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al Casserole  小牛肉砂鍋

最近開始著手整理我們家的料理食譜時,那個在我家長大的姪女提到了這道菜紗鍋牛肉頓飯,老實說這幾年已經不太做這道菜了,可能是份量有點大又費時,因此被許多其他的菜給取代了,但是既然當我跟孩子們提到會讓她們還念家裡的味道時會被她想起來,顯然有伴她們成長的味道,所以我還是努力把原始食譜從書家中找出來了。

 

材料:

100g /4oz streaky bacon chopped                                             100公克 長條培根切碎

3 T oil                                                                                           3湯匙 油

750g /1 1/2lb lean veal,cut into cubes                                          750公克 小牛肉切成塊狀

salt,pepper,paprika                                                                        鹽,黑胡椒,西班牙紅椒粉

250g/9oz onions,chopped                                                            250公克 洋蔥,切碎  

2 cloves garlic,chopped                                                                 2 瓣的大蒜

250g/9oz  green peppers,seeded and chopped                          250公克 青椒 切絲

500 ml/18oz stock                                                                 高湯

250g/9oz carrots,sliced                                                         250公克 紅蘿蔔

450g/1 lb tomatoes,skinned,seeded and quartered             450公克 去皮番茄

250g/9 oz long-grain rice                                                    250公克長米

1 T chopped parsley                                                             1 湯匙 巴西里葉切碎

 

做法:

1.在鍋裡熱培根直到把有逼出來

2.再加點油把小牛肉外表煎過調味後,將肉和培根移出鍋子,留住鍋內的油越多越好

3.將大蒜、洋蔥入鍋炒,青椒入鍋快炒後,撈出鍋子蒞乾

4.將高湯煮熱加入蔬菜後煮約10分鐘,加鹽黑胡椒和西班牙紅椒粉

5.將蔬菜移入砂鍋,在砂鍋肉和蔬菜層層鋪好,將培根和小牛肉鋪在最上層

6.烤箱預熱好200度C/400 F ,蓋上錫箔紙烤40分鐘,到烤熟後在撒上巴西里

 

為了寫這個食譜,在重做這道菜,用朋友剛送我的砂鍋,以前在市集買的那個挪威的漂亮砂鍋已經破了,很久沒做了還可以,以前剛開始做覺得光讀個食譜都很累,現在看一下感覺簡單多了,很多事情是多練習就會進步和習慣的,就像我現在看食譜大概就可以想像出大概的味道,這次味道不錯很單純的,只是唯一缺點是我用了短米(家裡有的),所以覺得飯有些太黏了,下次還是得認真點買點長米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難得放個長假,和平日相較每一周只有一天的假日還真算是長假,原來找朋友說可以一起出去走走的,結果她竟然提出一個要求:「我們是否可以來驗收一下,試試你的廚藝進步得如何!?」

啊!唉喲!人家放假ㄟ,猶豫了一會兒還是回了她簡訊,好啊!....

難得可以老朋友相聚,而且還有人願意要試吃我做的菜,該要偷笑才是表示仍然有人關心我啦。

確認後就立即行動〝買菜〞因為復活節星期五是不開店的,一定要備妥所有食材,但這之前得先決定菜色才能採買。

腦子動動想想最近自己做的新菜,還有平時比較不易吃到的菜色,So..出現了牛肚湯、Peri peri 蝦,和那個剛道手的鴨胸食譜味道不錯,只是還沒拿準確調味,也可藉此機會再做調整讓自己完整到手。

就這樣隨便詢問食客的意見,聽她聲音也知道當她聽到鴨胸時很驚喜期待。可是這樣一來我卻是給自己找好多的工作忙...,再加上想順便試試新菜,所以就一頭在進出房整個出不來了,一整個半天喔,不是下午而已一直到晚上,自己是太沒規劃還是用了太悠閒的心情在這裡搞這樣久,?我真的這樣慢?是太貪心了,太多主角了,每一道都可以是主菜。

牛肚湯:牛肚本來就是要煮多次一點去臭味,然後切蔬菜(還要順道準備新菜凍的菜),所以比較耗時。那一大鍋的牛肚湯已經燉好了,蝦子、鴨胸也醃好了。甚至連鴨胸要用的醋水果也煮好了,昨晚我的房客還因為我煮的醋水果的醋味太重而臭醒了,忍不住要看看倒底是什麼這麼特別的味道,剛好出來吃晚餐。

這個

回想一下也還好只是那道新菜有點失敗,其餘的都準備好了,希望今天可以優雅的下廚。而且早晨我們還要去走走呢!

餐桌上的客人 海地小姐、萊喜小姐,陪客小助理 祺勻妹妹

今日菜色:

前菜---蔬菜凍

 

湯品: 羅馬尼亞牛肚酸湯

http://athenalee.pixnet.net/blog/post/32579146-%E5%BB%9A%E6%88%BF%E5%B7%A5%E4%BD%9C%E6%97%A5%E8%AA%8C%20--22/10%20%E7%89%9B%E8%82%9A%E6%B9%AF

主菜1--Peri peri 蝦 

  2.鴨胸 

我們迎著陽光走路去,從家裡出發走到東海攤再沿海岸走回到樓梯爬上山,由Liv 領著我們沿路聊天輕鬆走,一點都沒有負擔,好難得能有三個人這樣的聚會了,走得開心自然不覺得累,天南地北聊不完,爬上了樓梯換條路走回來,走到屋叢中的樹林裡,挺有趣的還遇上兩條狗,也許海小姐還是會想要再養條狗的,看得出來她想念阿諾!

原來走了一圈大約一個半小時也還好,萊喜妹最了不起她走完全成了,鼓勵鼓勵就是要開始我們的午餐約會了。

原來想說先開始做甜點(戚風蛋糕)是海小姐指定要來一起做的甜點,但是....她說,等吃完飯再做,現在肚子已經很餓了,不能等,要先吃飯。

當然....就開始上菜啦!

 

 

1.蔬菜凍 先上,因為這是個味道很淡的前菜,我還來不及調煮醬汁,所以與其說是試味道,不如說是視覺優先,還有看看用想像力做出來的料理是怎一回事,因為食譜只有照片,並沒有真正的內容做法,只能憑自己的經驗去想像該如何呈現。

味道不夠,太清淡。可以煮個醬汁,或是水煮菜料時就讓調味煮進去。

2. 羅馬尼亞酸牛肚湯,煮了一大鍋....,卻不給大大碗,是為了後頭的主菜著想,所以只盛了大白碗中間的中間,這樣看來也優雅一些。

蔬菜和牛肚子的切型更統一點。

3.蝦蝦要上場了,預計了4人各3尾蝦,這個小妹一下子說只要吃一條,所以剩下三尾,最後我還是都煎了吧!好像有些煎得不太夠熟 (可惜),吃了滿盤的蝦殼,該換盤盤了,原來他們還想幫我省盤盤,還好我早有準備的,反正等會兒都進洗碗機啦!蝦蝦是醃夠久了,只是味道都在外殼,有點可惜也不好剝蝦殼。所以食客建議

下次把蝦子再打開些,從背上挑沙腸時在下刀深些,讓蝦子平開會醃得更入味道,也好剝蝦殼。

4. 鴨胸

 

這會兒從昨天就醃了一夜,應該味道夠了,而且這次認真的秤了原始食譜的分量,這100g的鹽可真是不少,還好依照肉的份量我還是減了半.....果真是夠味道而且還有點鹹了。最棒的還有那個白酒醋煮的水果,配上鴨胸真是好吃,既使我買不到原來的桃子用李子替代了,還煮出了漂亮的顏色。還好有萊喜小妹幫忙擺盤,果真有付了學費學到的還是有點厲害,她也聰明的留了最小塊給自己,所以pink 剛剛好!可惜其餘的還有些太紅了點。

所以再進一下下烤箱,也算是吃得過癮。

下次不用醃這樣久,只要調為份量夠,就應該不會太鹹了。醋水果可以再多一點。

基本上對這次的菜單,還有整個過程和結果,自己還算滿意,因為準備工作早做好了,所以可以一起坐下一起享用,也沒顯得太忙碌,還有小妹的幫忙也是很大的助力。

材料:

鴨胸 8小片

花椒粉 1T 

香菜粉 1T

辣椒粉 1T

鹽100g

糖100g

蜂蜜100g

1.鴨胸修去周圍多餘的油脂 擦乾備用

2.將這些調味乾粉都混和好在容器中,放入鴨胸醃製最後淋上蜂蜜,由於黏稠所以不容易均勻+

3.醃製4~6小時後,洗淨擦乾後煎

4.冷鍋皮面朝下,重壓上面,中火4min, 看皮色到金黃後翻面,蓋鍋4min 後離火,靜靜休息10min 以上

5.切片,斜刀切

6.醬汁:

無毛桃子或李子,和白酒醋、白酒、薑、肉桂棒、糖,丁香

 

 

 

 

 

還有這個甜點,就真是吃飽後才一起動手做的,應該是應客人要求(等她一起做)因為她要看實際操作的樣子,這個蛋糕之後,就繼續讓她再完全自己做一個,順便帶回家啦!

 

謝謝朋友們!很榮幸有這樣的食客。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總會在雜誌上看到一些圖片令人印象深刻的食譜,就會想要是做看看,這一道羊腿派就是這樣。圖片就是有這樣的魅力,尤其是遇上我種視覺系的人

其實這道羊腿調味很一般,不一樣的是加了一層金縷衣,讓這整道菜看起來就特別了,當然照慣例第一次做都需要趙原食譜做,之後再調整自創

這個羊腿比一般的要小一些,所以比較容易放入烤模,味道也比較好入味。

這個食譜的照片一直在腦海裡,剛好在超市看到兩隻小小的羊腿,就決定來試一下......

 

材料:

1/2 Cup (75g) plain  (all-purpose)flour                1/2 杯 麵粉

 sea salt and cracked black pepper                       海鹽和黑胡椒

1 tablespoon olive oil                                            1 湯匙 橄欖油

4 x 250g lamb shanks                                            4個 羊腿 (250克)

1 brown onion ,chopped                                        1 個 洋蔥,切碎 

2 cloves garlic, crushed                                           2 辦大蒜壓碎

400g can cherry tomatoes                                      1 罐 400克的小番茄罐頭

3 cups( 7502ml)beef stock                                      3 杯牛高湯

1/2 cup (125ml)red wine                                         1/2 紅酒  

1 tablespoon finely chooped rosemary leaves        1 湯匙切碎的迷迭香葉

1 teaspoon caster (superfine) sugar                        1 湯匙的糖

pastry   

300g unsalted butter, chopped

1 teaspoon sea salt flakes

1 1/3 cups (330ml) water

5 cups (750g) plain (all-purpose) flour, plus extra for dusting

1 egg ,lightly beaten

 

做法:

1.將鹽和胡椒和麵粉在大盆裡混和一下,讓羊腿在粉裡裹一層麵粉

2大火放油熱鍋,將羊腿煎約3~4 分鐘過金黃色,取出備用

3.在將大蒜和羊爆香蔥炒之後再加入其他所有材料,將羊腿放入燉煮約1 個半小時或直道羊腿燉軟

4.將烤香預熱200度

5. 用派皮包起羊腿後放入烤盒,在外面刷層蛋黃讓顏色好看

6.放入烤箱烤約30分鐘或是酥皮顏色變金黃

哈哈  這是原始食譜照片 照片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兒回家來,就讓她看家吧!我也要去看我父母

長久的期盼終於等到了這一天,可以搭著紐航直飛歸鄉省親,而且搭的是首航,所以整個形成是被特別關注的,有特別的長官致詞,再加上毛利文化的歡送儀式,一整個就是慶祝歡樂的開始。

這一趟飛行還遇上了皇后鎮的朋友同班機,更巧的是還至上電視台TV3要去台灣錄製節目的一行人,主持人麥可和他的搭檔廚師,就這樣很自然地和他們聊開了,也許他們是公眾人物太注重形象了,難以拒絕有粉絲對他們的友善攀談,所以我們就聊得像是熟悉的老朋友一樣,不知不覺的竟然是在隊伍的最前端,所以一整個表演儀式就在眼前熱烈地進行著。

上了飛機入座後,哈,竟然又跟電視台他們一行人座位一起,朋友J還說剛剛我們只跟廚師聊天,主持人麥可在吃醋看到座位後還說,怎麼都甩不掉這兩個阿桑啊?!索性來跟他合照一下看他的反應如何,果真如此,拍完照後他整個就和J 聊到沒完還把台灣形成整個給她看,還一起前就起來了。據說後來J還真的有和他們去了美食咖啡展,真是佩服了她,我可沒有這種時間陪他們啊!還是無料的也上不了電視

在飛機落地後果真還有一攤歡迎儀式,左邊跳山地舞的和毛利舞的擠成一堆,而那右邊的一堆記者也實在不知能搶到什麼鏡頭實在令人懷疑!我聽到嗎說他們已經在機場時,一心只想快點離開,投入爸媽的懷抱中。

 

由於時差的關係,我10點多就已經撐不住眼皮了,第二天一早也是早早醒來,陪他們去菜園看看他們的日常。還和媽咪搭了免費的公車去了傳統市場,天空下起雨來,我們瘦瘦的身體穿梭在雨縫中,看著各式各樣的食物都好想吃,只能選擇性地挑選慢慢地品嘗。當我們看著那公車離去時,媽咪感嘆說還要好久,到家都晚了,當我就要舉起手來朝小黃時,媽咪說不要,我只好說那我們用走的?!好喔!走回家就走回家啦,這時老天爺也讓陽光出來問候,雨停了....,我們真的走路回家,快到時還看到了麵線攤,順便帶一碗解個饞,走了半天才5000步不到,只是我貪心買的菜還真是有點是多餘的負擔,愛吃活該。

 

 

 

 

爸媽有這一小方圓可以重點菜,算是一個生活的重心調劑吧!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7.02.22 10:14

每當大女兒問我要不要到City來一起吃飯時,哈 毫不猶豫的答應了。偶爾也得出去走走,和女兒來個晚餐約會。

自從女兒搬離開家之後,大多的時候都是她回家來看我,但是隨著她畢業開始工作再加上晚上還有許多活動,要騰出個時間看老媽可能是最後最後的選擇了。這幾年來我也逐漸學會了從被動的等待到轉主動的出擊。

在她確認會去英、美巡迴演唱時,真的為她感到非常的高興,卻也...

--------------------------------------------------------------------------------------------------------------------------------------------------------------------------------------------------------------------

今天在草稿裡找出了這篇約會記來做修改續寫...

因為星期日又和女兒約會了,中間過了這段時間她已經又完成了許多夢想,世界繞了一到圈回來了,原先的一點點顧慮似乎也是多餘的。

繼去年此時她的樂團展開了亞洲巡迴演唱之旅,從日本開始、中國、港、澳到最後回到台灣,唱了一大圈深獲好評,接著又走了英國倫敦和美國一個月,在短短的時間內走訪演唱了16個州。這樣的行程很瘋狂,就像她說的在台上嗨一個小時,其餘的23個小時都辛苦,唱完一場就離開趕下一個城鎮,到下一個地方繼續唱,美國之大的巡迴演唱就是開車巡著唱。看她當初在做決定時可以感覺到她的猶豫,但是機會來時你要不要抓住機會試一試呢?雖然很辛苦但是必定有收穫,尤其是樂團這種特別的工作是要看時機的,而且這樣的機會不是隨時在那兒等待你的,一直以來做了這麼久的準備,編織了這麼大一個網子,怎麼能讓機會輕易溜走?

縱使如此,這些道理我們彼此都知道,最終還是要她自己決定的,她願意與我分享她的不安和顧慮,我只是傾聽和分析和她一起理出一點點頭緒方向,其實她內心比誰都清楚狀況,什麼才是她要的!媽媽能夠陪伴聆聽她的感覺和想法就夠好了,不必再拿出自己的過時思維來束縛孩子,而是該敞開試也隨著孩子開拓更多的年輕觀點,跟著孩子一起長大,無論她最終做麼決定我都是無條件支持的。

約了半天這個約會啊!還是出動了那個年終無休的媽媽計程車到府接人(為了到市區少停一台車的麻煩),這次約會不小心就多了個主題window shopping,她需要用這個周日下午先看看她需要的衣服 ,不然又要離開NZ展開第二趟的美國巡迴演唱,接著回來就是頒獎典禮了。

九月底公布的紐西蘭音樂大獎,他們的樂團得奬了,還以為要去為她治裝的瞎拚一下的,原來她可以選擇她想要穿上台的衣服廠商會提供,所以我們只需要去看看試試就好了。她已經擬好了一張清單,我們就一間一間的試穿啦!真令人興奮這些店家都太酷了,平時我這阿桑也只是從外面經過時,用我的眼神進去神遊一下而已,連進去店裡假裝都假不了(因為Tone差太多了),這會兒我可是跟著女兒自在的在服裝店裡穿梭著,看看這些特別的衣服穿搭,掃瞄那些牌子上的數字,哈!沒戴眼鏡看不到的,就算了吧,這種舉動似乎不夠優雅,反正又不是要我付錢。

在看著我的小芭比長成大芭比了,試穿著各種衣服鞋子,有些衣服用看的和穿上去後是不太一樣的偶有驚豔,真是挺好玩的,就像看了一場芭比娃娃的真人秀,挺享受這個過程的感覺。

上一次的難忘的約會是她去出國巡迴之前,也是忙到時間不夠用,又要忙著準備還惦記著沒看媽媽,所以老媽我就自動把自己送到她身邊,陪她一邊辦事情邊採購跑銀行換錢...等等,那一次也是讓我看到她的小小成就,我們在商場裡穿梭了一陣子,最後開始採買一些他們需要的音樂的備品,我們來到了樂器行,她認真地照著她清單尋找著他們需要的東西,而我就是一個旁觀者靜靜地跟進跟出的,從一進店裡開始,就察覺到那一位店員看她的眼神滿特別的,很專注又謹慎的,終於在女兒詢問他問題之後,輪到他開口客氣地回問女兒:請問妳是 Wax Chattels 樂團的女主唱?.....

是啊!女兒回答。

這個年輕的少年郎滿臉笑容很開心的說:我是你們的紛絲,一直都在追蹤著.....

喔!謝謝...女兒也開心地回答。

他很認真得的開始和女兒展開了一堆專業的對話#####***###~~~~~~,討論了那些是最佳的採買選擇....。

果真一開始店員就認出來的,一直在等待著開口對談的機會,而我這個旁觀者在一旁感受著這(旁觀者清的感覺),真是看得心暖暖的,這些年的努力也算有一點小小的名氣了,忽然有種〝星媽〞的感覺上身。原來兩個女兒竟然在不同的領域給我一樣的感覺,讓我感到挺驕傲的,其實這些也都是他們自己的努力,我一直都只是個旁觀的陪伴者而已。而那種星媽感覺也是只能低調的自己暗暗竊喜罷了。

有機會和女兒的約會,再忙都有空!忘了吃午餐都不會餓,最後女兒還是帶我去吃了漢堡,她說:讓我帶妳去吃一下吧!妳自己不會去的。

真是貼心,漢堡還是漢堡,和女兒一起吃就是不一樣,不知道是否天下的媽媽都這樣還是只有我這個癡戀女兒的媽才有這樣的感覺。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s://www.facebook.com/NZMusicCommission/photos/a.10151133361107488/10156604848042488/?type=3&theater

一整天被那春風狂亂吹,晴時多雲偶陣雨,再偶爾撒些即時冰雹,一天四季明明已是春花怒放卻陣陣寒風刺骨....好一個典型的春日

深夜裡接到女兒傳來的訊息...

"我媽告訴我....".要隨時都準備好---在任何時候或任何地方都有可能遇到良機!

她用這樣的方式傳達我給她的影響,讓人窩心得帶著暖暖的感覺入睡...其實應該是睡不著啦!
"My mother always told me to be prepared in case you’re ever at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and an opportunity arises. This sounds like common sense but you don’t see the ways in which you missed out or were unprepared, until you get such an opportunity and realise things wouldn’t have worked out if you weren’t ready. Other than that, I think women are already well-versed in (and inundated with advice about) having to work very hard and very passionately… so perhaps some practical advice — the two things I like to remind myself when I’m ever in doubt are:

1. Don’t ever hold back from pursuing something because others question whether you’re “up to it”, whether you’ll “make it” or how it might look and feel if you don’t get there. (Having said that, don’t simply agree to a project or task simply because you’re worried about the reputational or other repercussions of saying “no”.)

2. If you’re taking down time, do it guilt free (i.e. don’t spent the whole time stressing about what you need to do after your down time). It’s much easier said than done, but maybe mute your notifications or go on airplane mode to truly switch off as best you can.

 

我們母女總是這樣的對話....

Love you 

Love you too....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 believe in miracles.
I believe in the opportunity for happiness that each new day brings.
I believe in the strength provided by family and friendship.

I believe in the power love.
I believe in joy.
I believe in me.
I believe in you.
I believe in us.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沒想到這個食譜的起士蛋糕竟然讓我一下子和許多人結了善緣,留下了美味記憶,所以再次做一下改良......永遠都要求進步!

經過了幾次的嘗試,開始找到自己覺得最好的口感比例,和簡單一點的作法,我捨棄了做邊緣的餅只做底部,這樣可以省去不好壓和餅屑落下來不好看的問題,記得上層的焦糖炙燒最好是要上桌前再做

 

外層

e137g x 3 OREO chocolate biscuits  歐利歐巧克力餅乾 3條 ,除去取出中間的夾心

1/3 cup (40g)almond meal (ground almonds ) 杏仁粉 (杏仁磨成的粉) 1/3 杯(40g )

100g unsalted butter,chopped and melted 無鹽奶油 切塊融化 100g

1/4 cup (55g )white  (granulated )sugar 白糖 (磨細) 1/4 杯 (55g)

filling  內餡

500 g cream cheese, chopped and softened 奶油乳酪 切小軟化 500公克

350g fresh ricotta 新鮮的乳清乾酪 350g

1 cup (220g) caster (superfine)sugar 細糖一杯 (220g)

4 eggs  蛋 4個

2 teaspoons vanilla extract 香草精 2茶匙

200g dark chocolate, melted  融化的黑巧克力 200g

2 teaspoons cornflour 玉米粉 2 茶匙

1. 將OREO餅乾和杏仁粉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混和均勻在加入奶油和糖

2.把混和好的餅皮鋪上20公分的蛋糕模子,壓好後放入冰箱成形固定 約30分鐘

3.預熱烤箱150度C (300度F)

4.將奶油乳酪和乳清乳酪和糖

放入食物調理機混合約2~3分鐘直到很均勻,加入蛋和一半的香草精後在混約1分鐘

5.倒出約2/3 的量到另一個容器中 等一下使用

6.把融化好的黑巧克力倒入機器中繼續打勻,然後移倒入剛才做好的外皮中

7.將玉米粉融入另一半的香草精中,調入剛才2/3的內餡中調勻後,很輕柔的倒入在巧克力上層

8.放入烤箱 約烤55分鐘~一個小時,或是邊緣都已經成形固定後,中間部分仍然有點可晃動的樣子時,將烤相關火,讓蛋糕在烤箱中冷卻約20分鐘

9.等蛋糕回到是溫後再移入冰箱,冰約2~3小時再食用

10.在表面上撒糖用火槍燒烤成為焦糖狀即可美味上桌

 

外層 改良版

e137g x 2 OREO chocolate biscuits  歐利歐巧克力餅乾 1條,取15片使用 

1/3 cup (40g)almond meal (ground almonds ) 杏仁粉 (杏仁磨成的粉) 1/3 杯(40g )

100g unsalted butter,chopped and melted 無鹽奶油 切塊融化 100g --  or 60g

1/4 cup (55g )white  (granulated )sugar 白糖 (磨細) 1/4 杯 (55g)

由於不去除夾心了,所以省去糖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通常每一年到了春夏時分,有一種侯鳥 Astralasian gannet  就會從澳洲飛過塔斯曼海洋,來到奧克蘭西岸的Muriwai 來築巢繁育下一代。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ustralasian_gannet

IMG_5666.JPG

每每來到這海岸邊,看著雛鳥練習飛行,他們一次又一次的飛著,等到翅膀硬了,就真的飛走了,只能等待明年再來。

而我有個猶如候鳥的女兒,由於工作的關係,總在紐西蘭的春夏季時成為她的歸鄉期。

而今年她離開得晚些,又在這嚴冬中短暫歸鄉,這樣來來去去之間又已經過了半年,只能再度期盼春天來臨時在見到她的身影。

IMG_5716.JPG

自從她選擇走上職業選手這條路,就決定了四海為家的日子,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行業,大舞台是在世界的另一端,所以離開家是必然的,除了在工作本身就充滿了特殊的專業性之外,而對於一個最戀家的孩子而言,這真是一種殘酷的考驗。

從四歲帶她來到紐西蘭生活之後,她就在這個自然的環境中快樂的成長,然而在她離開家鄉前往美國就學之後,她告訴我好愛好愛紐西蘭,這個美麗的環境。而當她走訪更多的地方她就更深深愛這裡,愛這裡涼涼的清新空氣、愛這海浪的潮水聲、鳥叫聲....愛這裡的一切,所以每每當她必須離開時,那種依依不捨的心情,看得我都不捨。而母親的心情何嘗不是如此不捨呢?

我從來都沒想過有一天我會.....是守著這個家等孩子回來的母親,這一切都發生得太快了,就像以前常聽阿嬤說的一樣「翅膀長硬了喔!到處飛啦」事實真的就像這樣。

我還只記得一直陪伴著他們,就在後面鼓勵著讓他們向前衝不要怕,〝想要〞就要全力追求,跌倒再爬起來就好,絕對不能輕言放棄,然而目標越來越大......而我現在才知道這樣把他們訓練得越無畏就會飛得越遠...

這一次在嚴冬中短暫的休息,就只想回家來歇個腳,媽媽是可喜還是該憂心?我就用平常心依樣展開我的雙臂迎接她,我知道今年的成績不如以往幾年循序漸進的攀升,因為〝改變〞是為了更好,卻因此對自己要求更高,然而卻卡住了遇到了瓶頸,走入了職業生崖的低潮。很慶幸我還可以依然在這裡等待她的歸來,給她一個溫暖的休息的地方。

休息雖然短暫,希望這裡的正能量可以給她再往上衝的力量,人生不就是從失敗中學習跌跌撞撞越挫越勇,我還是在這裡等待候鳥再來。

而我這會兒也要開始學著自己的下一站該往那兒飛?也要把我的老翅膀練習得強壯一點,說不定哪天有人要帶我帶一起飛的時候,還能飛得動才是,人生是要不停的學習前進,不然就追不上了。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下午繼續整理車庫,正好回屋內喝杯水時,怎麼有敲門聲!? 偷偷從大門上頭的半圓窗一窺是何來人,金髮?這時候她的手機響起,猶豫了兩秒還是給她開門,啊!原來是我的舊同事也是鄰居。

我們真算是鄰居,只有四個房子的距離,但是如果我沒有去這公司工作,我們很可能一輩子也不會認識彼此。

她怎會出現在我家門口呢?(喔!她好像星期三不上班)無論如何就請她進門坐坐吧!她立刻意識到她濕濕的球鞋不好意思踩上我啵亮的木地板,我說:謝謝妳的貼心,我的確是剛擦過地板的。

一坐下來,我好意地問她是否來杯咖啡,邊為她打杯咖啡邊聽她聊..。..內容卻讓我震驚得停下手上的咖啡,認真地聽她說,好不容易才終於打出了咖啡給她,卻也讓我無從接應對談。

原來上週三,在烘培坊裡的霸凌事件,讓這位金髮kiwi再一次和那個英國白人老頭槓上了,再加上公司上層人士甚至是老闆都沒人站她這邊,還認為她應該〝改變”(就是換工作)看來她是不想再回公司了,她非常非常的生氣,這樣一個離家近又有彈性(事少離家近,對她是可以這樣的說的)工作,就為了一個臭老頭而失去,而且是有點突然真讓然難以接受的。

就在這個當下,忽然感覺自己很幸運的已經離開了這樣的是非之地,所以我的那個直覺看來有點衝動和不安全的決定,是完全的正確的,我一定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前幾日開車經過她門口,巧遇她載了一車孩子回家,她急忙要告訴我事情的進度,公司人事部的那個女人已經一再寄一堆郵件把她搞火了,看來她已經有準備要好好去談判了,祝福她。

這一年來的工作經驗對我的人生而言還是加分的,我的英文聽說能力在一個大民族融爐裡大有進步,雖然這一年來在的體力上的操磨到了極限,但是在其他方面是得到很好的工作體驗,原來真的思維和處理事務的方法應該是大不同的。

有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

老闆是用鼓勵的方式,讓你工作更快...每次來就是說:我們大家好嗎?可以的你們可以做得更好....

偶爾他也會來幫你做一下,告訴你如果這樣做是否會更好之類的...

第一次是在包裝部的時候,我才剛到公司沒幾天還沒搞清楚狀況,就只是照著指令做事,連流程也還搞不清楚,正當工作進行到中途,忽然有人發現日期不對,會還沒出廠就過期了,接下來我看到的是所有人的應變補救,立刻規劃一條更正流程來,從拆箱、撕標籤、再貼印心日期然後裝箱,這一組的每一個人負責一個步驟,連辦公室管衛生的人員也來幫忙,就這樣在最短時間內修正錯誤,沒有任何一個人在抱怨或是指責。只要在出廠之前補救好就沒造成更大的麻煩事了。(當然上層還是會找出出錯的癥結點,但是重點是不會在眾人面前有所指責)

※其實在所有工作開始之前,是需要做一個工作表格,需要三個資深人員確認一切資料正確才簽名的 ,才能正式開始包裝,雖然很花時間但是有所必要和重要性。

第二次,在包裝了一早上的產品後,休息完早茶回到工作岡位時已經換成另一種產品,而這時候新手的我忘記了產品不同是有不同的重量的, 就糊裡糊塗地照秤重然後腦子就忽然閃一個念頭〝不一樣〞,因為覺得裝太滿很難裝,這時候我得一愣停頓讓站在我對面的同事看到了,問我:怎麼了?我猶豫了兩秒鐘,勇敢承認自己似乎是秤錯了,這時候 我們趕緊檢查秤好的每一包再次秤過,然後追溯到裝箱部分?!反正在出廠之前補救都還好,該拆代重包就拆袋,整個過程中沒有一句責怪的言語,甚至都在安慰我:每個人都會犯錯,別在意,只要我們及時糾正,沒有到客戶手上造成了客訴就是還好。當然我這個新人還是帶著很怯懦的心情在補救,而其他同事用一樣的態度在安慰我。讓我有些驚訝和寬心,難道這真是民族性的大差異,而老闆的高售價中其實就包含了這些錯誤的損失費用。這樣的正面思考態度是我這工作體驗的一個重點。

沒多久我被調派到烘培房去,開始了烤餅乾做蛋糕的日子,原來秤的是一包包的早餐喜瑞兒,喜瑞兒的重量是袋子上的重量在加上20g~40g的範圍,一會兒到了烘培房秤的是餅乾17g~18g 或是24g25g,最重的也只能410g~415g,這寬容度便得很小立刻要變得很精準,然後烘培房因為有多台烤箱在冬天的時候很舒服,雖然一樣要站著工作一整天,相形之下比起喜瑞兒包裝部要輕鬆許多也有趣一些,工作者依舊都是女孩子,有人跳槽離開也有修完產假回來的可愛善良的妹妹(和我小女兒一個年齡),因為不會喊我的名字就讓她喊我姊姊,一屋子嘻笑聲時間就在秤著秤著一小陀的麵團之間溜走也還算快樂,但是到了初夏時分有一位英國白老頭(其實比我年輕)度完蜜月回來上班之後,整個烘培房氣氛就都變調了,歡笑不再取而代之的是這位先生不斷的重複地敘述著他的故事,他的第二份工作、他的工作時數、他的前老婆們...,還有他對女性歧視的態度尤其對我的指使,甚至在妹妹來上班之前他可以把我和另一位白人女同事視若無睹....然後,一在隱忍之後戰爭終究爆發了,我一個有頭腦的台灣女人,怎可以忍耐了事,咱們就事論事吧!幾度交手之後,我先提早度聖誕佳期去了。

烘培房裡偶爾也是會有狀況的,有人忘記把整架子的餅乾巴拿出烤箱,直到焦味四溢才拿出黑燒焦的巴,大家也是無奈的接受,無人刻意指責,甚至在轉送包裝的過程,一個不小心巴整架子的蛋糕全推倒,還是沒人會去責難她,而大家合力處理善後,還一再安慰著出事者,這是我在這裡看到覺到的最佳領悟。

沒有人推卸責任、沒有人指責錯誤。因為我自身的經驗是要承認錯誤是需要勇氣的,由於沒有人會責難為難你,所以你會承認錯誤,及時提出修正,才不至於造成更大的錯誤。

新年第一個指令就是把我再度調回了包裝部門,但是話說得好聽讓我去巧克力室沾巧克力,還有運用我曾經為人師表的精力去掌管那台看來有些複雜的包裝機器,好讓我未來可以指導他人使用。而聖誕新年假期之後,公司開除了3個人卻不加人,因此更加重了工作量。公司想要改革,進入改革期,精減人事

其實這裡的工作一點都不難倒是又累又無聊,都是一直重複著而且滿耗體力的,這些也就是靠體力活罷了,那就把自己放空讓肢體用聰明正確的方法運作著不要傷到身體骨子就好了。唯獨這一屋子的女人難搞也。再加上新的裝部負責人這位菲律賓小女子是個的心機超重的笑面虎,深怕有人比她強,所以在教人使用機器時就弄得步驟繁雜,讓人覺得很難,好像非她不可,偏偏在她訓練我一天後她就請病假,結果我只能靠自己獨力摸索完成工作,因此讓她對我戒心倍增,開始排班時故意打壓我,不讓我接觸太多機器,只好開始我每天挖喜瑞兒的無聊日子,反正不時鼓勵自己和同事,早茶時間一到一天就過了1/3,以此類推開心度日,直到某日好難得又讓我動機器包蛋糕時,因為人手不足我只能獨立運作所以為了方便起見,我一手帶手套一手沒帶可以在另一頭接住包好的成品,就在我即將完成作業時,很開心有一個零卡機的紀錄時,她用尖酸的言語數落我說:你可以帶兩手手套嗎,就是這麼慢,我才沒讓你來動機器的,如果你不知道,我現在告訴你喔。在等你察覺之前。

其實我早就知道了,我是一個太敏感的人,總是讓自己太受傷,所以一直故意鈍化自己的知覺,或告訴自己事情沒這麼糟,但是這一回...再也吞不下去了。那是一個母親節前的星期五,我第一次中途離開工廠,就在母親節那天我要女兒為我寫好辭職信函,我決定聽我心裡的聲音善待自己,離開是非之地。現在回頭看還真是適時機,提出離職後需要有兩星期的時間,在此時開會提出作業流程的改善時,我們建議只開一條包裝線應該會比開兩條來得快一點,雖然有人提出But但是老闆讓我們試試,所以我們全力支持我們的想法而付出實現,也許我已經準備離開的心情,所以也拚了力去把工作做完做好,就是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的道理吧!

結果是....果真大成功,每天不但達標還超出預期的計畫量。因此把我另一個島民同事推上了〝小組長〞的位子,而我下台一鞠躬。 

                                   

 

右邊這位就是我們的心小組長,她捨不得我這戰友離開...

就是這樣一杓一杓的挖入袋中秤

 

在這裡我做的箱子大概是我這輩子做紙箱的量了

 

 

封口機器,再最後的幾個星期,終於有人懂得施其長才的道理,大部分的時間我就負責封袋口機器,因為這是我做最快的工作(一分鐘可以封13~14包)

 

這個善良可愛的沙夢來的妹妹(比我年紀小),雖然是做永遠清洗不完的工作,她卻很樂觀

 

 

這位再烘培房的妹妹(和女兒同年紀),她是半個東加人,超級單純善良很照顧我

哈,這位庫克島的主管在這一年間她生了個女兒剛回來上班,即將進辦公室掌管會計,暫時人手不夠來廠子裡幫忙

 

這位....一定比我行的菲律賓新主管,這舞台就留給她吧!

#(左)最認認真最資深的台灣姐姐,感謝她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帶我進公司,讓我有一份固定工作,祝福她

#(右)這是年初才來的開朗菲律賓小哥,那一桶桶不同顏色的桶子就是他們用手工炒出來的喜瑞兒

 

#(左)右一位菲律賓人,以前是舉重選手

#(右) 這位道地印度人,又要當爸爸了,雖然他的英文不容易聽懂,他的咖哩便當都很辣很好吃

 

這位斯里蘭卡帥哥也是最後一天工作他是要回去度假的 

背後的桶子似乎永遠不會消失,一個顏色完了又來不同的顏色

最後的組員要求脫下頭髮罩子來張 真實面貌,道別照

間她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周末的這一波雨應該是掃落葉進深秋了

不知為何自己對這枯枝殘葉特別有感,是否是近日身心疲憊之極致,感覺自己如同這枯枝殘葉,在即將落盡前不小心卡在枯枝上,藉著短暫透過的陽光顯出了一點點的透黃美麗。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紐西蘭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就像一場「高爾夫球的嘉年華會」,來到了我們的後院奧克蘭了。

最後一天因為狂風暴雨,賽事曾暫停了兩次,因此有機會和選手朋友們話家常,拍到這張挺有價值的照片,哈哈和百萬明星球員的合照,不只一個喔!

能和曾雅妮, Lydia , Danielle,一起合拍 哈哈哈...多難得啊!

 

選手休息區內 和Danielle  和 Lydia 也來拍張紀念照傳給 Liv ,喜歡這張照片的背景人群很有趣

 

好開心還碰到 海莉在當義工,她和Liv從小就是這球場的少數少女會員,後來也都是球場代表隊成員,和Liv一樣到美國讀了大學回來,但是現在高爾夫球只是休閒運動而已。

 

亨利 這可愛的男孩,聽到海莉說我是Liv媽媽,一定要合拍幾張立馬己給Liv看,Liv 還要他幫忙當桿弟! 看來 Liv的人緣真是不錯,我就代表未能出席的她來現場開心一下彌補遺憾。

這幾天在球場穿梭間,不時地被人認出來,就連買杯咖啡 被喊到名字領咖啡時,還有以前一起陪孩子打球的家長過來,打招呼敘舊.....真是開心,這也許就是所謂的走過必留下痕跡吧!

 

在之前NZ open是屬於紐澳巡迴賽和歐巡的其中一站,也是紐西蘭女子高爾夫唯二的比賽之一,是女子賽中最高的規格賽事,今年 Lydia 更將 NZ Open帶到了更高等級的LPGA。

Mckayson New Zealand Woman's Open 一切定案後,選定Manukau Golf Club搬家後的新球場 Windross Farm Golf Course 做為比賽場地,一切就照LPGA的比賽規格辦理,也有了Sky TV的轉播,規模也大多了。

https://www.windrossfarm.co.nz/

 

 

到了現場立刻可以明聊差別,也可以知道為何選擇這個場地了,在奧克蘭市內大概也只有這個球場最有資格舉辦這樣的大型賽事。

這球場的地點在離市中心約30分鐘車程,原來是馬鈴薯田才剛剛啟用就接到這個比賽,所以當今年這超級濕的冬季,整個奧克蘭的球場只有這裡可以練球,就知道他們下了多少工夫了。

當然周邊配套也是重要因素,這球場在南邊郊區,除了球場外附近都是農場還有機場,所以有很大的腹地可以運用,那機場的部分跑道就成了停車場(停了超過6000輛車),還有可以在洋蔥田邊就給她開了條通道,讓不想搭接駁車的人可以走到球場。

這種穿雨鞋去看球的畫面大概只有在紐西蘭才看得到

這種人潮是在這個球場第一次看到的

猜猜是誰在發球?

這週邊的鄉村景色還是自然美麗

在第18洞旁搭起了座位看臺,缺點是走動時會發出不小的聲音

三天的晴時多雲偶陣雨,比起原來的氣象預報好一點點,雖然起風時也是很大的挑戰,還有大部分的選手都有些抱怨果嶺太慢...以致於該抓的鳥都沒抓到

到了第四天......哈哈 紐西蘭最慘的一日

第一次現場看到這景象

紐西蘭桿弟 史蒂文的表妹...這幾天都是我的看球伴,我已經被風吹倒在地,真忍不住不拍一張這狂風暴雨啊!

因為暴雨狂風一陣又一陣,偶爾又來點藍天陽光,兩次暫停讓選手和觀眾都很無奈的等待,連媒體室也是沒人知道下一步如何

而最後是....明天再回來打完72洞吧!

我就賺到和老朋友重逢和選手聊天拍照,哈哈 希望明年會更好..希望他們考慮換個時間季節吧!希望我的寶貝也在場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做喜歡的事,真是差點兒廢寢忘食

看著自己拍的影像沉醉其中,不小心還發現嘴角帶著微笑,因為我看到的不只是照片而已,彷彿是看到了一個溫馨的故事.....

小女孩長大了,在大學畢業典禮的前日,全家人和愛護她的長輩都來陪伴她留下一個成長的記憶,這兒的大學進去就讀不難,要好成績順利畢業就是要付出相當的努力的,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便宜是可撿,這可愛的女孩我從她周歲時認識她到現在,真是不簡單的緣分。

能夠再次應邀幫女孩在這個重要的人生的日子做影像紀錄真是與有榮焉。

透過我的鏡頭看到母親的喜悅、父親的滿足、妹妹的注目,還有褓姆阿姨的喜悅.....當然我按快門的節奏也跟著快樂氣氛分分秒秒的進行著.....

偉大的爸爸也有細膩的一面,來拉好一點才看得到兩個顏色

妹妹的好榜樣!

大家看過來喔!

一起動手關愛加倍

只有我看得到的影像

 

攝影師在哪裡?

留下這個美麗季節的顏色

當孩子周歲時,要歡喜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要拍照紀念,當年有個「夏朵攝影棚」專門幫每個倍受寵愛的孩子留下這個成長的紀錄。

眼前這個「夏朵寶寶」已經亭亭玉立了

因為攝影而熟識,從台北到紐西蘭,我們原居南北兩島,互相有了落腳處相互照顧,轉眼孩子成長舉家北遷,彼此又多個喝咖啡吃早餐的伴,當然在這樣重要的日子更不能缺席,還必須配備著照相機出席,我們校園走一圈,在每一個大學生活裡重要的角落留下紀念。

紀錄這快樂的每個瞬間就是我滿滿的喜悅感、成就感,希望能給她一個不一樣的畢業照,快樂的時光紀錄。

原本我是不太喜歡修照片的,大部分的影像都在按下快門前已經決定好了,所以修片這工作對我是陌生的,可是偶爾碰上天氣因素有點色溫的問題,或是我的壞習慣地平線有點兒不平之類的啦,只好還是稍做修正讓照片呈現完美一點 ,也藉機會再多學習新技法(從來沒做過就是新),所謂活到老學到老,還能學習也是開心。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