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39.JPG

IMG_1840.JPG

這是難得有著明確目的而設計出來的作品
那一年爲了父親完成他的心願,一定要到佐賀走一趟,可是這一趟路對兩老而言可不容易。
如果自行前往,除非原小弟他來城裡接他們,不然就算參加了旅行團,脫隊了之後也難,但是平日就夠繁忙的他們再加上雙方溝通不易,怎能成行。
所以得知非成行不可之後,我直接連絡日本,才得知原來十一月份才舉行的七週年忌也改到了十月提早舉行,也就是在一週後的事情了。
當下讓台北定機票然後我也從紐西蘭定了直飛大阪的機票,而且一定要比他們早一天到晚一天走,這樣才是我前往陪伴的意義。這種時候機票特不特價都不重要了,就是完成一種任務的使命吧。
一切似乎都很順利,就這樣成行了,一切行程都以緬懷為主,而其中某日我們到了昔日原爸爸停放釣魚船的小碼頭,這已經不是我熟悉的小船了,而是稍有規模還有小船內艙的小中型船,二哥忽然要我進入船艙,拿一個高島屋的手提袋給我,要我看裡面!?原來裡面放了一小戳「骨灰和小骨頭」?這是他偷偷藏了的一小部分,這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但是這個容器是我不知如何是好,所以,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答應的一件事情〝作一個骨灰罐〞,把這思念好好收藏起來。
所以這就是我第一個也可能是最後一個的作品了。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12 Fri 2009 20:22
  • Cats

215px-CatsMusicalLogo.jpg

原來Cats的票還是該趁早買的,以為才開演的,已經沒有好票了。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Jun 08 Mon 2009 13:01
  • 99999

99999這是什麼數字呀?!
這數字出現在我車的的里程表上,當我做車子保養時需要紀錄下來,維修場的老闆看到這數字驚叫99999,五條九?
因為他是馬來西雅的華僑,才會說五條,害我也一下子聽不懂,看一下表上的數字真是特別,通常只是一個數字就繼續前進而過去了,竟然停在這兒讓我們紀錄一下。
其實這紀錄了我在紐西蘭所跑的路程,這五年來跑了99999公哩,幾乎跑片了全北島大部分的地區,嚴格說是跟高爾夫球場有關的地區吧!
應該來算算跑過多少球場才是耶。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今年華裔小姐選美活動的主題標語,但是也許不是對每一個女孩都有一樣的認同。至少我家的就不是這麼認為。
每次電視、收音機廣告,快點報名喔!不要錯過美夢成真的機會時,我也逗著她「要不要去參加呀?!」總被翻白眼,哈,真是無趣的媽媽,不過我的朋友也這樣逗我,要我女兒參加,還說她機會大,其實她的女兒部也一樣嗎?也是機會大。
只是我們的女兒都不是那種孩子,甚至是有些不認同這樣的活動。有個機會和丫頭聊了起來,問她對這活動的看法如何?
她認為,女孩子的地位已經比較低於男性了,為何還要參加這樣的活動,讓一堆人給你品頭論足,難道真有這樣的需要嗎?
我聽了真是太高興了,至少她是有自信的,說的道理也是論調正確的。18歲了,更沒什麼好擔心了,至少有頭腦,漂不漂亮是自己的事情,不需要別人給分。
所以這個璀璨華麗的夢和我家的女孩都沒關係。所有的夢自己築,不需要靠別人給你。

IMG_0035.JPG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明明已經吃得夠多、夠健康均衡了,卻老是覺得餓?回頭檢視一下睡眠習慣,看看你是不是睡太少。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不僅會讓你神智恍惚、脾氣暴躁、容易打瞌睡等,也會大大刺激食慾,使你胃口大開,進而破壞你的減重計劃,想瘦也難!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睡眠研究專家考特(Eve Van Cauter)和同僚所做的研究發現,積累睡眠不足,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包括肥胖、糖尿病與高血壓等。

考特博士等人在這項研究中,找來一群體瘦、健康的男性,讓他們在實驗室裡度過16個夜晚──前3晚睡8小時,接下來6晚睡4小時,最後7晚睡12小時。受試者在睡眠被剝奪,白天又不能補眠下,研究人員進一步檢測他們的血液值。

結果發現,這群受試者體內調控飢餓感的兩種主要荷爾蒙──瘦素(leptin)與可體松(cortisol)──分泌量有顯著變化。因為缺乏睡眠,受試者的胃口大開,「他們的身體尖叫著『飢荒』,儘管他們根本不需要吃東西,」考特接受華盛頓郵報的訪問時指出,受試者的反應好像他們一天流失了1000 卡熱量。

另一項後續實驗中,研究人員找來一群被視為體重標準、身體肥胖指數平均在23的男女,其中一半受試者睡眠正常,每晚睡7個半小時~8個半小時,另一半受試者是缺乏睡眠一族,每晚平均只睡6個半小時或更少。

當研究人員檢測這些受試者的葡萄糖耐受性,發現睡眠不足者產生的荷爾蒙變化,會影響他們日後的體重並危害長期健康。

和睡眠正常者相比,睡眠不足者的血中葡萄糖濃度會上升,體內得及時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代謝較高的血糖濃度,最終將導致第二型糖尿病的標記──胰島素抗性──的發生。

另方面,胰島素會把代謝的血糖帶到細胞,製造脂肪。一旦胰島素分泌過多,身體跟著增加儲存體脂肪,肥胖與高血壓的風險就升高。

考特把這種現象稱為「通往肥胖的忠誠之途」。他預期,這些睡得少、目前還沒有過胖危機的年輕人,已先埋下日後肥胖的種子。

在署立桃園醫院主持肥胖門診的蕭敦仁醫師指出,目前世界上的肥胖醫學界雖然還沒有特別重視睡眠不足與肥胖的關連,但它「或許是個線索」。特別是這些年來,儘管醫學界、營養學界或各式新藥紛紛出招,控制體重的成效仍有限。

他解釋,血糖濃度較高時,身體會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以提高代謝,但當血糖壓低回來後,身體會立刻感覺飢餓,又得進食,尤其位在下視丘的飽食中樞是由血糖濃度控制,一旦血糖低,「餓」的感覺便侵襲而至。

「如同一種惡性循環,睡眠不足的人,胃口特別好,」蕭敦仁說。

另外,睡得少,體內的腎上腺素分泌較多,如同處於備戰狀態,血糖會上升,肥胖、高血壓的風險也因此增高。

儘管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坦誠,他們的研究結果尚須長期觀察、評估,不過,要想體態穠纖合度,甩掉惱人的肥胖,除了少吃、多動、有恆心外,「現在還要加上一句『睡眠充足』,」蕭敦仁建議。

資訊快遞

有人只睡4~5個小時就精力充沛,有人睡8~9個小時,卻還睡眼惺忪,到底睡多久才夠?

「睡多睡少,因人而異,」台大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宇宙指出,每個人所需的睡眠時間,雖沒有一定,但他建議,最起碼不要低於7個小時,偶爾睡少於7小時倒無傷大雅。

另外,他提醒,絕不能熬夜!如果非熬夜不可,也要避免徹夜不眠,最好不要睡少於4~5個小時,因為一個人少於基本的睡眠需求,發生意外的機率將提高。(黃惠鈴)
健康雜誌
:)
看了這篇報導後,很想告訴女兒,就是這樣睡飽一點,別老怪我把你餵得太好太飽,是妳睡得太少! :)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乾煎羊小排

乾煎羊小排
帶骨羊里肌肉小排 8~10片
Rosemary迷迭香 新鮮的1~2小枝或亁料
鹽、黑胡椒

大火煎羊小排,灑上迷迭香和鹽、黑胡椒
兩面煎約八分熟即可

IMG_0200.JPG
IMG_0198.JPG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紅酒燉牛肉

從剛來紐西蘭開始在異國做菜,同一道菜使用不同部位的肉可能會出現完全不一樣的風味,這道菜在我們家挺多年了,隨著在市場上能買到的肉試煮,到了找到覺得和的肉才定下來的,當然有時候還是得看方便性而不要太挑剔。不過在我們家裡只要說到紅酒牛肉也就是這個做法了。

這道菜最特別的就是這個牛肉,是帶骨的大塊牛肉,應該是和一般我們看到的牛小排的同一部位,只是切法完全不同,應該說是牛小排的約3~4片的厚度,然後帶上一塊骨頭,第一次是在韓國肉店看到的,他們的肉品都應各種韓式料理的吃法而取材包裝的包裝整齊清潔,雖然種類不多,大多是包裝好的,,經過幾次燉煮後發現這道菜最適合的用的肉就是這個帶骨牛肉了。

後來肉店易手,甚至不再這樣的切法後,我還傻傻的試圖和老闆溝通,告訴他這樣的切法燉煮出的牛肉是有多美味,當然是無功而返。只好到處再覓尋了,還好新開的超市有開始販賣整條的牛肋骨,只好自己動手整形啦!

 

紅酒燉牛肉
帶骨牛肉塊 一公斤 厚塊2~3公分
洋蔥 兩三個 切塊狀
大蒜 少許 切片
紅蘿蔔 2~3根 滾刀切
馬鈴薯 3~4個
青菜花 1 個
芹菜 1~2根〈依自己口味〉
鹽、黑胡椒、雞粉、香草亁料1~2匙、不甜紅酒1 杯

1. 用少許油炒大蒜、洋蔥
2. 加入牛肉塊炒,將每一面煎炒過
3. 放入燉鍋或壓力快鍋,先將水加到淹過肉塊即可,煮滾把表面的泡沫瓢乾淨之後再開始調味
4. 加入紅蘿蔔、馬鈴薯,加入所有調味料和紅酒煮燉
5. 燉到自己喜歡的程度,享用前再加入青菜類保持鮮色
6. 配食白飯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預防肥胖,進食前先喝水

我們往往只在嘴巴乾的時候才認為渴,其實是不對的。感覺嘴巴乾才喝水,已是脫水末期的徵兆,且往往是飽餐一頓之後才會發生。

飲食的習慣和兩種感知作用有關,一種是飢餓引起的疼痛;另一種是渴的感覺。兩者都因組織胺的作用而起,且都表現在身體同一個部位。因此,很容易將兩者混淆,把渴的感覺當成餓。

原本身體只是單純地需要水,但如果當組織胺因脫水而發揮作用,或身體面臨精神層面的壓力時,就可能造成過度進食。

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每餐進食前半小時喝一杯水,餐後兩個半小時再喝一杯水。

餐前半小時喝水有助於釐清身體對渴與餓的需要,不但容易有飽足感,且會只在真正需要食物的時候才會進食。

此外,進食量會明顯減少,對食物的渴望也會改變,因為有足夠的水,身體會比較喜歡蛋白質而不是令人發胖的碳水化合物。

甩肥肉,啟動酵素燃燒脂肪

下一步就是消除已囤積體內的脂肪。增加飲水量,三週內就可減輕大約8~14磅(3.6~6.3公斤)。

一開始所減輕的體重來自於原本滯留在組織中為了滿足重要細胞需要,而造成水腫現象的水。當飲水量增加時,就會啟動體內對荷爾蒙敏感可燃燒脂肪的酵素活化,體重自然就會下降,調適至合理的情況。

研究顯示,一杯水可以刺激交感神經系統長達1.5~2小時,接著所分泌的腎上腺素可以使貯存於體內的脂肪逐漸消耗,使多餘的體重明顯減少。與節食相較,這種方式所減輕的體重較為穩定而持久。

燃燒脂肪的酵素對於身體活動型的荷爾蒙──腎上腺素及其同類荷爾蒙非常敏感。當肌肉活動時,這些荷爾蒙就會被分泌,然後就開始燃燒脂肪──這就是固定走路的好處。

如果依照我的方法,那麼要不要節食,就不重要了。你可以隨便吃任何身體告訴你該吃的食物,因為身體知覺會變得比以前敏感,身體本身就會有所選擇。

藉由適當補充水分、鹽分攝取及運動來減輕體重,比瘋狂節食更好。嚴格節食的併發症及只注重體重計的數字,會使必需營養素的攝取失衡及營養缺乏症出現。
本文取自 健康雜誌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已經不記得我18歲的生日是怎麼過的了,應該有Party才是的。
現在是女兒要過18歲了,她說要辦個Party,那就辦呀!從小就開始幫她過生日辦Party,而且18歲當然不容錯過。
雖然常常辦Party但是在這兒的年輕人的Party我可沒經驗喔!也沒機會去參與更還沒辦過18歲的Party。
難免讓我有一點緊張,再加上老爺回來更加惹人關注,怎可以不尊重他的存在,只是無形中竟然突顯了環境的差異,搞得全家氣氛詭異,竟然Party還沒開始已經要面對無數的問題。

記得前幾年朋友移居紐約時,我特別介紹在紐約的舅舅給他們認識,輾轉傳回來舅舅對我的形容,竟然是超好命的〝小公主〞、〝千金小姐〞之類的。那才讓我第一次深思,回頭認真看我自己。
慢慢的回顧我的成長環境,和家人對我的疼愛,這樣的形容似乎一點都不為過。而從小就習慣過生日,只能說我命好吧!這又有什麼錯呢?
有人老是說自己沒過過生日,那沒過過生日又怎樣!?
現在就是要給我的寶貝女兒過生日,我命好她比我更好,從小被家人寵到爬牆壁,可是她聰明苓利又懂事,實在說不出理由不給她過生日,只是她郊遊廣闊人緣好,她的客人名單實在有點太長..........。
還好,女兒決定找來她最好的朋友老大哥來為她解說Party的內容和經過,所以也讓我們放心,也慶幸她有這樣的朋友。
18歲,18歲到底有什麼不一樣?
只是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隨著孩子的長大,父母也應該跟著長大吧!
不要再用對待八歲孩子說話的口氣,來對18歲的孩子說話,雖然孩子也無可奈何,最後可能選擇無言,而距離將成為鴻溝。
如果父母不跟著長大,結果只會剩下寂寞的父母。
不要再老是說自己以前是如何如何過日子了,那是你的日子,而你自己選擇給孩子過好日子,自己也要跟上腳步呀!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變黃就落下的楓葉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麗的歷史建築,現代的生活機能

「Villa 」最近正流行的一股風潮,在紐西蘭我們稱這些大約建造在1860~1910年代的房子老房子為「Villa」和「Cottage」,都是延續英國風格建造的。在奧克蘭市區的伊甸山附近和Ponsonby一帶還留有許多這樣的房子。

近年的都市發展迅速,建材需求大增,和以往的房屋比較之下,建築材料和過程已經大不如前,反而這些Villas不但外觀有著獨特的風格,還有真材實料的架構,而隨著時代的變遷更讓這些建築物變得奇貨可居。所以保留這些昔日的建築物成為風氣,大部分都是保留其外觀和主要結構,再依原來的風格延伸加建和裝潢內部,所以美麗的歷史建築,現代的生活機能是這類Villa現在的面貌。

屋主Juliette表示她非常幸運,當他們買下這個房子時,房價還沒真的上漲,轉眼四年之間已經不是她能負擔得起的價位了,有趣的是這房子的前任屋主是一位婦產科醫生而她自己是一個幫忙接生寶寶的助產士,似乎在冥冥之中有所關聯。

最早這建築只有一層樓,就是目前家人住的這一層,一個最基本的房屋組合,包括三個臥室、兩個廳,然而前一位屋主加蓋了兩個部分,也是目前受益良多的部分,樓下層面、廚房和玻璃起居室,,樓下多了一個工作是還有兩個臥房和一套衛浴設備,還有獨立的入口,讓整個房子的價值增色不少,而廚房和玻璃起居室更是成為一家之主。

這類房子最典型的樣子就是走到進門之後,兩旁分別為客廳和各各房間,她的室內佈置隨著老屋子的格調走些復古風,保有原來Villa的風貌,留住了很高的頂樑和木製的屋樑裝飾和火爐,從大門到浴室都有彩色的玻璃,浴缸還特別用了復古風的古典浴缸型,延續著古典風格在玄關的走道更掛了許多帆船的黑白老照片佈置。室內裝潢時運用了許多的色彩,特別到古董店找到紐西蘭原木的盆栽座,火爐前還有一個舊式的醫生包也些點綴效果,整個屋子雖然參著新舊年代,但是卻有著平衡柔和的居家溫馨氣氛。

因為是斜坡的建築,所以每一層都有入口,就連車道都可以開到廚房後面,是十分的方便的。從後面一進門的廚房部分運用鄉村的風格,溫暖明亮讓家充滿了溫馨親切的感覺,起居室的玻璃屋連著廚房的溫馨和悠閒的擺設,還特別有些裝飾品和帆船航海有關的,如浮球、還有船上的鐘等等,因為男主人可是有專業資格的帆船手,家人的休閒活動也和出海揚帆少不了關係。

底下樓層的獨立出入口,讓Juliette的工作室和居家有個分離的區隔,也讓她可以提供很好的獨立空間給寄宿學生,經營homestay 成為她很重要的附帶收入。

在現代居家生活中增添一些不同的國際經驗,總有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士,不定期地作長短不同的停留,讓這老房子隨時充滿歡樂,體驗所謂Kiwi的Villa的居家生活。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m106.JPG

c&m092.jpg

c&m101.JPG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比賽間,總會看到許多桿娣穿梭於球場之間,大多是選手的父母甚至是祖父母,當然都是業餘的啦!
但是業餘桿娣難為也,這是普遍聽得到的心聲
打不好球,推不進洞,都是你的錯
打好了,跟你沒關係
唯一會被感謝的是上台領獎盃的那一個,一貫的謝詞中,大多會有一句是「謝謝我的xx幫我當桿娣」
要不然就是被遺忘的一群功臣或是推手而已
其實,這些父母包括我自己內,真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呢!
雖然其間也有嚴格的父母,這桿娣連當教練一路叮得緊,一個球要打很久;還會一路吵架的,和這樣的選手一組打球很辛苦。
但是大多數都是挺無辜的家長,最好是他們都打好球,彼此都開心。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L」貼紙說掰掰
星期天才從南島比賽回來的妹妹,早就已經約好了星期一特早的駕照路考。天還沒亮就到AA 去等主考官出現,他們就出發去路考│我只好到超級市場去打發時間,前後不到半小時,我都還沒结好帳她已經繞一圈回來了,而且通過了考試,把那兩張原來貼在玻璃上的「L」貼紙拿下來,說掰掰了。
這個迫不及待長大的女來,十六歲不到就拿到她的駕照。

星期一下課後,我還是習慣的等待載妹妹去球場練習,結果她微笑著問了我「我可以自己開去嗎?」
哈哈!我都忘了,那「L」貼紙已經不用了,司機媽媽謝謝你,已經畢業了。
IMG_6089.JPG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該是媽媽長大的時候了
第三次送小女兒單飛,一路上少不了左一句右一句的叮嚀,其實都是多餘的。
就像前一天晚上她在整理行李時,忍不住到她房間呆呆處在那裡又幫不上忙,自己都覺得好笑。
準備行李,從她五歲開始就自己準備了,這還是一直讓我自豪的生活教育的一部分呢,而這會兒卻讓自己無所是從。
單飛,也不是第一次了,只是第一次得讓她自己面對所有的事情。
記得第一次是飛回台灣,下飛機的另一頭有一群親人在引頸等待她,沒什麼好擔心的。
第二次是一個多月前自己飛到南島基督城去看比賽,也是有好朋友接機和照顧她,還有和她年齡差不多的朋友小孩和她作伴,當然也沒擔心。
而這一次情況是比較不同,雖然只是到基督城卻是去比賽,很少有比賽沒有我陪她,就連要接待她的家庭都是到了最後一刻才知道的,當然是陌生。雖然從電話的聯絡可以聽出來是很溫暖的好家庭,正好他們家的男孩也有參加比賽,所以從接機開始就是這男孩的工作,接著的比賽他也都會擔起接送Liv的工作。
從女兒傳來的簡訊看得出這一切都還順利,沒什麼大不了的呀!
是阿,我從把她送到機場之後,給她一個擁抱就讓她單飛了,而一路上還有潔熙作伴,一點都沒什麼好擔心的,所以媽媽也要學會放手,媽媽才該長大,學著放孩子去單飛。
所以,我順道回家就馬上去剪了個頭髮,在不急不緩的準備晚餐,和老大享受一餐悠閒簡單的晚餐。
更決定明天一早就去漢米爾頓拍熱氣球升空的照片,給自己一點喜歡的事情做做。

後記:
這的確是ㄧ場錯過很可惜的比賽,因為球場真是風景宜人,比賽的成績也是讓人刮目相看,從這場比賽開始 Liv幾乎就是站定了她在紐西蘭少女高球的位置,最後一天是打入了領先組,也就是和另外兩個韓裔球員ㄧ組,其中一個就是Lydia Ko 然後是Cecilia ,之後這幾個就成了國家代表隊的名單了。
媽媽沒去的比賽,卻拿了獎牌回來,這是開啟獎牌之路的開端......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