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斜槓人生---1 

未提供相片說明。

 

    其實從來沒有想過會有「斜槓人生」這回事,但是人生有趣的事就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會經歷這樣多的事情其實也沒什麼不好,而我的斜槓就這樣一道一道的加上去,讓人生更精采吧!

    終於拿到另一個駕照通過的證書了,這樣就可以正式的再去辦理一張駕照把這一項也印在我的駕照上, 讓我原來就有點兒多元的駕照更有看頭(目前已有四排)。

就從這一道新的斜槓來看看我的人生到底怎麼走的,會想要去考這一張證照其實不是因為需要而是想要,就在我這個最新的工作中看到另一項吸引我去挑戰的技能,所以就讓自己去試一試了。

這一次可是一台超級有份量的、卻速度極慢車,如果操作不善可是殺傷力很強的,所以「安全」是第一考量,當然技術是控制安全的手段。從外在條件看起來是一個很粗重的工作,而我卻覺得事實上是一個操作技術的工作,因為將借這大機器為我們省去粗重的體能工作,所以將操作技術練得更成熟就可以優雅的駕駛著這台大機器了。大機器到底是什麼呢?---------堆高機

覺得很幸運地遇上這位老闆,當我跟他提議我想要去學習並且考個駕照時,他不但是支持而且還讓公司為我負擔學費,並且開始教導我並給我實地操作的機會,然後等到時機成熟後再讓考官來公司現場考試,至於那些規則和筆試當然我得自己學習和作答考試,不過在這實際操作上真的是相當大的幫助。

來到這個新工作剛滿一年多的時間裡,一直在挑戰,記得第一次駕駛堆高機時應該是去年初秋,我坐上了堆高機時老闆娘很興奮的為我拍了一張照片,那時候背景是一排黃葉,到了冬天在眾人的矚目下考過了駕照(考官特別說在這樣的小環境下可以駕駛自如真的不容易),那時候一位資深的同事說出了她的心聲並投以羨慕的眼神,據說大約十年前她曾提出一樣的要求,但是當時的公司老闆是亞洲人,老闆回絕她說:女性為何要駕駛堆高機?……因此她錯過了機會,這輩子應該不用想了。

所以我覺得我是幸運的,在對的時機找到喜歡的工作,遇上對的老闆。

先說到駕駛堆高機,雖然看起來很是粗曠的工作其時是靠技術?在這個工作上的內容,主要是移動我們的產品到大門口堆放展售,下班前再移回園內,還有在貨品到達時的卸貨工作而已,堆高機是讓我們借力使力的工具,只要熟悉機器運用操作得當,是可以很有「成就感」的。由於它的主要超作方向主控都在在後輪,所以方向盤的操作很特別,在方向盤上是有一個圓形的控制球軸,一切都在轉動這個球決定,可以在很小的空間中活動完成工作,一切都是學習,而且是開心的學習,尤其對我這樣一個熟齡女性,這已經被亞洲男人的刻版印象任的是男人的工作,當然是要靠技術取勝,例如,盡量在操作過程中以細膩的動作取代大動作以避免掉落和意外破損,這樣就不用再用到人力去彌補了。感覺上在那轉來轉去、上下、左右移動之間,我的頭腦、眼、手、腳都得要互相好好配合好,才能讓工作完美且安全的進行。而且在開始學習時,我應用平時對學生學習駕駛的方法(另一個斜槓/駕駛教練),一切用「慢」來控制,熟練之後要快就容易了,實踐在自己身上裹們有效,有時候覺得不斷授予和學習也是保持年輕的一種訓練嗎?

這就是我去年在給自己的另一條斜槓,從沒有想過會有斜槓人生到不斷增加斜槓來看,這不是第一條也應該不會是我的最後一條,讓我慢慢數來吧!

 

###  最近公司裁員,把剛進來兩個多月的新人給請走了,同事們除了訝異之外,還相互檢視一下各自的重要性,原來在大家的眼裡我是最安全的,除了我是多國語言的特長之外,有這一張駕照也是他們必須要的人,所以這個斜槓還真的挺好的。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只要有時間都要和爸媽“賴”一下

爸爸說:「六月六日斷腸日,因為在35年前的這一天,他把正光照相館結束營業了,到現在他已經退休玩樂35年了」

真棒!老爸您真是好命啊!

是的, 更應該說是媽媽的斷腸日,爸爸是老闆負責對外拍攝,而成天鎮守著這間店的是老媽,應對著所有往來的客人,沒有人不認識老闆娘,很多客人只要找老闆娘呢! 我絕對可以體會這斷腸的心情,因為我也有同樣的經驗。

正光照相館是爸爸年輕嘗試各種行業時,最後找到的一個機會,據說他是邊學邊開店,剛剛創店時只有半間店面,和當時的吳氏房東分租半間店面,所以照相館是和水果店一起的…,那時候隔壁的一家人都對我們很好,除了長輩之外好像有兩個阿姨和叔叔,反正我年紀小只記得有這樣的印象。

接著我們家自己蓋房子了,所以爸爸就把店遷移到了自己的蓋的店面,也因此有機會設計所有他想要的攝影場景。先來說到婚紗照,敢說在那些婚紗大街形成之前,正光應該是當時最大的實景拍攝照相館了,因為老爸在蓋房子時就已經將婚紗攝影的景給設定進去了,樓層挑高還有90度轉彎的樓梯實景加上純手工的木製扶手,樓梯下是噴水池,宮殿造型的拱門,最經典的還是地上的磨石子地,各種不同顏色的曲線造型,宛如一張磨石子地毯一般,還讓媽媽去學美容化妝,再加上禮服出租,根本就是現在所謂的「一條龍服務」,還有各種顏色的布染背景或是一卷卷數不完的色紙背景紙,是為了要拍攝產品的商業攝影用的,在那個經濟起飛的年代,爸爸也開始被委託拍攝一些商品照,無論是國內產品還是外銷製品。現在回首想想在近50年前地當時,能說不是先鋒嗎?

真是敬佩老爸一直都是有先見之明,先鋒的行動力。

「正光照相館」在我的生命中是如此的重要,爸媽的照相館撫育養大了我們三個孩子,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是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在那方圓之內正光照相館算是某種曾度的代表,甚至國中時很多調皮的男生會騎著腳踏車經過我身旁時喊著「正光照相館」,後來又來了個正光金絲膏後就更常被嘲弄,原因是我老爸把我的照片做成各種照片尺寸的樣本,掛在店的裡裡外外,好讓客人看到尺寸的實際大小(真會做生意),而這些成本支出當然是用自家的模特兒免得客人來談肖像權(哈哈,那時候一點都沒有)索取照片之類的事,所以整條街無人不知我是正光的女兒啊!IMG_4301-1.jpg

能當「正光的女兒」真是我的福氣,謝謝爸媽。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Apr 15 Fri 2022 04:43
  • 置頂 約定

 

初冬晨霜20220415 約定

 

一早為了赴這個約定,原本的放假日可以睡到自然醒的,還是提早準備提早起床了。

看了一眼手機還沒動靜,仍然是比鬧鐘早起等著要按停鬧鐘,因為8:00有課

6:49  果然又被我料中了,訊息又來了,這會兒世說---今天有考試,可不可以改成星期六上課?(她大概忘記今天是Good Friday )

昨天是6:38 時給我訊息看能否改成星期五,因為星期五是 Goo Friday 放假日,猶豫了兩秒就回她 Okay ,心想反正我早起,早早上了課還有一整天,她願意上課就可以吧!

可能是昨天的經驗,還有學生那個年輕的模樣,在上第一堂課時給我的感覺,就覺得今天又要被放鴿子了,果真如此。

當初上第一堂課時應該是,她很興奮地要繼續約上第二次的課程,而這個正值青春又剛成人的20出頭漂亮的女生,能夠約早上八點的課,看來是有點勉強的(當時我是這樣覺得),果不其然的一改再改,連著兩天她一定賴在床上不想起來,還得給我發訊息改上課時間,等著我回答然後再繼續睡….吧!

連我都放假,怎可能又有考試?)

這次,我沒有回答她Okay了,給了她兩天下午的時間選擇,反正她說學校已經開始放假了,這兩個星期她應該都是自由的,她那天上完課自己說的,要在這兩星期好好學開車。所以剛剛那個訊息應該不想起床的賴床謊話,誰會在復活節還要考試?

約定,是我們在生活中隨時都會遇到的,但是每個一人的態度是不一樣的,活到這個年紀了,一直都是為了自己的太認真而忍受著別人的失約,隨便說說而已,而讓自己傻呼呼的期盼痴痴的等。後來一位很照顧我的香港姐姐告訴我,對於別人嘴上說的別太認真了,就像香港人們老是會說改天喝茶…”那是隨口說說而已的,不是什麼約定。還要我學著看人,別老是用自己的認真度別人的隨便,就可以少受點傷,少浪費時間了。

看來的確是這樣的,下次看得出來會爽約的人連第二次機會都不用給了。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5160018.jpg​​​​​​西雅圖的Grandma 家門口

 

 

 

您說:帶著孩子一起來吧!

那個時候算是關夠久的了,對一個平時就很愛到處跑的人來說,自從當媽媽後,就幾乎沒有出國旅行了。

和在西雅圖的您說:好想出國去走走,您回答:來呀!來西雅圖。

可是兩個小小孩怎麼辦?我放不下他們啊!

您竟然毫不思索的跟我說:一起帶來啊!就來我家住,然後再帶你們去四處玩玩。

就這樣拎著兩個女孩陪我出去透透氣,老爸為了不放心我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出國,還特別讓老媽陪我同行,這是第一次老爸放手讓媽媽單飛。

對您這位一輩子都獨來獨往的女性來說,這一點都不稀奇,可是對我老媽可是破天荒的大事,後來每每和老媽提到您時她總是很羨慕又佩服您。

就這樣孩子們多了一位美國的 grandma,而我們就這樣把原來一兩代的朋友,變成了實質上的家族三代朋友。

真的就像您說的,來到您家就好了。您溫暖的接待讓我們三代完成了一個不可能的旅行,也讓我留下了一輩子的難忘的記憶

甚至有了這一次「夢與愛」的攝影個展,開啟了我人生的另一個轉折點。

您溫暖的家和西雅圖的美景,還有您以Grandma 的角度,體貼的順著還孩子的作息而安排旅程,讓我們體驗了一個不一樣的西雅圖,走訪了該走的大地標,並且深入的享受了當地人的西雅圖日常。

入秋的十一月己經是楓紅遍遍,處處美景如畫,而我自帶模特兒便隨處入鏡,就這樣留下了無數的快門瞬間,這些作品促成造就了後來的個展動機。

秋天的西雅圖已經很涼爽帶著深深的寒意,太陽也露臉得短暫,一日之間能動的時間實在短暫,要不是您用在地人熟悉環境的優勢,和用奶奶對小孩子們的體貼,讓我帶著奶瓶和食物走就可以了,從港口碼頭市集、湖邊、渡船、甚至到上山滑雪,能走得到的都盡量了,不然我們怎可能玩得如此盡興。

我們還一起烤了感恩節火雞,隔天還去搶了感恩節大特價,讓我見識到什麼是瘋狂搶購。還有特好吃的漢堡、鮭魚、各式美味海鮮和那特別的韓國的馬麵..........,真是讓人難忘。

這二十多年來幾次拜訪您或和您通話,您還是精神滿滿活力依舊,遛遛狗和養鳥是您的日常, 我們一直這樣保持著聯繫。

 

天亮前怎麼會接到來電,那一頭卻不是您的聲音,而是告訴我您走了

您不是說還要帶我去看看西雅圖的櫻花嗎?

我還想在您家的車道上再拍一張現在版的「夢與愛」!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211026甜甜圈1.jpg可能是甜點的圖像

 

 

遇上奧克蘭4級封城,無法出門上班,雖然依舊在家上班,但是總想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特別是滿足一下食慾。

雖然我是一個什麼都愛吃、也可以吃的人,可是最近開始發覺自己喜好的食物,例如可頌、甜甜圈........

哈哈,沒錯甜甜圈出現了,這個平常都是只用買的點心,現在這個非常時期視買不到的,怎麼辦呢?只能自己做啦!

上網研究了一下食譜,許多都要費時費事,好容易找到了一個只要40分鐘的,材料也都有了,心裡有數可以試試看了,就開始醞釀這個動機,等待時機成熟啦!

這個食譜有趣的是完全沒有詳細的做法,只給了材料的內容,一切就根據經驗和平日看電視得來的知識看著辦吧。

由於有用到了3個蛋黃,所以就想還得找另一樣可以用掉蛋白的食譜再做點什麼,那可能就是戚風蛋糕或是小天使蛋糕。

由於有用到乾酵母,和牛奶,想像應該是要發酵一下才好,所以看著這天天氣晴朗,所以把材料攪和調好了再出門去散步,這樣可免去等待的時間,感覺會輕鬆點,果悶等我散步回來已經膨脹到兩倍大了。

只好快快開始來定型開炸,這個甜甜圈的大小也是可以自己決定了,發現了小圈的比較難切,因為得要找一個有通氣的模子,比較容易切下來。

結果實驗出來了

20211026甜甜圈2.jpg

20211026甜甜圈3.jpg

20211026甜甜圈4.jpg

20211026甜甜圈5.jpg

 

甜甜圈

3 1/4 C plain flour  麵粉

1/4 C sugar  糖

3t dried yeast  乾酵母

pinch of salt  小撮鹽

250ml warmed milk 溫牛奶

100g butter melted 奶油融好 (還是固狀只是變柔軟)

3egg yolks 蛋黃

 

作法

1. 用一個大容器放入麵粉和糖和鹽攪和好備用

2.將乾酵母加入溫牛奶繳獲均勻,等待一下

3.將蛋黃和牛奶酵母一起和入乾粉容器內,揉麵粉成形後,蓋上保潔模和布,放在溫暖的地方等待麵團變成兩倍大

4.取出麵團將奶油慢慢地加入,一面加一面揉麵,直到麵團變成油亮光布黏手

5.將麵團擀開約1~1.5高度,用準備好的模型切成甜甜圈形狀,切下的中芯小圓可以再和回去再用

6.準備好鍋炸油約180度 ,一面炸35秒翻面一次即可(或炸至金黃色)

 

由於個人因數不是適合再將甜甜圈在裹上糖衣,所以只用糖和肉桂粉裹外層

可能是甜點和室內的圖像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

找到自己擅長又喜歡的事

 

有人有好嗓子又愛唱歌有人,有人是音癡,而我就是個百分百的音癡,但是方向感超級好,甚至被朋友給了一個綽號叫「人肉GPS,再加上很愛開車,所以說走就走,就是我的特色。

 

開車能給我「自由感」,就像把腿加上了輪子,可以盡情延伸能夠到達得更遠的地方。

第一次有這種感覺是在我懷第一個孩子時,因為很厭煩過年時都要家庭聚會,然後等待那些在麻將桌沉迷方城之戰和其他一切賭博遊戲的人,而不喜歡遊戲的我只是感覺無盡的等待到天荒地老極其痛苦。

有一次特別請朋友認真地策劃了過年去露營,但是為了達成這個露營目的,還得先滿足某些賭性甚堅的人的慾望,所以出門前一夜當然是先找好了牌咖,準備茶點伺候,讓他們一桌子先在自家過癮到天明。

天亮後全部請上車,該補眠的都倒下,全車唯我獨醒,那時候頂著快碰到方向盤的肚子在高速訴公路上奔馳。現在都還記得那時候的心情「我握著方向盤我知道我要去的方向」,感覺自己有掌控權,就是這個感覺。之後也是如此,還好我會而且可以開車,比較容易就載著孩子離開不喜歡的地方,走向喜歡的地方。

無論生活或是工作上,也都因此變得容易多了,自己駕車趕著無數的採訪或是記者會亦或是到偏遠的郊區工廠拍攝,從來沒有感覺害怕的,必須穿梭在大街小巷還得尋找停車位,也因此練就了不錯的駕駛和停車技術

 

卻也萬萬沒想到有一天,這竟然成了我人生的第幾項專長?

原來只是雞婆的教教朋友的孩子開車…到自願去當義工,陪他們練習開車考駕照,接著真的認真地去參加培訓,通過考試到成為一個職業的駕駛教練,幫助更多人有正確的駕駛訓練,幫助那些來紐西蘭的難民,和受到家庭暴力的婦女駕駛,幫助他們從人生困境中走出來,藉著駕駛更容易展開獨立的新生活。畢竟在紐西蘭這個國家生活,開車是一項必須的生活技能。

 

這讓我真覺得自己在做擅長又喜歡的事,這算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

現在我不但自己可以做喜歡的事情,還可以幫助很多人因為學會這個技能,而能有更多的能力掌控自己的人生。

希望更多的婦女也能夠和我一樣找到他們的「自由感」,迎接駕駛這個新技能帶給他們的獨立自主新生活。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封城,小女兒和我還算是在同一個泡泡裡的,早跟我提到要搬出去住的事情,只是我一直沒有願意去認真面對,直到昨天她又細細的整理她的房間,還有理出幾袋她要帶走的東西時,我知道是真的了,其實即使很多時候她都沒回來,也覺得她還是存在的,而這會兒縱使房間還留著許多的的東西,感覺卻是空蕩蕩的。

一直自問自己,不是早就放手了,還感傷個什麼勁啊!不是很堅強嗎?流什麼淚啊?!

對這第二次的封城,很多人笑稱著說:我們做過一次了,我們知道該怎麼面對的,不擔心!

女兒問我哪種植物能夠淨化空氣?原來在她整理房間時,為了舒緩我不知所措的情緒,我也開始整理我的盆栽,把他們分盆再種之類的,更幫她種了一盆可愛的多肉植物,後來還是忍不住到女兒房裡看著她整理,這次封城,其實我個人的感覺是有種說不出的焦慮感的,原來女兒也有相同的心情,好像不是在撐過幾天後,世界就可以恢復原貌了,而是感覺我們將面臨一個永遠未知的世界,一個不確定感的不安,沒法落實任何事情.........。我們相擁而泣,珍惜現在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然後她就像平常一樣的,用吸塵器法屋子內吸得乾淨,甚至把我早餐的碗也洗了,就像平日一樣的出門去了。

不過她沒帶走那盆可愛的小多肉盆栽,就讓牠們長得好些再說吧!

最後我追出去要她搖下車窗,只為了說一句話:要和姊姊好好的,不要生姊姊的氣。

你們兩個都是我的寶貝,完全不同的個性,不同的表達方式,但是我們都犯了一個相同的錯誤,就是因為愛,我們毫不修飾的表達自己要給對方的意見,言語上卻沒有包裝著虛偽的糖衣,當下總是刺耳傷神的,那是因為我們太關愛彼此了。

虛幌的一個下午,終於等到日落時分的理由,讓自己的悲傷隨著夕陽下去,告訴自己:其實你們早就裡開了,但是永遠住在我心裡。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一次做泡芙,就讓我想起我親愛的三姨,是她將我從放棄的邊緣拉了回來,讓我不再害怕做泡芙的。

做甜點時經歷失敗總是難免的,記得小時候媽媽做蛋糕很怕失敗,可能是怕爸爸生氣,所以在記憶中媽媽年輕時沒有太多讓我記得的甜點。反而是我的阿姨們,好像都是比較厲害的,原因可能如老媽所說,他們做壞了就壞了重做就好,不用害怕有個男人在後面念念罵罵的,所以練習多了自然就成功了。

不過有些時候還是需要有經驗者的一點指導,勝過不明原因的失敗而氣餒。

幸運的我有很多阿姨,可以給我不同的指點,受益無窮。

開始做泡芙時,並不知道其實在甜點裡面,泡芙算是比較高難度的甜點之一,就傻傻地做了,每次看到烤箱裡澎起來了,就好高興,可是每次都又塌回去了。

都已經到了快要放棄的時候,有一天剛好到三姨家,看她在做泡芙,每一個都澎澎挺得美美的,當下立刻拜師學藝。

三姨從小看我長大的,該是一下就猜到我失敗的原因,笑著說:你是不是一看到澎起來就等不住開烤箱了?

您怎知道?是啊!

姨說:一定要耐住性子,等到該烤的時間,讓裡面也熟了,自然就不會塌回去了。

就這樣,果真如此。不能急,該烤多久就烤多久。

有三姨真好!

雖然三姨走了這麼多年了,只要想到做泡芙,就會想到她,在媽媽的眾多姊妹裡,他們倆位是外觀上長得最像的兩位,在記憶中她總是比較嚴格的(愛念人),就像她老是做很多好食物給我們吃,但是她的口氣就是語帶催促的要你品嘗美味,猜想這樣子就是她表達關愛的方式吧!無論多少光陰逝去都不會忘記阿姨的美食和關愛。

有趣的是最近因為借宿四姨家,發現她喜歡的泡芙是卡士達醬的這種,因為表妹買了好多都是鮮奶油的,她就說:其實還是懷念以前裡面夾卡士達醬的泡芙,那時候愛現的我就憑著記憶和現有食材快點做了幾個泡芙孝敬她,這會兒一個甜點裡是有著兩位長輩的記憶了。

 

 

材料:

外殼

100g butter 奶油

1C water 水

1/8t salt 鹽巴

1C flour 麵粉

4 eggs  蛋

 

蛋黃軟餡

材料:

2C milk 牛奶,煮沸

2 eggs yolk 蛋黃

1/2 C sugar 糖

4 T flour 麵粉

1/2t  vanilla essence 香草精

做法:

1.預熱烤箱204度C,烤盤抹油或用烘培紙

2.麵粉先篩好,在小鍋裡煮滾好混水加入鹽和奶油,沸騰後立刻將麵粉倒入,用筷子或是木杓用力攪拌,直到結成整塊,就離火....涼3~5分鐘。

3.加入雞蛋,一次一個,每加一個蛋後用木杓攪拌1~2分鐘,直到麵糊完全均勻後,將麵糊將入擠花袋裡,擠在烤盤上,注意要留間距約5cm~

4.入烤箱烤30分鐘,或是表皮呈現金黃色。

5.烤的同時 可以做餡料,在小鍋內將糖、蛋黃攪拌成淺黃色,再將麵粉和香草精拌入,拌均勻。將熱牛奶加入,快速攪拌,至於中火上攪拌直至濃稠,降為小火候繼續攪拌3分鐘,離火,放涼。

6.將餡料冰涼後,擠入泡芙內即可食用。

 

 

 

天鵝泡芙

 

 

 

 

 

 

 

 

 

就急著打開烤箱,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紐西蘭政府決定要認真控管疫情,宣布了全國封鎖,然後將每個人的這個封鎖的空間稱之為「泡泡」,就是也許是一個人的泡泡,或是兩個人的泡泡,當然也有一家人的泡泡,給人民48小時準備,在泡泡裡的必需品,還有選擇要關在同一個泡泡的人選。

我們這個屋子算是一個泡泡,我和我的房客是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關在同一個泡泡裡,但是我們可以有選擇的過自己的生活方式,在一個緊急和來不及商量的情況下,我們不小心培養了一個自然默契,就是我們一天中的那一餐。
而這個默認的一件事也是突然默默的形成的,原來我們都各自忙於自己的工作,他是天剛破曉就要出們的建築工程業,而我是近中午才準備要上班的私人廚師,尤其在疫情發生後,他就加班連連,偶爾也加入像我這個周六都得上班的行列,我也是忙著幫老闆採購食物,根本忙得沒心思存自家的食物,而就在宣布倒數48小時的那一天,因為聯絡不上我,他竟然幫忙搶購了一些食物蔬菜回家。很感謝他的這個意外舉動,他說:看你都沒空買東西,又聯絡不上,就隨便搶了些菜回家了,這一陣子可能都要投靠你啊!

哈!哈!就是這個意思。也是啦!我們就這樣沒有選擇的被關在同一個泡泡裡了。

對我來說還沒有那麼大的衝擊,就只是原來就是晨間慢慢的生活方式延長了,變成一整天都自由時間了,那就開始想些如何填滿一整天的時間,也必須讓自己心情平靜的關在泡泡裡,不要被恐懼影響健康和情緒。

幾天之後,開始自然形成了一個規律的生活型態,順著太陽和狗有關的移動方法,做一些一直都想做而沒空做的事情將時間填滿,還有參與一些和社區一起的活動。

 

例如在這封鎖的防疫期間有獵熊寶寶活動,大家將加裡的小熊玩偶找出來放在窗邊上,讓都沒上學被關在家的孩子出來散步時有點兒驚喜,還有下午7pm 大家拍手感謝還在上班的人們,除此之外就都是自己的時間了。雖然想做的事情很多,但是也不可以有太多壓力,所以一直叮嚀自己要順其自然,先是想到什麼做什麼,慢慢的就找出了一些節奏了。

現在天氣都還好,在早晨時後院充滿了陽光,而我的房間剛好是最冷的時段,所以一早搬著電腦到餐桌來,用網路看TV1dr1Breakfast  新聞配早餐再寫點兒東西和做數讀,然後等到狗狗出去散步時,就開始我的後院戶外活動曬太陽殺菌,自從有了狗兒之後,後院的花園就被重新整過挖挖咬咬早已經慘不忍睹,能搬離開的植物都搬了,菜園也差不多消失了,留下來的都算是倖存者。而且這隻狗兒好像是掃把控,看到掃把就瘋了似的,好愛咬。把所有看到的掃把都咬壞了,現在新買的掃把要藏在樹上。秋天來了掃落葉就是只能趁他不在時啦!還有順便整理花園,除雜草、翻土,搬來這十幾年來好像有些區塊是完全沒有認真翻過的,表面的雜草除去後順便翻土,跟石頭一樣硬的土質怎能長出好植物呢?相信付出的努力有一天應該可以看到一些許的改變吧!

IMG_4650

 

中午餐桌活動後就開始被太陽趕走,轉移回到房間,剛好再幫電腦充個電,開始下午的活動,可能是畫點圖看點書,看心情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直到又被太陽曬的時候,就是該輪到我去遛狗的時間,就這樣跟著太陽和狗轉了一天,做晚餐然後追點劇或看個電影。一日復一日,多少有點成績,至少是心情平靜的。

發現除了音樂之外,使用精油也是對我有著很大的幫助,無論是在屋子各處點上不同的精油,或是帶個精油鍊都可以感覺不同,還用精油自製消毒噴霧劑,讓我整天都在自己喜歡的氣味中度過,或用擴香讓我放鬆的入眠,真好。

好好的在沒選擇的情況下,選擇如何運用這些時間,選擇自己要如何過這一段在泡泡裡的日子,我們的泡泡裡有白天和黑夜的兩種時區活動,晚餐是我們共同的交集,咖啡是我們共同的飲料,貓咪好像隨時都有人餵養給食著(變最胖的),一個共同的泡泡裡做著完全不同的事情,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很是有趣的泡泡。

 

這個泡泡理論是我們總理呼籲大家要好好待在家裡,待在屬於自己的泡泡裡,就這樣有 Bubble 一說。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蔥油餅

這段時間因為疫情,所以各國都有封鎖限制,從FB上看到加拿大朋友的一直在做麵包,然後.....各種東西都來了。

看人家做麵包、饅頭、包子,可是我沒有乾酵母了,想到還有一些蔥在冰箱,那倒是可以來做點兒蔥油餅。 

說到這個蔥油餅,讓我想起了教我做的人,她曾經是一位高中的數學老師,因為帶著女兒來紐西蘭讀書時,剛好住過我管理的旅館,記得那時候他們是從另一個城市陶懶加過來的,因為她幫女兒轉學到奧克蘭很有名的私立女子學校,所以在找到房子之前先來投宿旅館,剛好那時我在旅館工作就認識了。

當然20多年前我也是初到奧克蘭,但是還是要好好照顧鄉親,那時候好像剛好有人有屋要出租,就這樣又牽了一條線,讓他們很快的有了居所,剛好那時候我家也有位和她女兒同年齡的姪女和我同住,所以多少也有些話題,而且剛好也投緣吧!

她先提早退休獨自帶女兒來讀書,她來陪讀的,當然整天就是準備著好食物餵養孩子,她大多都是做中式的麵食,所以就教了我做這個蔥油餅了。

很巧的是在多年後,竟然發現我的朋友竟然是她在當景美女中當導師時的學生,因為朋友她住北投太遠了導致時常遲到了所以被老師記得,天下何其大,又是何其小,真是無處不相逢。

在景美女中教數學的羅老師,現在你又在哪裡呢?

 

蔥油餅

材料:

3 C杯 中低筋麵粉 

1 C 滾水  

1/2 C 冷水

3~4  支蔥  

鹽巴、油

我做的蔥油餅是燙麵法,通常都是做韭菜盒子的時候剩下的麵團來順便做幾片的,這次韭菜已經不夠用了,就先做蔥油餅好了。

做法:

1.先滾水   ,用一個大盆放入3C的麵粉,然後將滾好的水倒入,用木筷子攪拌,然後再慢慢加入冷水,不一定要加完1/2 C,邊加邊攪拌,不要太黏了。

2.揉成一坨後放在大盆內,蓋上一塊布醒一下約30分鐘左右

3.將蔥接成碎蔥花,放碗裡加點油和鹽巴

4.將麵團柔呈長條形,均勻地分成自己喜歡的大小份數,揉成小圓形

5.將麵團擀開然後將蔥花塗勻後,再捲起來成捲,再捲成一圓形兩頭捲再依壓成圓形

6.將其壓扁後擀成圓形的蔥油餅

7.可以現煎,也可將趕好的餅分別疊起來中間夾保潔模後冷凍起來

8.也可以當蛋餅吃,只要再煎一個蛋,把餅舖上去即可

#做法2

是不撒麵粉,而是用油在桌面,所以可以使餅比較軟

 

蔥油餅3.

蔥油餅4

 

蔥油餅7

蔥油餅6

蔥油餅8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家的烤羊腿花樣還不少,可以從最簡單的到這個進階版,被選入女兒的禮物盒裡了

烤優格醃羊腿

材料:

2~2.5Kg     帶骨羊腿

1 包            Farro醃肉粉 or (孜然粉+香菜粉)+新鮮迷迭香

1/4 C          茴香或孜然子

醃醬:

2 C             無糖 希臘式優格

6 瓣            大蒜

3 T              略切的牛至葉

1 T              乾辣椒碎

1/4 C          橄欖油

1/4 C         檸檬汁

 

沾醬1

2T         檸檬汁

2 T       茴香子

1/2       洋蔥 切細絲

2          手掌大 巴西里葉、薄荷葉、香菜

 Sumac 和  鹽

 

沾醬2 ,將優格醃醬先預留一點留做沾醬用

 

作法:

 

1.前一晚先醃,將羊腿擦拭乾淨,用刀劃幾道在肉上讓醃粉可易入味,將醃肉粉均勻的塗撒在羊腿上再放入冰箱醃製

2. 調好的優格醬料再塗上醃製

3.預熱烤箱150 度後,烤約90分鐘,可插入探針不及骨

4.再將烤箱調高至230度,烤約20分鐘(兩面各10分鐘)

 

 

89396894_214907722960272_5010345823439945728_n

 

羊腿骨燉蔬菜湯

剩下的羊腿骨可以在燉一道蔬菜湯,如果覺得原味太重了,可以做成番茄味

洋蔥、紅蘿菠、高麗菜.....個人喜歡的,或是現有的材料都可以,如果放南瓜不要太早放以免糊掉

蔬菜都切成同類型的形狀,

 

做法:

先將羊骨頭燉一會兒,再將洋蔥先和大蒜炒香後,加入蔬菜一起熬煮即可

 

調味:加一罐番茄罐頭,再加一點番茄泥(味道加重),新鮮或是乾的綜合香草、月桂葉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age

只為了一個去參加暖屋的伴手禮,屋主說想要我做的甜點起士蛋糕。

但是最近天氣實在太熱了,一點都不想開烤箱,想起來之前是過的一個免入烤箱的版本應該可以用上。想起來買了一個新的模型都還沒試過,這個應該特別適合,因為這個模型特別大,正好符合這樣的大場合,應該會好看才是。檢視一下家裡的材料,只剩下一盒果凍粉,紅色的很好,但是起士蛋糕一定要cream cheese 啊!這一天特別忙碌,早上有約、中午上班,晚上去參加晚餐,那不就只有一大早得準備好了。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特別一早就上超市,真是少有的經驗,人真少挺舒服的,還有剛烤好的麵包,順手買兩包十字麵包。

原先計畫只是紅色的果凍鏡面,裡面有著代表旺氣的鳳梨裝飾,忽然看到有冷凍藍莓,所以就讓藍莓當花心啦!

結果因為用了新買的大模型,雖然面積變大了,卻讓整個蛋糕變扁了,少了一個分量質感,還好剛剛又順手買了另一包藍莓的果凍粉,看來就是得給她加上去,這樣突來的靈感卻造就了意外美麗的結果,紅色+藍色=紫色,哈哈就是這個被取名為啊凡達的顏色啦!

難得參加一個只認是屋主的暖屋餐宴,帶一個這樣的伴手禮真是,讓一群陌生的年輕人給點兒注目焦點也不錯。

材料:

黑餅乾一條

果凍  2 盒

鳳梨罐頭 切好的

藍莓 少許

cream cheese 2盒 (250g*2)

Re          1盒

1/4 C 糖粉

 

做法:

1.先燒壺開水融化果凍粉,2 C 滾熱水+1 box  融化待用,兩包都融

2.將模型先用保結膜鋪一層,將黑餅乾用食物調理機打碎加入約50g的奶油,平壓在模型的底部後,放入冰箱冰一下

3.將鳳梨塊再切薄,大約原來的1/3 左右厚度,待用

3.將兩種起士用攪拌器均勻攪拌打勻後,加入稍稍涼後的2/3的果凍(紅色)再一起打,加入糖粉打勻

4.將起士糊倒入模型,輕輕搖平,鋪上鳳梨片還有藍莓,可以自己排出喜歡的圖案,再將剩餘的果凍輕輕地倒入,進冰箱冰冰一會兒

5.再將已經成型的半高從冰箱取出,再倒入第二次的果凍(藍莓 藍色),可以再加一點裝飾,由於還是液態可能會沉下去,但是還是會有一點不同於鳳梨那一層,再放入冰箱冰

6.等第二層也凝固後,在撒上最後的紫色糖粒即可完成

 

 

 

 

 

 

 

 

 

 

1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又發現雪花喵喵的問題似乎有點更嚴重了,看了很心疼

剛好有事到朋友家去遇上了他的獸醫女兒,諮詢了一下好像應該要再看看醫生好一點,也許類固醇之類的要讓他舒服一些也好

隔日我就把想了一個晚上的問題付諸行動,電話打不通就直接跑去了他們的獸醫院去預約了,決定要換獸醫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的被喵咪 叫醒,正擔心沒有他的便便照怎麼跟醫生說呢!他還真配合已經準備好了新鮮的黃金讓我拍照,卻也不小心發現洗手檯面怎有整滴的血,地上也有....好像有點嚴重呢。

弄了一碗早餐來電腦前當鍵人,雪花喵就跳上腿來坐坐抱抱,偶爾他起身上桌繞一下,咦----,我腿褲子怎麼濕了一大塊,用紙巾擦一下有點淡淡血水色,不是尿尿沒有臭味,心疼疼

等會兒就要去看醫生了...乖乖喔!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一張照片是在我上一次工作的時候拍的,就在一個轉身在鏡子看到自己和另外兩人,就直覺反應按下快門,有趣的是他兩個也同時做了這個動作。

這是個婚禮的工作,由於新娘是我拍過另一個婚禮的伴娘,她終於找到了如意郎君後又來拜託我擔任她的婚攝影師,自從那場婚禮後事隔多年,我幾乎已經決定退休了,在她懇切的請求下接下這個工作,只能盡力完成了。

婚禮進行至此儀式已經完成了整個過程已經過了大半,這時是等待喜宴開始的社交時間,只是用相機穿梭在會場捕抓些不同的畫面,沒想到看到自己......

這真照片真實的寫下了我的心情,接下工作當時新娘答應幫我找個助理幫我忙,也就是中間這一位小夥子,對攝影充滿熱情努力找機會表現,平時在城裡的大創上班,有機會就拍照,這個婚禮攝影應該也是義務來幫忙的,雖然是業餘他的工具器材可是很高檔的,而且年輕充滿幹勁的,只是拍攝這種婚禮的攝影應該是還沒什麼經驗,在我們剛在戶外拍完婚禮儀式結束時,他很緊張地問我是否有拍到戴戒指和幾個重要畫面...等等,當他看我點頭時那副如釋重負的模樣真可愛,只見他有些佩服地說:真是厲害,這太難了太難了,我拍的風景就是等等等,等待光線等待到我要的景象再拍,而這個卻是追追追的,等待儀式開始然後追著跑,跟著儀式的節奏追畫面搶鏡頭,噯優還是拍風景簡單。

最右邊的另一位是伴郎,當我一早走入新娘住的Hotel時,看他的全副武裝我還以為新娘有請另一位攝影師呢!因為他的攝影器材是我夢想中的頂極品,卻只可遠觀而不再追碰了。一開始三個攝影人中我的相機就是敬陪末座的,但是這位仁兄用一句日文給了我十足的信心:手挽最強。

意思是說我的經歷最豐富,不看相機的好壞,而我正是在這樣的心情下開始了一天的工作。也許這也是我為何接下這工作的原因,因為日本人懂得尊重人(就算只是表面),而整個工作的過程也是倍受尊重的,因為我就是被新娘言明的攝影師,只要我要拍攝時其他人的相機再好也都得先讓開,等我拍完他們再上,既使在整個喜宴的過程沒有人會來叫攝影師去幫他們拍紀念合照,因為攝影師是新娘請來拍攝的,不是供其他人使喚的,這真是文化的差異,而且在幫日本人工作時總是有種專業的被尊重感,這是無可取代的。

也許我已經算是從這個職場退出,但是我願意在這樣的專業榮耀中離去,而不是被淘汰。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四月某一天小女兒忽然問我:媽咪夏朵怎麼來的,告訴我夏朵的故事好嗎?

想想還真沒有認真的談過或想過這件事情,夏朵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 一個階段,雖然短暫卻是我最精彩的日子。

 

這個唯一的面紙廣告

〔夏朵〕是夏朵兒童專業攝影棚的簡稱,夏朵是在生完妳(妹妹我的第二個女兒)之後才創立的,其實一開始並不是叫夏朵,也沒想過會有後來這樣的成果。那時候生妹妹從懷孕到出生的這段漫長的日子是挺不容易的,因為是第二個孩子,雖然對懷孕的其間已經有經驗但是還得帶著姊姊,就無法太自由隨心所欲,無論做什麼都還要考慮到姊姊,就像很累想小睡一下姊姊睡不著也得一直陪他,而且她是一個精力超級充沛的健康孩子,永遠問不完的〝為什麼〞,所以我挺個肚子還得完全陪伴她。

後來妳(妹妹)出生了,是個很乖好帶的孩子,再加上我奶奶妳的阿祖,幾乎是隨時陪伴我們,她太愛妳了,根本是如影隨形,而姊姊常常被阿公阿媽帶出去玩,所以就覺得好像又有點餘力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那是什麼呢?當然是拍照啦!

就開始想那要拍什麼呢?自從姐姐出生再加上妹妹出生以來,兩年來我拍最多的就是寶寶,成天帶著你們陪著你們,無論什麼時候就用相機紀錄的妳們的一點一滴,而這也讓我感到很快樂,所以我就開始想該怎麼做呢?

那時候阿公有一個二樓的攝影棚沒怎麼用,老是空在那哩,我就跟他借,但是剛開始我也還沒法付出租金,所以就跟他商量先借給我用,等我可以開始賺到錢就會付租金,就這樣開始了一個兒童攝影棚的工作,不過一開始也不是那麼簡單,大部分的時間先收集資料參考外國做法,上網找一些國外的書籍,真的有專門拍小孩的書和攝影師,就用亞馬遜購買等很久才寄來,當然除了自己的親身經驗之外,認真地看外國攝影師的專業拍法,還參加了柯達公司辦的兒童攝影的講習會,甚至帶著姊姊去給別的攝影師拍拍看,看人家如何拍小孩,觀摩別人做生意的方法。˙

一開始啊! 想個一個名子叫做〝億童年〞,還讓我表妹(妳表姨)給我設計了名片,大概用不到多久就覺得不夠好,又半停滯著還是緩慢進行。

後來想到了另一個名字是由光和影而來的,英文影子Shadow直接譯音就成了夏朵,感覺挺親切的,夏朵就這樣開始了。

我開始找朋友或朋友的朋友,徵求小孩模特兒為了累積拍照經驗半買半送的,大多的朋友都十分幫忙,有孩子的就直接來捧場,沒孩子的就幫忙介紹朋友,慢慢地我就抓到一個節奏出來,也開使設計更多的拍攝內容。

一開始只用一本從日本爺爺家帶回來的白色相簿,我一直喜歡這本相簿,它是方形的又只有10頁,感覺非常小巧精緻。然後我又找來黃色的日本皺紋紙包裝,打上一條紙的帶子大蝴蝶結,看起來就是一個禮物,沒錯禮物就是〝禮物〞這個概念。讓每一個來過我攝影棚的人帶一個漂亮的禮物回家。

 

當然每天的日子照樣認真地過,帶著姊姊開始去上才藝美術課,認識了更多小朋友和媽媽,也包括了媽咪的報社同事維貞阿姨,她家的哥哥大姊姊半歲,所以我們一起上課又一起上班,成天混在一起又有其他的兩個小女生和媽媽,還一起做很多事情。


她可是夏朵的助生婆,因為她是報社的美術設計,當然請她幫忙設計一個給夏朵專屬的圖案,從名片...之後招牌到相本,那段時間應該可以說是最快樂的時光,每天到處帶著孩子吃吃玩樂,好不開心啊。

然後我不知不覺地靠口碑累積出了一點知名度,就靠著一個二樓的攝影棚和小小的招牌,還有我也在攝影圈內參與了一些重要的活動,當然意映的那群阿姨們,雖然我忙著多個職務當媽媽,卻都沒有離開過攝影圈,所以....又開始想到攝影展這件事情,開始心癢手癢的認真地動起來,辦了我生平的第一次「夢與愛」個展,那是真正開啟了我夏朵發展的一個關鍵,就這樣打開了所有的通道一路順暢。

開始做夏朵地的這些年,由於阿公的攝影棚另有他用,我們從巷子裡的二樓搬到大馬路上的二樓,還小小的裝潢了一下,整個攝影棚就像是個孩子的安全遊戲間,還有盪鞦韆有一扇特別的窗,還有著好多好多的玩具道具,很多玩具都是客人送的,媽咪和客人們的關係其實就像朋友一樣。

這中間原本是我一個人帶著妳邊工作,到了真要拍照時,就請阿祖帶妳去公園玩或回家去玩或午睡,那幾年剛好還有妳的表姊表哥們畢業空檔或是暑假,就主動說要來幫我忙學點攝影之類的,主要事情就是陪你玩讓我可以工作,當然我也教他們一點攝影和那些別人沒教的事情。所以妳是一路陪著夏朵長大的孩子,夏朵是在妳之後長出來的。

說道每個做生意好像都要做廣告,夏朵唯一做的廣告就是那個〝熊熊椅子〞,媽咪的那個熊熊椅子可是有故事的喔!

是因為要參加「嬰兒用品展」,想說這樣可以有機會增加曝光率,而且去看展的人都是媽媽或相關的人,但是租一個攤位我有能如何賣我的專業呢?

我完全沒經驗,準備時間又很短,大概不到一個星期,我求助意映的阿姨們,剛好潔瑜阿姨說她有個朋友剛好有空,又住在攝影棚對面而已,馬上聯絡她商討事宜,我的活動攝影棚概念,再加上她幫我設計出的道具熊熊椅,簡直是太棒了。當然她也提出了一個〝價碼〞,如果是一般人大概是要猶豫很久的數字,大約一個月的薪水,而在她做出來之前是什麼都沒有看到,完全是用想像的。不過我知道就相信她就對了,果真....熊抱椅子效果奇好,還有整個攝影棚的設計擺設,和她五天展期時間的幫忙,這絕對是值得的。這在我們絕藝術的人眼裡,就是賣一個點子,果然她做得極好,我們合作愉快,接連了幾年還出現了兔子椅子。但是熊熊還是比較可愛的。

 熊抱椅子   https://athenalee.pixnet.net/blog/post/32911486-%e7%86%8a%e6%8a%b1%e6%a4%85%e5%ad%90

夏朵也在這樣的展覽中吸引來了報章雜誌的注意,聯合報就用了半版報導兒童攝影是如何做市場區隔,樹立風格走出一個全新的風貌,這報導雖然是說了不只夏朵的攝影棚,但是五張照片裡,有四張是夏朵的,就知道夏朵應該是主角了。接連著聯合報的副刊也來了,他們希望我幫副刊配圖,任何有家庭小孩的圖都好,然後還有自由時報,當然中國時報這老東家也在裡面。還有自從我開個展後就找上我的學前教育月刊,原來只是忠實讀者的我,變成出刊前就得先讀文章配圖,當然這當中尤其是小妹妳的貢獻最多,尤其是哭哭圖,只要妳哭就拿相機,因為這些負面的圖像只能用自己人,真是對不起妳了,每當妳哭泣時不是先抱妳而是拿相機,感謝妳在媽咪的工作上幫了這麼多忙,而大家都說是看著月刊看著妳長大。

那時候的夏朵真是個話題,客人來拍照徵得同意後,也順便會把客人的baby 拍到可用於雜誌或報紙裡用,所以來夏朵拍照變成很熱門的事,只要在某個職場中有位媽媽帶孩子來拍後,幾乎整個公司的媽媽都會接著幫寶寶預約拍照。一開始來夏朵拍照最多的是大約一周歲的紀念專輯,後來經過我的分析之後,有些媽媽從baby還在肚子裡的時候就開始來夏朵用影像作紀錄,然後出生、三四個月時.…根據孩子的成長變化關鍵時刻都要來記錄一下,夏朵和客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很密切,而不是一次性的商業行為。夏朵的成品--〝相簿〞從一個 10頁的單本到必須設計成可以加頁的相簿,媽咪甚至設計成三種不同顏色的版本,還跟做相簿的廠商約定不能將我設計的相簿型式再賣給其他人,被相簿公司老闆笑說:除了你之外還有誰會訂做這樣高價的相簿送客人?不用擔心啦!

夏朵除了拍攝一般的客人之外,不知不覺地真的成為拍寶寶的專家,開始拍起兒童服飾和所有和兒童有關的廣告攝影,聽說在廣告圈子內流傳著〝要拍小孩就去找xxx,有S26的奶粉廣告變成公車的車廂廣告滿街跑,還有TOTO馬桶廣告的那個孩子在馬桶上坐了一整天,成了報紙的全版廣告。記得嗎?就連你們姊妹倆都客串當起了服裝模特兒,總在夏天穿大衣、冬天穿短袖拍照,好不辛苦。

夏朵在那個時間點上確實是一個 話題,一個事業的巔峰,賺到了名聲但是來不及等到實質的獲利我就收手了,為了帶你們來生活在這美麗的國度,把攝影棚停下營業,曾有人想要買我的生意、也曾思考培養一個攝影師接班,是否兩邊奔波讓攝影棚留下來,但是這個計劃沒有成功,畢竟要達到我自己的要求是不太容易的,所以夏朵攝影棚就在不願意說再見的情況下靜靜地停下營運,不捨地離開了。記得那時候把每天都排得滿滿的,一直拍到上飛機前都還在拍,雖然說滿滿的其實媽咪一天只拍三個baby,拍照時為了要有好角度媽咪大多都是跪著拍,要有好的體力和精神才能有耐心為他們拍照,因為我希望每個客人都得到最好的照顧。

簡單說夏朵就是這樣來的,時間不長但是精彩燦爛那朵夏天開的花朵。

 

夏朵寶寶長大了: https://athenalee.pixnet.net/blog/post/31940265-%e7%b4%80%e9%8c%84%e5%bf%ab%e6%a8%82%e7%9a%84%e6%99%82%e5%85%89

 

 

 

文章標籤

雅典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