承認自己似乎是秤錯了,這時候 我們趕緊檢查秤好的每一包再次秤過,然後追溯到裝箱部分?!反正在出廠之前補救都還好,該拆代重包就拆袋,整個過程中沒有一句責怪的言語,甚至都在安慰我:每個人都會犯錯,別在意,只要我們及時糾正,沒有到客戶手上造成了客訴就是還好。當然我這個新人還是帶著很怯懦的心情在補救,而其他同事用一樣的態度在安慰我。讓我有些驚訝和寬心,難道這真是民族性的大差異,而老闆的高售價中其實就包含了這些錯誤的損失費用。這樣的正面思考態度是我這工作體驗的一個重點。

沒多久我被調派到烘培房去,開始了烤餅乾做蛋糕的日子,原來秤的是一包包的早餐喜瑞兒,喜瑞兒的重量是袋子上的重量在加上20g~40g的範圍,一會兒到了烘培房秤的是餅乾17g~18g 或是24g25g,最重的也只能410g~415g,這寬容度便得很小立刻要變得很精準,然後烘培房因為有多台烤箱在冬天的時候很舒服,雖然一樣要站著工作一整天,相形之下比起喜瑞兒包裝部要輕鬆許多也有趣一些,工作者依舊都是女孩子,有人跳槽離開也有修完產假回來的可愛善良的妹妹(和我小女兒一個年齡),因為不會喊我的名字就讓她喊我姊姊,一屋子嘻笑聲時間就在秤著秤著一小陀的麵團之間溜走也還算快樂,但是到了初夏時分有一位英國白老頭(其實比我年輕)度完蜜月回來上班之後,整個烘培房氣氛就都變調了,歡笑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這位先生不斷的重複地敘述著他的故事,他的第二份工作、他的工作時數、他的前老婆們...,還有他對女性歧視的態度尤其對我的指使,甚至在妹妹來上班之前他可以把我和另一位白人女同事視若無睹....然後,一在隱忍之後戰爭終究爆發了,我一個有頭腦的台灣女人,怎可以忍耐了事,咱們就事論事吧!幾度交手之後,我先提早度聖誕佳期去了。

烘培房裡偶爾也是會有狀況的,有人忘記把整架子的餅乾巴拿出烤箱,直到焦味四溢才拿出黑燒焦的巴,大家也是無奈的接受,無人刻意指責,甚至在轉送包裝的過程,一個不小心巴整架子的蛋糕全推倒,還是沒人會去責難她,而大家合力處理善後,還一再安慰著出事者,這是我在這裡看到覺到的最佳領悟。

沒有人推卸責任、沒有人指責錯誤。因為我自身的經驗是要承認錯誤是需要勇氣的,由於沒有人會責難為難你,所以你會承認錯誤,及時提出修正,才不至於造成更大的錯誤。

新年第一個指令就是把我再度調回了包裝部門,但是話說得好聽讓我去巧克力室沾巧克力,還有運用我曾經為人師表的精力去掌管那台看來有些複雜的包裝機器,好讓我未來可以指導他人使用。而聖誕新年假期之後,公司開除了3個人卻不加人,因此更加重了工作量。公司想要改革,進入改革期,精減人事

其實這裡的工作一點都不難倒是又累又無聊,都是一直重複著而且滿耗體力的,這些也就是靠體力活罷了,那就把自己放空讓肢體用聰明正確的方法運作著不要傷到身體骨子就好了。唯獨這一屋子的女人難搞也。再加上新的裝部負責人這位菲律賓小女子是個的心機超重的笑面虎,深怕有人比她強,所以在教人使用機器時就弄得步驟繁雜,讓人覺得很難,好像非她不可,偏偏在她訓練我一天後她就請病假,結果我只能靠自己獨力摸索完成工作,因此讓她對我戒心倍增,開始排班時故意打壓我,不讓我接觸太多機器,只好開始我每天挖喜瑞兒的無聊日子,反正不時鼓勵自己和同事,早茶時間一到一天就過了1/3,以此類推開心度日,直到某日好難得又讓我動機器包蛋糕時,因為人手不足我只能獨立運作所以為了方便起見,我一手帶手套一手沒帶可以在另一頭接住包好的成品,就在我即將完成作業時,很開心有一個零卡機的紀錄時,她用尖酸的言語數落我說:你可以帶兩手手套嗎,就是這麼慢,我才沒讓你來動機器的,如果你不知道,我現在告訴你喔。在等你察覺之前。

其實我早就知道了,我是一個太敏感的人,總是讓自己太受傷,所以一直故意鈍化自己的知覺,或告訴自己事情沒這麼糟,但是這一回...再也吞不下去了。那是一個母親節前的星期五,我第一次中途離開工廠,就在母親節那天我要女兒為我寫好辭職信函,我決定聽我心裡的聲音善待自己,離開是非之地。現在回頭看還真是適時機,提出離職後需要有兩星期的時間,在此時開會提出作業流程的改善時,我們建議只開一條包裝線應該會比開兩條來得快一點,雖然有人提出But但是老闆讓我們試試,所以我們全力支持我們的想法而付出實現,也許我已經準備離開的心情,所以也拚了力去把工作做完做好,就是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道理吧!

結果是....果真大成功,每天不但達標還超出預期的計畫量。因此把我另一個島民同事推上了〝小組長〞的位子,而我下台一鞠躬。 

                                   

 

右邊這位就是我們的心小組長,她捨不得我這戰友離開...

就是這樣一杓一杓的挖入袋中秤

 

在這裡我做的箱子大概是我這輩子做紙箱的量了

 

 

封口機器,再最後的幾個星期,終於有人懂得施其長才的道理,大部分的時間我就負責封袋口機器,因為這是我做最快的工作(一分鐘可以封13~14包)

 

這個善良可愛的沙夢來的妹妹(比我年紀小),雖然是做永遠清洗不完的工作,她卻很樂觀

 

 

這位再烘培房的妹妹(和女兒同年紀),她是半個東加人,超級單純善良很照顧我

哈,這位庫克島的主管在這一年間她生了個女兒剛回來上班,即將進辦公室掌管會計,暫時人手不夠來廠子裡幫忙

 

這位....一定比我行的菲律賓新主管,這舞台就留給她吧!

#(左)最認認真最資深的台灣姐姐,感謝她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帶我進公司,讓我有一份固定工作,祝福她

#(右)這是年初才來的開朗菲律賓小哥,那一桶桶不同顏色的桶子就是他們用手工炒出來的喜瑞兒

 

#(左)右一位菲律賓人,以前是舉重選手

#(右) 這位道地印度人,又要當爸爸了,雖然他的英文不容易聽懂,他的咖哩便當都很辣很好吃

 

這位斯里蘭卡帥哥也是最後一天工作他是要回去度假的 

背後的桶子似乎永遠不會消失,一個顏色完了又來不同的顏色

最後的組員要求脫下頭髮罩子來張 真實面貌,道別照

間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廠 喜瑞兒 烘培房
    全站熱搜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