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US Women's Open 比賽落幕已經過了轉了一個年近了,雖然心情複雜也算是一個過程,該讓他過去該成長的要成長,心情也該沉澱得差不多了。

這真的是Liv第一次可以踏上這樣大的高爾夫球國際舞台,從她戲劇性的取得參賽資格,歷經一個多月的時間到真正抵達比賽現場,這一段不算短的時間不要說是她本人了,就連我這為娘的心情都是起伏很大。

遠在地球的末端的退休桿媽,當然隨時都關注著她,而在這樣重要的時刻更恨不得立刻隨侍左右,但是孩子長大了早有她自己的計畫,雖然關心也不能黏著人家不放 啊!所以從來不參與任何抉擇,頂多參考意見陪伴左右而已,真的是放手很難,但是不放手未來更難,因為她的人生他自己決定,我陪得了一時陪不了一輩子。

所以幾經掙扎到底要不要陪看美國公開賽還是要留到看奧運 ?一直不斷的掙扎好一陣子,終於在最後一刻買了張機票就直奔舊金山了,剛好在離比賽球場最近的矽谷有著朋友一家人的協助,一個人的吃、住、交通全部解決,就如同每次我去看比賽一樣不用讓她再分心照顧我,只要在比賽開始之前出現在現場即可。

說到前往球場這件事情,如果跟著選手走,很容易。因為她們都各自有配備了一台全新的雷瑟絲休旅車,給她們在比賽期間這一個星期使用,配備新穎齊全讓人羨慕,到了球場有通行證直達最近的選手專用停車場,一切待遇都是至上禮遇,感覺當個一流的比賽選手真好。

而我這另外自行來看球的親人呢?跟他的待遇可有許多的不同了,雖然我有家人pass,入場免門票、一樣可以和她在選手餐廳用餐、在紀念商品店消費可享受折扣等等,但是我只能和一般看球民眾一樣,這入場之前真是長路漫漫路遙遙,我得停車到球場之外約3英哩處的大眾停車場,根本就已經在高速公路的下一個交流道出口了,然後再搭乘大會準備的黃色校車(電影裡看到那種),來到球場最外圍的入口處,再走路穿過記念品商店後,再搭乘小型的中巴進入球場。而這一個過程就得花很多時間,因為通常都是給來看球的民眾搭乘,所以不太有時間壓力,都是得等坐滿一車才開車,所以這一路下來就算不用一個小時最快也得30分鐘,還要包括得走很多路和排隊,雖然辛苦孤單為了要看女兒這一切都不算什麼啦!慶幸自己體能還可以可快可慢,其間還能自己一個人觀察享受比賽氣氛。

由於Liv的獨立個性,我們相處時沒有一般人那種母女的親親膩膩、擁擁抱抱、牽牽手走路,即使當她的桿弟時也是如此,只需要比當觀眾時早點到球場,在場子上也不能多說話,更不用說是有我的個人意見啦!也許在別人看來有些不可思議,事實上陪伴她這件事情真的不容易,有時候雖然會讓我覺得孤單寂寞,但是這是我培養出來的,我能怎麼樣呢?!另一個角度看就是這樣的獨立可以讓她在沒有媽媽陪伴下還是可以獨立生活做一切的決定,生活得很好。

其實我們母女感情很好很好,只是方式不同而已,她個性內斂不擅用外在方式表達,我知道在我們彼此心裡都有著不能被取代的地位。所以在這個她人生職業生涯中第一次參加的最大的比賽,我怎能缺席呢?我知道也許在比賽上我幫不上任何忙,但是只要讓她看到我就好了。

在這場比賽之前,關於桿弟有一個戲劇性的小插曲,據說當她好不容易拿到那最後一個的參賽資格時,在FB上發了消息後,接到了高中時的高球校隊的舊隊友跟她聯絡,表示自己現在也正在美國高爾夫球場裡從事桿弟的工作,之後兩個人就開始合作了一兩場比賽,效果不錯後,Liv決定讓他擔任這一場US open的桿弟,當我第一次聽到時,也感到非常意外和興奮,雖然我無法擔任她的桿弟,至少有個熟人陪她應該會好一些吧!

經過幾天的練習感覺挺好的,尤其前一日和世界頂級選手的練習,看來都很順利...
 

比賽第一天被排到的是7點多的發球時間,大比賽真是不一樣,才一大早早已經聚集了人群,而選手真的是天還沒亮就得開始準備了,這個球場地處於類似沙漠地型的偏內陸地區,早晚溫差很大白天很熱又乾,所以一早太陽還沒曬到夠熱是很涼的,再加上緊張...這從第一桿發球開始表現異常,讓我看得很無奈,愛莫能助的無力感。

一個洞又一個洞...不見改善,直到第九洞才抓了隻鳥,雖然都不是大錯誤可惜那些之前所有的小錯誤已經難以彌補了,看得出來並非什麼球技的問題,應該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在這個看球的過程中,在各各方面我也學習到許多,見識到這世界級的比賽場面,最高興的是還見到了特別抽空來給她加油的大學時的教練和她現在的教練,還有她的寄宿過球迷的家庭們和支持者特別從東岸飛到西岸來給她加油,讓我這做媽的很欣慰,她才起步已經建立了一個她走向夢想的雛型,雖然我知道路很長,我知道認真走可能會到,不走永遠到不了。

這一場比賽就這樣兩天提早結束了她的追夢路,相信這些失敗的經驗是可以累積成為未來成功的基石。

然而最大的傷心卻不是在於這個比賽沒能晉級,而是在歷經一整個半年Liv的名字都在奧運參賽名單中,卻在這場比賽結束後掉出了最終確認名單

終於知道了,為何有一股不能抗拒的力量要我走這一趟,原來無論孩子長再大、無論孩子是有多麼成熟獨立,這個無條件可以讓她依靠的肩膀、可以躺在懷裡流淚的胸口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所以我來了,在妳得以參加這樣的大賽時,分享你的榮耀,在妳失落無助時為妳拭去淚水,無論何時何地媽媽永遠是依靠。

很慶幸自己最終走了這一遭,雖然還沒機會陪她跳水池和抱獎盃,能夠擦眼淚也心甘情願。

 

這一篇已經在草稿裡躺很久的文章,終於在今天卯起來做個結束,經歷了這半年多來她一直在上下起伏,每每遇上大一點的比賽就表現不如人意,我知道也許是她太在意了反而表現不好,但是如果她太無所謂對自我沒有要求,那又是如何呢?

我該安慰的是她是一個很自律嚴謹的孩子,一路走來一直是以女為榮的媽媽,現在仍然是未來也一定是,無論孩子跌得多慘遇到多大的困難,我對他們的信任不變如山,相信有一天她一定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默默的關愛支持她是我唯一能做的。

留著這些紀念品,下次有機會有不一樣的,人生潮水有高有低,低潮總會過去的。

 

 

另外,桿弟的故事也有了個句點。原本以為有了個熟悉的老夥伴一起打拼也是好事,雖然休止符並沒有畫在這一場比賽之後,但是看來這個桿弟也還是菜鳥經驗不足,無法體會選手主子的壓力,所以就在下一場賽事結束後,也結束了這場關係,算是這個比賽中的小插曲。

 

arrow
arrow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